文交所:为产业交易搭建规范的平台

时间:2014年1月16日
简介: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文化在社会进步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民间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极为关注。本期嘉宾邀请到专注于文化金融和艺术品资源整合的中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丁晓飞先生以及顾问朱少平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收看。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文化在社会进步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那么在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中,也对繁荣我国的文化市场做出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支持。那么在民间,其实对于文化产业的关注一直是有很大的一股力量的,那今天我们也是请到了专注于文化金融和艺术品资源整合的中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丁晓飞先生,以及顾问朱少平先生。朱少平先生同时还是中关村宏观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所的所长,欢迎二位。

我国是文明古国也是文化大国,从诸子百家开始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到现在是源远流长,那么对于中国的文化,二位是怎么来解读的?比如说我们说中国文化活的灵魂,二位是怎么来理解的呢?

丁晓飞:首先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是有点深刻,首先我是一个书法家,也是一个文化的爱好者,也算是一个金融家,但是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就是第一个是比较厚重的,我们说我们中国的文化从炎帝黄帝开始,就是说我们这个农耕文化,俗话说中国人勤劳朴实善良,就是说应该是从这里开头。

中国网:是从质朴的劳动人民的劳动而来?

丁晓飞:对。

中国网:那发展到现在应该说文化的这个作用起的越来越大了,那您现在是怎么来看待当代的这种文化的呢?

丁晓飞:中国文化目前我们从2011年开始建立中国文交所至今,我们对文化这块,我觉得中国是一个五千年文明的古国,同时是一个文化大国,而且也是个优秀的文化民族,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文化的厚重的地方实在太多,今天我也不一定能够一一说得完,就从交易所,我们的本身来说的话,对中国文化的文化交易和文化买卖、文化市场,我们做了很大的国际调整和国内调整,所以在文化市场这一块,我们目前有一些现货交易也有一些文化的理念,比如说中国文化走出去,把好的先进文化请进来,我们做了很多大量的部署。

中国网:那您认为中国文化活的灵魂是什么呢?

丁晓飞:我觉得中国文化活的灵魂还是一个是法律一个是制度,中国文化的五千年文明,就是说它是到今天为止,我们在整个国家对外文化当中有很多不一定能说得更加清楚,实际上就是一个市场规范性,或者一个法律一个制度,能够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可能会更加好。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了是法律或制度,这个对于文化来说我们是头一次把它和法律、制度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为一般说到文化那就是一种思想、一种意识形态的东西了

丁晓飞:我简单说吧,就是中国文化,很多人问中国文化是什么,其实我这几天跟朱老师我们也讨论过这个话题,有人问我中国文化是什么,我还是说中国文化是五千年中国人的生活积累,各种生活积累,这样回答可能更加准确一些。但是中国人的中国文化,我们说它深厚在哪里,现在全中国都在做文化,但是谁又能做得更好,谁又能说得更加清楚,并不是说你去买卖一样东西就是做文化,把这个文化归类,归得比较清晰地来说呢,首先有一个好的思想,这个好的思想就是我现在做这个,我就拿我做这个中国文交所来说吧,到底我把中国文交所带向哪,我是把中国文交所做成什么样的规模,什么样的未来,这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灵魂或者是思想,它的灵魂在于这个老板怎么想的,怎么来做的中国文化。我呢,是不是要把这个交易所带向一个很好的、带有非常浓厚的中国文化的这个思想,怎么把它做成一个最后我是说它,最理想,社会期待,或者人人都说它比较好,这样的一个文化交易所,这样应该是一个灵魂。

中国网:灵魂是一种方向,一种谋略,一种态度了。

丁晓飞:对,首先是自身的,老板自身的态度,你这个团队的态度,就是你在制订这个交易所的法律法规的时候,你首先制订出一个灵魂,制订出一个态度,这个可能是必须的,比较重要。比如说中国文交所建立,我们有九句话,第一个就是公平、公正、公开,第二个就是说我们是把它说立足香港、面向国际、背靠祖国,第三个我们说继承、弘扬、发展,继承中国文化,弘扬中国文化,然后发展中国文化。我们这九句话我觉得对中国文交所它就是个灵魂。

中国网:有一个指导性的一种思想在里面了。

丁晓飞:对。

中国网:那朱先生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朱少平:文化是一种上层建筑,它是人们对事物、对社会、对人迹关系、对客观世界的一种认识和评价,由于它是上层建筑,按照马克思的理论,上层建筑决定于经济基础,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所以当一种文化它形成了以后,它要促进这种经济制度的发展,促进这个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说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形成了我们一种新的文化,传统的文化我们在继承,传统文化当中也有些糟粕,我们要扬弃。

文化毫无疑问它是一种社会现象,但是文化包括着各个方面,我们为了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它所体现的,现在它又形成一种产业,这种产业里面又分若干不同的行业,广播、电视、出版、教育等等这都是,这里面就一个问题,既然它要作为一个产业,它就要参与交易,因为我们现在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所有的市场要素,包括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都要进入这个市场,那么这样的话,所有的文化类的产品都必须进行交易。我们中国文化艺术品的产权交易所是这个交易环节里面的一个环节,刚才对于交易所的情况主席已经说了,我不多说。

中国网:那其实在我们的社会进步当中,文化也是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二位是怎么看待就当下这种情况而言文化在社会的政治、经济还有科技进步等等各种方面起到的作用呢?

丁晓飞:我感觉有一个问题,我今天可能是代表我个人意见,也代表我交易所这三年来的经营带来的经验,是我有一个个人的想法,也就是说从中国文交所,从全国交易所,各个省成立的交易所,也就是说现在交易所的状况来看,交易所对目前文化产业的推动应该是最大,它有几个特点,比如说我们现在说中国文交所和某一家艺术馆签约了,那艺术馆本身和艺术馆、博物馆,当它签约成为交易所的一个交易商,因为交易所本身是不负责发包的,它不负责对资产包买卖,所以交易所本身如果它正规化经营,它是必须要找艺术馆和博物馆。那博物馆可以这么说吧,这么多年来中国各省市的博物馆,包括亚洲,有很明显一些大的艺术馆、博物馆,它基本上不太好生存。因为,第一个不好生存就是画不好卖,因为它画不好卖的话博物馆的生存就很麻烦。

中国网:但是这也是表面的一个现象,同时它会影响文化的传播。

丁晓飞:对,文化的传播,比如说一个大的艺术馆你完全靠国家支持,我可以简单地说,中国目前大的博物馆、小的博物馆、艺术馆,都是靠国家的支持,可是有一些博物馆和交易所一旦签约的话,交易所它在资产包,在交易所发一个资产包,博物馆或者艺术馆,发一个资产包或者两个资产包,它就可以把这个艺术馆完全养活了。艺术馆它有生意了,画家又和艺术馆签约了,是吧?你本来这艺术馆帮画家卖不了东西,画家也不会找艺术馆的,但你艺术馆可以在交易所上市,这个上市的概念,它是对画家刺激很大,我现在就是说接触了很多画家,画家他一旦接触到艺术馆,在交易所一旦上市,对他个人精神,包括他的经济收入各个方面都非常好,起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那艺术馆和博物馆呢,也是因为在交易所把东西用它的物去融到资,结果对博物馆和艺术馆它的生存条件起到了变化,就是它有了收入,它有了收入画家也愿意跟它签约,画家愿意签约你这个美术学院比如说培养出的学生他也愿意去画画,它应该是一个非常良好的一个。

中国网:市场循环。

丁晓飞:市场循环。也因此你带动纸啊,带动印章,带动各个方面的发展。同时弘扬了这种民族精神,因为有一些画家把他的画在交易所交易的时候,交易所不但是买卖这个股票这么简单,因为交易所重点还是在往上传播它的文化精神,就是说你上的这幅画是张大千、齐白石或者是吴湖帆、吴冠中或者是当代的画家,重点介绍他的笔法介绍他的精神,画得好在什么地方,所以对社会上艺术反应还是非常正面的,对文化的反应比较正面,应该起到这个影响力是很大的。

中国网:对,那在这个方面朱先生您是怎么来看待的?

 

 

朱少平:我有五点想法,第一,文化影响人们的思维。第二,文化它引领人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另外呢文化可以协调人们之间的关系,另外呢,文化指导人们的行为,文化甚至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为你比方说现在战争,战争怎么来的?甚至连宗教它都可能引起战争,因为人们对利益的追求它也可能引起战争,人们对利益的追求可以影响我们的行为,夫妻两个人好还是不好,他就是对某个问题的认识它都能够引起他的矛盾和协调,对吧?所以文化可以影响人的所有的事。就是说你所有的思维、你的行为、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受到文化的影响,因此如果一个世界观的形成,一种好的价值观的,特别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对我们中国的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发展就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产权交易所以及其他商品交易是这种文化产品的交易,但是就文化本身,它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太大了,各个方面,所以你如果讨论这个话题的话这个内容就太多了,太多了,所以整体还是我刚才的一句话,文化它是一种意识形态,它的属于上层建筑的领域,它取决于或者决定于经济基础,但是一旦它形成,它就会对经济社会产生巨大的反作用。

中国网:那其实我们把目光缩小到一个层面上来说,比如说我们的文交所,很多人听到这个文交所会理解它究竟是做什么的,然后它在哪些方面能够起到作用,咱们就文交所来跟大家解读一下。

丁晓飞:文交所,就拿我们来说吧,我们文交所可能目前在中国,在香港在亚洲地区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同时我们也是做的时间最长,我们从2010年到2011年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年头,就是说我们接待的国际文化友好团体,包括土耳其的政府代表团,也就是议会代表团,包括伊朗、以色列、伊拉克、约旦,国际美国英国,就是差不多整个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差不多都有接触,而且反映十分良好。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推行的中国文化,我们有一个中心宗旨就是它有一种民族精神,从我们整个交易所的团队一直到我本人,我们是热衷于这个中国文化的推行和推广,所以我们有这个继承、弘扬、发展,这三个词,我们也是推广这个文化产业。

推广文化产业它有个难度,就是说在整个团队大家要讲好,你热不热爱中国文化,你热爱你就进来,那么你进来以后要本着什么精神,我们说中国文化它本身是民族精神,如果你离开这个可能国家、民族都不允许你,首先特别是中国文交所在这一块,我们从叫中国的那一天开始,我们要立志把中国文化做大做强做好,传播到世界各地,特别是我们在接待一大批一大批的外国社团,中国文化的繁衍性特别地强。比如我们在接待土耳其和伊拉克这些国家的代表团的时候,他们看到中国文化首先有一个叫“宁静致远”,本来欧洲人他是喜欢油画,但是中国的汉字不明白,这个“宁静致远”是什么东西。

中国网:对,不能完全理解它的意思。

丁晓飞:你们就写四个字就可以表达中国人的含义,所以我们跟他讲宁静致远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你讲的可以考虑很长远有远大的抱负对社会有责任等等很多东西,他们说你看你们中国人四个字就能讲很多故事,他说他要买一个这样的一个字,其实我们把中国的这个画,国画和书法,我们应该说这三年来我们卖了整大批的这个推广到国际市场上去,而且很多国家特别是对中国的汉字现在发生了很大程度上的爱好,他觉得呢因为很简单,但是很厚重,能够说明很多问题。为什么我们去做这个文化产业呢,中国文交所目前在三年当中,我们明年的2014年应该是说计划很大,我们现在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欧洲、澳洲可能都注册了这个中国文交所的全资子公司或者是代理商,我们的全球代理商已经超过三百家,目前的规模是相当的巨大,而且每一个代理商都非常热情,热情奔放,对中国文交所和中国文交所的制度,包括它的现货交易,也包括它的买卖计划,都非常感兴趣。

感兴趣有三个,第一个我们可以把这个东西不一定要移动,比如说你有一幅画或者一个物件,或者一个雕刻,或者一块玉你可以放到美国的艺术馆,你也可以放到中国的艺术馆,甚至于你放到香港放到台湾,它不影响这个东西的移动性。只要你的评估鉴定规范,就是说评估鉴定保管场所都比较规范,这个东西放在什么地方都没关系,因为它不影响它的所在地或者不影响这个东西需不需要移动,它移动只要在这个国家或者在中国,文交所能够管辖的范围,能够涉足的管理范围都可以,这就方便,大大方便了这个物品它要寄到中国或者通过什么检验,只要我们权力可以控制到它。

中国网:其实说到这里,我打扰一下,我们要给大家一个宏观的概念,比如说我们的文交所它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平台什么样的一个机构,您简而言之帮我们介绍一下。

丁晓飞:中国文交所是什么一个平台呢,它既是一个金融平台,也是一个文化传播的大势,这样很简单。那这样的机构是一个民营的机构,但是中国文交所它是一个由一帮,比如说我们组建了当时有中国长城画院,有美国的收藏家协会,有香港广汇金融,有广州汇昌国投,那这些集团公司可以这样说,从事中国文化和从事中国金融都是涉足较早,所以他建立的机构就比较规范。

比如说我们的中国文交所的制度,我可能说多两句,中国文交所的制度它是交易商制度,其实我们本身是个平台,我们自己本身不具交易性,我也不会拿个东西在这里买也不会在这里卖,什么意思,中国文交所是建立一个很规范、很法制的这样一个规范平台,所有的评估鉴定都是第三方,所有的交易是第三方,连律师都是第三方,律师是中国国浩律师,是吧?所以这个平台的建立都是第三方,交易所就是一个平台,是可以,你比如说你像类似一个上市公司,那你可以拿个东西到这里上市去融资,它是个融资不是买断,但现货交易它对全球是个买断。那这个交易所还很好玩它有一个问题在于,它既是一个金融交易平台,它又是文化的传播者,同时也是中外文化的引进者和开拓者。

中国网:推广者。

丁晓飞:对,推广者。那2014年我们可能整个有一个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计划,就是从欧亚各国有文化展览、珠宝展览,就是我们在国外有这个珠宝展览和文化展览,那么外国很多的油画和珠宝到中国来展或者到香港来展,同时我们会搞一个比如说叫国际收藏家联合会,有法国、德国、美国、英国,组建了这个大的联合体,在2014年一定可以实现的。同时我们还全球拍卖行业的这个跟交易所打交道的这个行业,拍卖行业的联合会。那你说这个交易所怎么又扯到拍卖了,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文交所应该和拍卖行它是同生的孪生姐妹,它不是敌人,很多人认为你这个交易所一旦成立了,拍卖行可能就没饭吃,或者拍卖行可能会不高兴。

中国网:对,我们到底交易所它和拍卖行还有这些艺术品市场的这种机构,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们也是很想知道。

丁晓飞:其实我们现在来讲,有许多家拍卖行,包括国际上的佳士得、苏富比,很多大的拍卖行,欧洲的拍卖行,包括法国、德国,我们进行了借助,我们首先讲我们的理论,我们交易所不是拍卖所的敌人,而是更好的朋友,因为交易所和拍卖行一旦合作的话,将来交易所它这个东西退市可能会到拍卖行拍卖,而且交易所举行的大型活动和展览是不停的,我们甚至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大型的活动,有论坛,有文化论坛,有文化的这个展览,那么这块就拍卖行可以到这来淘宝,可以直接进入交易所的这个展览室订货,甚至交易所可以直接在这个要未来什么时候会退市的东西跟拍卖行进行一个合作,所以拍卖行现在理解交易所应该是它的朋友不是它的敌人。

 

 

道理是什么呢,就是说拍卖行是把这个东西直接卖掉的,它一次性拍卖把它卖掉,可交易所不是,交易所是你把这个东西拿到交易所的平台上去交易,实际上就是一个融资过程,也是一个展览过程,展览展示过程,同时它是一个推广过程。比如说你家里可能有一百幅画,有这个资产包在交易所进行国际展览,国际上推广,你可以加大你的美言,你说你这个东西好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好,我这个真,像珍珠一样的真,但拍卖行它可能不会去做这么多的事,拍卖行就是说这个东西它有一个文件给你,我不保真,但是我能确定它真,但是我不保,因为这个艺术品和古董它可能会在某一种技术、某一种人的理论上去认定它的变化,说它是真的还是假的,好的还是不好的,但是交易所不可以的,交易所一定要把这个东西说成是真的,它一定要把它做成是真的,通过这个评估、鉴定、保管、保险,保险公司要买全部保险的,要通过银行质押,各种手段来确定它是真的,各种文字来确定它是真的,这样才可以在交易所进行一个全面的展示和全面的交易,全面的推广,我们重点除了展示推广还要重点加深它的理论。所以这个交易所不但是推行了它的赚钱的制度,也推行了它的理论,它好在哪里,重点还是弘扬这个文化的精神。

中国网:那我可以这样来理解吗,我们的文交所它是一个权威的,具有一个整合性的平台?

丁晓飞:对,是这个道理。因为交易所如果整合起来一个东西,我们讲我们是怎么做的,首先不管你这个东西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还是我们重点还是做华人,重点中国文交所目前来讲还没做过外国人的作品,我们整合它的时候就是说我们在广州开了一次1975年的75届广州美院在这些,广州美院1975年的毕业生,他们在全世界都有,加拿大、英国、荷兰、美国、英国,他们去那里那个国家,不是美院的教授就是现在艺术馆的馆长,或者是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的馆长,比如说像这个欧楚建,还有现在这个屠志伟,美国油画家协会主席,像这个陆惟华,比利时油画家协会主席。

我们组织了一大批华人都是在世界各地名声很大,而且他们画的质量也非常地好,然后我们把他们组织到国内,现在有的像屠志伟在国内已经建了自己的艺术馆,投资建了艺术馆,像陆惟华也正在准备筹备中国国内的艺术馆,我们上一个陆惟华的资产包,21个国家发来贺电,你看重视的程度,中国文化推广的程度到多么深,甚至于我们在全球许多国家同在资产包上市的时候那一天,同时搞五场路演,这五场路演都在宣传中国文化的深度、广度和它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现在的画它为什么好,中国的书法为什么好,它的内涵在哪里,我们同时在上市的一天就有五场,世界几个国家搞路演,比如我们在美国、英国,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同时,那一天就同时有五个国家搞路演,你们说中国文化的传播速度,包括它的内涵深不深入?

中国网:对,这样需要借助一个平台,刚才丁主席跟我们举的这样一个例子,让我们体会到了其实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东西它反作用与生产力,同时也是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的,那么就是在您刚才举的这个例子来看,您是把文化和金融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可能也是一种比较新的思路。

丁晓飞:我觉得文化与金融对接这个路子可能会更长远,因为它的持久性,远远超过我们原来通过拍卖行把一幅画把它拍掉,那么我刚才讲了,再重申一下拍卖行和交易所的关系,希望有各位的拍卖行听到,千万不要见怪,我是从我个人的角度理解,而非是更大的这个其他方面的推动。我认为拍卖行和交易所将很快在2014年就有可能达成一个大的全面性的合作,因为拍卖行现在,交易所对拍卖行的重要,拍卖行对交易所的重要,因为交易所通过三年的运营我们感觉到压力是很大的,实际上它的推动作用确实是不错的,这个在文化行业产生良好的反应。但是我们总觉得它离开拍卖行往往就是缺了一个什么东西,因为有时候有很多很多的客户他有一些短期行为,就是我把这个东西在交易所有通过交易上市以后,他也获得很高的利润。

在2011年开始到2013年这个过程,在中国文交所买股票的股民大部分,我讲的是大部分,已经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他的好处在哪里?就是说你买了中国文交所的股票,你不但现实得到了收益,就算他的股票真的是跌到了ST,我们讲跌破发行价的话,它的价值不菲,因为它是实际上通过第三方评估第三方鉴定,买了全额保险的这么一个资产包,即便是跌破了ST,同时它的价格可能也会在2块钱或者1块5毛钱这个价格,那你买的是1块钱吗?即便是退市它也没有贬值的可能,因为它有物在,它是以物权作为一个基础的。所以说我们认为文化交易所它既然生出来了,我可以肯定它的死亡率极少,为什么说极少呢?第一个它的社会反应、广度特别良好,它不但是在中国,你可以在中国文交所的平台可以看到,大量的外国人,真的,我们是在2011年中国文交所外国人买香港交易所股票的是占2%,但是2012年的时候就猛增到8%,这是外国人,全部是有护照号码的。

中国网:这个趋势是代表?

丁晓飞:逐步在高。

中国网:对,这个逐步在高的趋势代表了一种什么样的态势呢?

丁晓飞: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嘛,对不对?那么香港当然它比较能够有超前意识,占的比量还是比较大,但是外国人他以前是不敢买的,他不敢买,现在很多外国人不但敢买,下手笔都很大。 而且我们讲,2014年会向国际拓展更快,我们在美国和英国、欧洲,都在做中国文交所的理念。可是现在我可以说有一个大的趋势,我们目前中国文交所至少接到十个国家以上的邀请,希望把中国文交所改变成其他国家的交易所,你不要叫中国交易所,你能不能叫美国交易所、英国交易所或者其他的。

中国网:它的目的是什么呢?

丁晓飞:就是他们认为文化的交易起到一个繁衍作用,起到这个社会文化、文明的推动作用,这是其一,其二它又能给社会带来良好的效益,他们以前可能没有发现文化交易所能够给社会带来这么良好的一个效果,有很多人说交易所,文化交易所将来会把股票1块钱可能推到20块、30块,会造成社会泡沫,可是今天中国文交所推动这个文化不一样,它不会,为什么不会呢?因为它必然量还是小的,第二个它有一定的制约性,它提货还有30%到40%的目的,就是你要是买中国文交所的股票75%你是完全可以把货拿走的,我们还是类似于一个现货交易,只不过这个货它在中国交易所的网站上继续繁衍,继续博客,继续发酵,继续谈它的技术价值谈它的好,结果到最后它出名了,结果最后这幅画成明星了,它要的人就多了,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网:其实从目前的关注程度来说的话,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也是越来越多地体现了这个国家综合的实力了,刚才我们提到了文交所它在很多方面可能对于我们的经济,对于文化的推动都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那您能不能整体地帮我们概括地来说一下,我们的文交所从哪几个方面、哪几个层次来推动中国的文化以及经济的发展呢?

朱少平:这样的,刚才丁主席已经讲了,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具体体现为文化艺术类的产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你作为一个产业要发展,你作为一些产品要发展,它必须要进行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大多分类来讲,它的交易模式有六个类别,第一协议转让;第二开一个店,店面交易;第三,召开一个会展,会展交易;第四,拍卖交易;第五,网络交易;第六,证券交易。这六个交易类别,最后把它分为两大类,一类就是实物,一类把它演化成证券,这两类交易目前中国文交所的交易是两边都做,它一方面交易实物,另一方面把它演化成证券,这里边又牵扯到一个什么叫证券,证券严格来说除开一些特定的证券以外,我们其他的证券包括八个类别,股权证券、债权证券、信托证券、基金证券、特许权证券、知识产权证券、物权证券和其他证券。这个文交所交易叫物权证券,一个画,这个画它是个物,物的权利我们拿来交易。就是说它两种,第一,我把画本身交易了,这叫实物交易,现在我这一幅画,比如说齐白石的一幅画,2011年拍了多少?拍到4亿2,你说你想不想要齐白石的画?你肯定也想要。

中国网:所有人都趋之若鹜。

朱少平:谁都想要,你买得起吗?他那一副你们谁买呢?好,我把这个物权分成若干份,一块钱一份,十块钱一份,然后在交易所一交易,你就可以买,你买一万,你有一万份,对吧?但你买一百万就是一百万份,这样一来的话,他就解决了大家对这个东西的需求,这是第一。第二,谁都想发财,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些人他不能直接从事工商经营,他也想参与投资,参与投资他把钱存到银行里,一个月利息3%,中国还算高的呢,你要是在香港在美国,它利息更低,1%,对吧?存在银行里还抵不上通货膨胀,我们通货膨胀今年年底可能是3%,对吧?我存款利率3%,我通胀3% ,抵消了,但是我如果用这个钱去加入投资呢?所以这种交易,实物交易我买回来隔在那,它到时候升值买掉,这种把它演化成一种证券之后,我买了,我买了之后它从一块钱涨成三块钱,涨到二块五,我卖掉,我增值了,所以它为社会,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投资手段、投资工具。第三,我不知道你对收藏家有没有了解,我接触了很多收藏家,甚至有几个,有一个朋友给我介绍说,某某朋友他的收藏值六千亿,另外又给我介绍一个朋友,说这个朋友收藏有八千亿,今天丁主席又给我介绍一个说,他比那个六千亿八千亿还多,那也就是说他至少他的收藏价值一万亿。我就说六千亿的收藏家,去年年底他跟我说,朱老师,你能不能给我想办法解决三百万。

中国网:就无法变现。

朱少平:我找了所有的,我认识的这个金融机构的管这个事的人,我说你能不能给我做一个信托,能不能给我做一个贷款,不给。

中国网:这个原因是什么呢?你看,我们大家都评估他的价值很高,但是实际上生活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那这个的矛盾、原因产生在哪里。

丁晓飞:没有文化市场。

朱少平:这还是文化金融问题,这个我待会再说,你刚才讲到了他的作用,我的第三就是为他提供变现,提供一个渠道和支持。第四,所有搞收藏的人都需要钱,他现在如果有这么一个市场,他将来就可以把它拿来交易了,交易的过程中,交易的第一笔钱,理论上说应该给产权人,当然现在交易所有一些问题,那是另外的概念,另外一个概念,他一交易,或者过一段时间他这个钱拿到了,他就可以给产权人了,这也是一种融资。另外呢,还有,我产品的交易,交易了以后他天天在这交易,有一些人他到这来他并不是为了买文化艺术品,他只是买一个投资的机会,但是买投资机会的时候他一看这么多人买这个东西,这个东西一定很好,那我就琢磨一下,我研究一下,我琢磨了我研究了这个真好,我一下把它全拿走了,对吧?促进大家对文化的认知和接受,由此也深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中国网:对,我想这也是刚才我们的丁主席讲到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会把目光投入到中国的文化市场当中来。那您刚才提到了,说这个我们提到了一些问题,比方说刚才我们也提到了说在国际上有很多大的拍卖行,像苏富比、佳士得拍出了天价,那这种的表现您是怎么来看待的呢?

丁晓飞:我现在还再将前面的问题再细化一点,然后再讲这个问题。为什么说,刚才我也就朱老师这个话题再接上你所讲的这个话题。国外的拍卖行业认为中国现在有两大问题,第一个很多好的东西,珠宝,大的艺术、好的艺术在民间,不是在政府手里,因为政府手里,比如说故宫博物院你能拿来卖吗?你不能拿来卖,但外国它是很多东西可以拿出来展示或者买卖,但是中国不可以。但是实际上,这一句话就很简单,中国的地下宝藏很多,也就是中国的民间艺术品和民间艺术宝藏非常多,所以我们还有外国人也有这么一个想法,说今年是不是可以在香港我们做一次最大的、最好的这个国际民间珠宝展览,或者艺术品展览,或者是推动这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做一个让别人能够效仿的这个东西,很多拍卖行已经提议和我们共同去打造,去做这个事情。

第二个理念就是说,从事文化产业,最现实的是中小企业,你比如说银行,就像朱老师刚才说的你去贷款,他要三百万要两百万要五十万,这个都是中小企业,那银行和金融机构能做到吗?目前可以说,做不到。但是交易所,我可以告诉你,实实在在给他提供了这个平台,快捷、简单,你只要有画,你有翡翠,你有玉石,你有雕刻,你有好的东西,你拿到交易所一看这个东西挺好,你找专家评估鉴定,保险公司买保险,然后做一系列流程,速度很快,一个月不要,你10天或者5天,一个礼拜有可能做完,做完以后你通过交易商把它推上市,这个大钱没有,因为这个东西要理解,拍卖行是把这个东西拍掉了,交易所是把这个交易拿来融资的,就是看股民对它的认可度,股民如果不买账,这个东西还是你的,是不是?如果股民买账的话,他觉得又有钱赚我又买到它的权益,他就会很快融到资金,马上就解决他这个钱的问题。

中国网:对,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现在在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中看到很多的赝品泛滥,而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当中,我们是用肉眼或者说用我们的方式无法去识别的,那么我们的文交所在公众的品牌影响力和信用度上是如何树立我们的品牌权威的?

丁晓飞:我们有几个原则,第一个我们既然在香港,我们叫了中国,我们已经从开始建立团队的时候我们就宣誓过,中国文交所,我们的根就是说在祖国,在大陆,所以我们绝对不会辱没这两个字,我们在推动文化,推动民族产业的时候,我们是抱着非常非常忠诚,对民族忠诚的心来做这件事情。

中国网:首先信念是坚定的。

丁晓飞:信念是坚定的,只要信念坚定就不会做坏事。第二个,这是一个理论,是我们立志要这样做的。第二个尽一切力量把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中国网:比如说我们会通过哪些的方式手段来进行这样一个维护呢?

丁晓飞:比如说我们现在,还不敢说中国文交所做得最规范,我可以这样说,但是我们会逐步做得更好。现在呢,比如说我们说齐白石、张大千、吴湖帆、张冠中这些大家的作品,目前在国内价格走得非常高,过亿啊,几个亿可能都有,其实在交易所这个评估鉴定里面还没出现这个数字,最高的最高就是一千多万三千万这样的一个价格,而且你知道它跟股市有一个区分,也就是它有一部分叫法人股,就是原始持有的股份目前没有分配到它的市场流通当中去,它只是一半叫流通股,发行到市场去,所以它价格首先这个资产包的总值不高。那么是很多股民就能够一眼就知道,这个东西多少钱,总值是多少钱,而且它的评估流程很简单。

我们是把所有的专家包括律师在场,鉴定大师在场,我们所有评估鉴定一定取得国家资质,在国家档案可以查到,甚至是故宫博物院、中国珠宝协会、亚洲珠宝联合会或者国家地质矿产研究院,一定是这些单位,绝对不是说民间你找个街道上办一个东西拿个执照就可以,这个绝对不可。即便这个高的机构也同样要律师都在场,交易商在场,持有人在场,保险公司在场,所有人都在场,那这个东西是真的,是假的,这个东西好与不好,大概在多少钱,值多少钱,不但是公平公开公正去评估这个东西,而且我们还有全程的录像,我们每一个都全程的录像保管到最后,任何人都可以去察看这个录像,我可以放给你看,他是不是做到公平。

但是这一点我自认为它为什么还不是完全公正,因为为什么呢?我们很多人用肉眼,很多的这个宝玉石还是用机械设备去鉴定,但是我们最终还是想更加稳定地来看待这个问题,国际化,我们2014年已经有通过国家质量监督局魏传忠副局长引进了这个美国的BV鉴定机构,不是美国,是法国,法国的BV鉴定机构,他们是通过红外线热射光等各种光谱仪器来去,全世界都知道,它在书画那块鉴定是最准确的,最无误的,就是说我们今年,2014年更加完善,会让这些国际鉴定机构进来,国际评估机构进来,甚至于大的拍卖行。

为什么拍卖行进来呢?因为拍卖行引进来之后,它和交易所就有个竞争,它一定竞争了,这个事情每一个人就压力更加大,压力大了他就更加完善自己的制度,大家都想生存,更加完善它的制度,同时我们是自己给自己加压,我们引进了国际大的艺术展览,2014年我们会办很多场展览,2014年我们会找到这个更多的与交易流程更加规范的东西,比如说引进拍卖行进来,引进BV,引进美国的评估鉴定进到这个香港来做更加规范的这个评估和鉴定,能够确保它的真伪性,能够确保未来发展的更加良好。我们还力争能够把交易所办到让世界各国都能够认可,所以交易所压力非常大,交易所赚钱不是太多,真的压力特别大。

中国网:在这朱先生可能看到的也是更真切一些是吧?

朱少平:对保证交易产品的真实性问题,刚才丁主席做了介绍,他把整个过程都讲了,实际上他在这里面有六个方面。

第一点就是他们树了一个理念,凡是在这里交易的产品不管在哪个阶段,只要有任何人质疑,不上,这是一条。比方说,差不多一个月以前,几个交易商准备了差不多20个包的东西拿去鉴定,拿去鉴定呢,鉴定过程当中,因为他鉴定的人是不一样,而且持宝人都跟着一起来了,说我这是真的,最后鉴定的人说这个这点不真,那个那点有问题,他只要提出有任何异议的,一概不做,这是第一条。

中国网:这是我们的文交所所确能保证的一点。

朱少平:对,对,因为这种连续交易和拍卖交易不一样,拍卖交易我一次拍出去就没事了,最后说错了,或者有假,或者有瑕疵,退回去,我这不行,我这一公开交易了,说假的你怎么办?我这连续交易啊,我投资者我买了,你这一下假的跌下来投资者利益就受损失了,所以说这是一个理念,最重要的一个理念。第二,交易商,交易商是负责把产品拿来上市,陈销的这个主体,他在拿产品的时候首先你自己得认可,你自己都没把握你能把它拿出来吗?所以你自己把它先认,你看得有没有问题,因为它这里面至少至少你得有起码的最基础的一些鉴定的水平,这是第二。

第三,他鉴定没有用,他是没有资质的,他只负责陈销,他不鉴定它的真伪,我要看真伪,但是我不能保真伪,保真伪怎么办?我一定要鉴定机构,鉴定机构一定要有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还有两条,第一,你机构是什么机构,第二,你机构所聘请的这些人是不是有资质,是不是有经验,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他们将来要承担责任的,万一有任何问题,对不起,你鉴定的,影响你的经济利益在外,影响你的声誉。所以鉴定机构特别看中他的声誉,刚才又有一个,他们请的一个鉴定机构来跟我打电话,他说我声明如果你要请我去鉴定的话,我只要看到有一点不准的我就要否,你不能说我要照顾情面,不可能,我说这一点保证,这是第三。第四,我们鉴定完了之后,他根据这些材料它有个财务投资报告,投资报告它要分析,包括你的鉴定真伪,包括你的市场的未来的潜力,我得有个投资报告,这是第四。第五,我整个的,我所有这个产品最后要上市的时候,我必须有保险,这个保险包括什么呢?包括你真假、灭失、毁损,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保险公司要负责任的。当然,理论上是要负责任,事实上不可能把这个东西搁那用火烧了,火烧是万分之一,万万分之几的事,但是我不能不保障,所以所有上市的东西必须在这个地方投保,这是第五。

第六,就像刚才丁主席讲的,整个这个过程律师要在场,鉴定的过程、文件,律师要在场,而且律师要出文件,万一错了,你律师也要承担责任,这是第六。最后,还有交易所,包括鉴定机构,包括律师机构,包括保险公司,交易所一定得认可,它认可,最后才能让它上市,如果说有任何问题,它不能让它上市,所以存在七个方面,应该说能够,99.99%吧,你百分之百可能这很难说,所以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它的真实性。

中国网:在这里我们其实也想说,丁主席指出了一个新颖的思路就是把文化和金融进行有机的结合,他说到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金融产业要以资本为核心,那么中国的文交所等于说开创了一种新的模式,比方说刚才我们提到的这种证券交易的模式,它是如何把金融和文化进行有机的结合呢?

丁晓飞:这么说吧,中国文交所它是一个完全制度化的一个平台,怎么说呢,我们制度是叫交易商制度,什么是交易商制度,就好像航空公司和飞机场,我是开飞机场的,交易商就是航空公司,他们说飞机什么时候起飞,他们怎么飞,飞到哪里,是交易商的事情。交易所就是一个飞机场,我不能够插手更多的塔台上的事,飞机飞向哪里塔台上的事,但是我要知道这个飞机场,我要本着我飞机场的责任,这是一个交易所的简单一个制度概念。第二个呢,你讲金融,首先交易商,我们审核是很严的,我们目前全国的交易所类别,就是我们的费用比较高,同时要求条件比较严格、苛刻,就是说你这个交易商不但要懂艺术,我们要求你是做过三年以上文化艺术产品的这样一个机构,或者是店铺、画廊都可以,这个是没有太大限制。

第二个你一定要有资本金,我们要看你账户上实有资本金,一般要,光缴纳的履约保证金要超过550万,这只是一个小数,最重要的一个你的资本金要有实际的,在银行的存款,实际资本金要超过这个数字,一千万以上,而且你收藏的字画、古董、文物要有类别,比如说你是收藏的字画的,你是艺术馆,是搞现代画派的,或者你有什么东西,至少你的东西足够能够说你可以做交易商的,我们还要求你三年的财报,所以这种苛刻条件招一个交易商也不容易的,现在想做中国文交所的交易商的超过280家,不是250家,原来250家,申请在网上申请的在280家以上,也就是有200个以上是艺术馆,或者是博物馆,但是我们能够批下来的交易商不多,到现在整个亚洲在30家左右,30多家左右。

中国网:那我们把艺术馆、拍卖行包括个人的,像您说的像画廊这些等等,他们愿意在咱们文交所进行整合的目的是什么?

丁晓飞:你想啊,一个画廊整合,我刚才说了,一个交易商可能就是一个艺术馆,它的整合目的,交易所有很大功能,第一个功能我可以下一个订单给你。比如说,我们现在讲,我们两个,你是一个艺术馆,可是你今年去年你的效益都不很好,你要问我我加入到你们这个中国文交说做了交易商我怎么来,你怎么能让我生意好,是吧?这就是一个话题嘛,第一个话题就是比如说我们可以设置一个题目,比如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这些领袖们丰功伟绩,我可以给你题材你画,对吧?比如说中国有五岳至尊,泰山,有黄山,有黄河,有长江,我出一些非常好的大的题目给你,这就是交易所给你交易商下的订单,那你就用这个订单去组合画家,去整合吧,我只负责出嘴,你要负责出去出腿。

比如说甘肃,我们大概有一个简单的这样一个对话,像文化厅,可能跟我们做过对接,我们可以和省、市文化部门合作,那么我下一个订单给你这个艺术馆,你这个艺术馆开始画一个泰山行,或者画一个长江行,三峡,各种,我们是指各种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什么敦煌,题目多了,中国五千年文化深厚着呢,我有各种想法,那我下给你,你多长时间完成,或者一年,或者两年,你都可以报,甚至于我可以给你多个题目,你去完成,那你这个画,通过我给你下的订单,你这个就可以开始做广告了,比如说你们本地电视台,你开始说这五个画家是这个什么杨志光啊、林勇啊,现在当代的大画家,哪几个人,从哪里开始了,长江中段画到长江下游,你每天可以报道,结果很多人股民都期待这个画尽快出来,尽快出来,是吧?那一个整合,结果到最终这个画画完了。

画完了以后它上市了,你可以展示给观众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全景图,长江全景图,泰山全景图,或者敦煌全景图,或者五岳,这个有各种各样的这些东西。那么交易所下了这个东西给你,交易商就会大批的人马去做。比如说四川这个艺术馆我们认识他的时候,他养五个人都很吃力,现在他一百个人,有的去搞宣传的,有的他需要从事这个画家的搜寻,要找画家,找了画家还得知道哪些知名画家,马上还得去整合谁愿意买这个股票,你想他整合这个过程很广泛,比如说拍卖行退市,将来这个大画家我要退市是不是在你的拍卖行,就是说他这个整合过程基本上是每个环节都是资源整合,他很有热情地组合,因为他拿到了一个课题,拿到了一个大的单子,这个给他的未来可以增添很大信息,他是有目标地去做。以前你是一个艺术馆或者一个博物馆,你是没有目标地在做,现在你跟我的结合,就使得你的目标很清了,交易所给你保证了,你能够把这副画完成,基本上我会告诉你那个买家,那个券商有多少人,已经在交易所登记了,甚至已经在交易商那里已经登记。这就是金融与文化的整合。

为什么这些钱要买这些资产包呢?因为他对这些画家,交易所还没做之前,这些画家的名字已经公布了,这些有钱的人他觉得买你不会错,而且你又是一个好的组合,他关键就是好的组合对这个股民来讲放心,如果光你一个人拿一幅画卖给他不一定要,就是要有交易商、交易所这个平台,它有很多的律师,有交易商,有这个出钱的人,有出画的人,有画家,各种层次的人,甚至有拍卖行整个可以协助退市,它是一个连锁的组合,这会给市场带来很好的效益,效益在哪?就是你是个投资人你有信心,不怕的,反正有那么多人都参与了,那么多人都愿意干,我也加入进去,它就使这个文化有氛围,就这么个。

中国网:你说文交所为所有的这些环节铺平了道路,并打通了我们一个顺畅的通道。

丁晓飞:对,目前还没有哪个交易所能够做到像中国文交易所有这么全面的铺展,我们可以这样说,从国际到国内,从拍卖行到评估到鉴定机构、评估机构、律师楼、太平洋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从我们2011年的开始的起步那一天就进入中国文交所的视线,并且已经开始协保,而且三年来他们做的真的是非常可观,我们也非常可观,整个中国文交所带动的这个市场真的我可以告诉你太大,它有几十家艺术馆和博物馆,生活得非常好,很正常,因为他有计划了,计划今年上一个包或者两个包,那我们能有多少收入,大概都不会相差。

中国网:以前我们可能在艺术品交易市场是一个混乱盲目的、很迷茫的一种状态,而现在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方向变得更加明朗更加清晰化了。

丁晓飞:对对对。

中国网:那朱先生,您刚才也是说过,其实对于文化和金融它们的这种整合是一种很好的嫁接方式。

朱少平:对,文化发展需要钱,国家要发展文化事业,它肯定得给一部分钱,但是它肯定不能给得太多。那么整个的文化事业包括文化产业,文化产业里面的各个行业它要发展,它必须有钱,因此文化,文化和金融它必须结合,文化和金融结合,目前我们的问题稍微大一点,因为这个渠道不是太畅通,严格来说文化和金融的结合现在有六个渠道,第一,把我的文化艺术品抵押贷款,第二,我把抵押发基金,第三,抵押发债券,第四,我可以用它做信托,可以做信托,第五,我可以把它拿去作为证券进行交易,交易,这是第五,还有第六,我的证券交易的时候,我这个交易的证券还可以抵押。六种方式,六种方式就目前来说我们的前四种方式都遇到了困难,为什么呢?严格来说,文化艺术品它作为一种物权它是可以抵押的,我们的物权法我们的担保法对这些都有一些规定,但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文化艺术品的真伪问题,很多人怕,这是一个。再一个前一段时间涨得太高,涨得太高结果我一抵押现在跌下来了。

中国网:很多人会有这种担忧在里面。

朱少平:对。包括我们的债券现在几乎还没有发,还是有发的,但是几乎是很少,做得最多的一个是基金,艺术品基金,一个是艺术品信托,艺术品的信托和基金在2010年、2011恩年发得比较多,但是刚好这又是在这些产品,艺术品产品它拍卖价格最高的时候,因此他们就做了信托,然后买了若干的艺术品,买完他以为两三年以后它还可以接着往上涨,再翻一倍两倍,那个时候我再把它卖了,然后把钱还给投资者,但事实上呢?它到2011年它一下到了一个顶峰,包括油画,包括一般的画,包括一般的艺术品,它都到了一个顶峰,而这两三年基本上都是下滑,下滑就是他在高位买了这些产品,现在他退不出去了,退不出去了之后就意味着基金啊、信托啊,都有可能是亏损,或者有可能是平的,所以说这个在这两年再做信托和做这个基金都比较难。

那么反过来,我们证券呢,证券交易就是说艺术品的物权证券交易,当然前一段时间也出现问题了,但是香港这边,中国文化艺术交易所从2011年开始做,做到现在差不多三年的时间,它把握了一条,就是说我掌握的市场你不要太热,它就是从发行第一个产品到现在已经是第17个产品了,第一个产品到第17个产品,这个产品里面最高价没超过3块钱,当然它有涨也有跌,跌下来跌到最低4毛多钱,然后现在都是8毛多钱,这样呢就使这个平台比较稳。

中国网:其实我可不可以这样来理解,我们现在都说要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那我们文交所是不是等于说它规范了整个文化界的市场?

朱少平:它从它交易的这块来说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它有一个表率作用。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的文交所,后来就因为一些问题,最后价格炒得太疯了,最后有一些人在过程当中造成损失了,损失太大了,当然还有一些别的问题,最后国家决定对它进行整顿,所以这个中国文化艺术交易所它也吸取了这个经验,或者说吸取了这个教训,它就说无论如何你别给我炒得太高,你可以一步一步来,使这个平台它发挥得作用就越来越大,它就好像我们国内的现在的股票交易所一样,我们上海、深圳两家股票交易所,它交易的也是证券,它和这个交易的不同的地方在哪,我那是股权交易,就是说企业的股权证券交易,这个是文化艺术品的物权证券交易,实际上所有的证券交易严格来说都是一样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它只不过体现的法律关系不同,它的交易都是一样的,那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交易所,什么交易所,交易所就像刚才丁主任所讲的,交易所就是一个平台,我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到这来跳舞,到这来交易,那么它的职责是什么,它的职责是五条,第一我提供平台让你们来跳舞,第二我这个平台就这么大,不可能让那么几千几万上亿的人都在那跳,不可能的,那你必须符合我的条件的人,我把你发展成会员,你才能到我这来交易,这是第二,发展会员。

第三,我在那交易什么呢,你们这些人来了你交易什么东西呢,我得设计交易产品,我们这个文交所确定的我们交易的八类产品,像字画,什么玉器,什么雕塑,等等,八类,这是第三,叫设计产品。第四,制订规程,你们这么多人在这个地方交易,就像跳舞一样,你是男的跟男的跳女的跟女的跳呢,还是男的跟女的跳呢,那么你在跳的过程中男的女的踩了脚之后怎么办呢,所以这需要规则,那么交易所的第四项任务就是制订规则。第五项任务就是你再好的规则它总有人违反,它在过程当中总有矛盾,怎么办?那我交易所要维持秩序,要处理纠纷,这就是交易所。交易的产品有不同,但是交易所的性质和任务职能差不多。

第二,这是会员,我们到这来跳舞,我们到这来交易,这些会员,这些会员必须取得资格,但是会员取得资格的时候我到来干嘛,他到这来干六件事,第一我把好的东西拿到这来发行上市,这叫什么?陈销,第二,我拿来上市得有人买啊,人家别人都不知道他不可能过来啊,我得去发展一帮投资者,叫经纪。第三,我有产品,我有投资者了,那么这个东西怎么到你手上去呢,我再把它销售到你手上去。

第四,这个交易跟公开的股票交易有所不同,股票交易是那么多人一亿多人,我们一亿五的股民,但是这个地方只有两万多人,所以它只是一个叫什么呢,它是一种柜台交易性质,柜台交易性质就有个问题,今天你来卖,没有人买,明天我来买,没有人卖,或者今天一下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没有人买没有人卖,怎么办?所以这个地方都得实行那个叫坐市商制度,坐市商制度就是说就像你坐在柜台这,人家来卖,没有人买,你得买,人家来买没有人卖,你来卖。那么很长时间没有买没有卖怎么办呢?你得买一点卖一点,这就是坐市商,它维持这个秩序的连续性,维持这个交易的连续性和活跃性。要不然的话我在这设了一个场所你一天交易不了两笔,你这个市场设了干嘛。这是第四。

第五,我这个交易商我也是投资者,我看这个齐白石的画它就很好,我看某某人的雕刻,比方说我的那个黄山茗泉,这画很好啊,我也买一点吧,我也能买,对吧,这第五叫投资。第六,我们在这做,有很多人他们在外面看,他肯定你们在这干嘛那么热闹啊,怎么回事啊?我们投资呢,投资啊,怎么投呢?我们主席就给他一二三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他做投资咨询,也就是说我们交易商主要干这六件事。由于他两家他的职责一划分,最后一交易它就连贯起来了,由于这些人的参与,他参与我们第一次卖的那笔钱到那去?第一次卖的那笔钱现在还有一点问题,那么先一步随着坐市商越来越多,甚至单独的坐市商进来,他带一笔钱进来,那么我们买这个产品的第一笔钱我们就可能给产权人,那么现在呢如果坐市商进来不太多,他这个钱就不能够一卖就给他了,一卖就给他呢我这些投资者我买了这个证券,我买了我就要卖,我卖怎么办呢?我一卖你这个钱拿走了我这没有人买了,所以这个钱还得隔在这,但是如果有这个坐市商进来,他再带一笔钱进来,他可以保持市场的活跃性,那么第一笔钱就可以到产权人那去,这就形成一个融资。

另外,融资还有一点,我一个产品当他交易得好了,这个价格一个在往上炒,比如说1块钱,他炒到5块钱了,那么那个比方说它两年到三年炒到20块钱了,我这个画家我还是这些东西,我能不能再增加发行啊,或者我再做一个东西,这些都是可以用来融资的,就像我刚才讲的,还有一点融资是什么,我一旦把这个产品上市了之后,我比方说一幅画或者一个资产包,它最后评价成为一个亿,我交易的是6000万,交易六千万的时候,这六千万的份在这个地方交易,他一交易了以后这一份一份的都在投资者的手上,或者有些机构我一下拿了两千万的份,怎么办?将来我们的银行它应该承认这笔证券它的价值,那么我可以拿它进行抵押、担保,都可以,这也是一种融资。

中国网:好的,那刚才二位也是从不同的方面为我们解读了文化是如何与金融进行一个有机的结合并且把文化金融作为一种产业推广出去,那么我们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也是出台了很多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对于文化产业有一定的规范还有一定的扶持的政策法规在里面,那我不知道丁主席您在这方面是如何解读的,又是对我们的政策方面有哪些期待?

丁晓飞: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据我了解19次提到了文化,就是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都有形成了一个文化产业的一个风气,良好的风气。现在很多人可能非常愿意从事文化这个传播和文化的这个经营。那么中国文交所在中国文化经营这块的法律法规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文化待改进,但是我们没有任何的跟法律有抵触的地方,第一个我们还是主要是弘扬,弘扬中国文化,继承中国文化,然后发展中国文化,我们还是把这个高度模式,就是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目前在亚洲,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更大的影响力,主要还是借助内地,就是国内的这个文化的政治风气,希望有一个正面的讯息给整个这个文交所。

但是文交所这个行业来讲,以前不敢说这是行业,现在是真的文交所是一个行业了,以前没人想过,国内可能包括香港加起来至少有80家有多,但是从事这个文化产业交易所这个模式也非常的繁多,但是决定性它做什么比较有规律的,我估计我们中国文交所可能是做得比较好的,第一个现货交易我们是批量,比如说国际艺术馆,国际一些艺术馆跟我们合作,它要求中国书法中国画,我们在网上直接定单订了单以后就寄货,双方在网上结算,实行自动结算,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证券化交易,是不管国内还是国际还是香港,非常受欢迎,这个都符合香港的这个基本的,同时在今年的中国大陆也就是习近平主席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个19次提到文化,这个不管在澳门还是在香港还是在台湾,我觉得这都是在文化界引起很大的反响和轰动,这个就是政治风气非常地良好。

当然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法律法规出台使香港的这个交易所,香港的文化产业能够在内地生根开花结果。2014年会把交易所这个行业正确的方向会规范得更加好,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做的都是高度的,不管你是珠宝玉石翡翠还是书画类的,一定是培养的是大家名家或者是最好的东西,这个最好的东西市场已经有价,很多人说这个艺术品现在存在一大问题,问题就是说交易所乱定价,或者说没有价,其实这是错误的,完全是错误的,我们是有价的。比如说你说张大千他值多少钱,那你可以,我们就说拍卖行了,我们可以搜索保利、嘉德、苏富比,世界各国对张大千的画,2009年是多少钱,2010年是多少钱,2012年、13年他是多少钱,我们基本上是本着这种精神,就是搜索各种交易的价格,然后全部打印成册,有鉴定单位、评估单位进行理论和依据,寻找他的依据。

凡是寻找不到有依据的话我们会建立依据,就是寻找不到依据的就是凡是那些大名家都有了,但是现在当代的,当代的名家他也有了,等于去年今年,2012、13是什么价格,我们取他一个中间价,可是我们现在交易所所定的不管是高端的大家的作品还是现代的大家的作品,我们定价都很低,而且他炒得很高,就是给股民一个良好的、健康的空间,这就是交易所如何能够生存三年并且生存得更加好,就是说他的价格,物权的价格拼得不高,而且相对与股民有一个距离,我评估一个亿可能我才上五千万或者是七千万,根据这个价格,它比市场拍卖行的价格要低得很多很多,所以跟股民他中间有一个空间.

中国网:那我们把目光聚集在未来,对于文交所来说,未来的战略规划您是怎么样来定的这个方面呢?

丁晓飞:交易所的未来战略规划它很宏观,第一个我想它上市,我们中国文交所已经和律师楼签订了在香港未来上市的计划,这是第一个宏观计划,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呢,就是交易所向国际拓展文化,使外国的艺术馆、博物馆能够走向中国文化的大范围,这是我们的拓展,比如说你现在把中国的书法到南非都可以卖,可以这样说,你到美国、英国很多,因为现在华人的增长点很大,比如说有很多国家超过十万人这样的华人圈,如果没有这样文化的走进,我估计那真的是一大遗憾。但是走进去一个画廊完全不起到什么作用,但是中国文交所如果设了一个点,它比重磅炸弹还要大。

中国网:这是第二点。

丁晓飞:这个问题你在华人圈一个市,或者一个州,你设了一个论坛,可能来的全是华人,但是也有30%的外国人,但是它很快形成一个大的中国文化产业的气流,他们热情,他们真的是比我们国内的人更热爱中国文化。所以这个是中国文交所所力推的,把中国文化走出去。

还有第三个问题就是丝绸之路,这个李克强总理在欧洲签订了中国的高速火车走向欧洲,那我们本着这个精神就做了丝绸之路计划,陆上丝绸之路计划,比如说有中国的茶叶和将来可能会交易,我们的马年可能有一些大家画马的朋友们要注意了,那我们可能会去,现在有60多位大画家在画马,我们在看哪一匹好马可能会走进我们的视线,我们会把这个马让它走向欧洲,走向整个世界,所以2014年的第一季度我们会有一个“马年吉祥”、“马年行大运”,就是马年叫这个快马加鞭,加快文交所的发展。

中国网:也是完全吻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氛围的。

丁晓飞:对,比如说茶叶,首先这个茶叶、书画、中国新陶瓷、新工艺、新雕塑,都可能顺着这个丝绸之路走出去,那么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可能用更多,当然这几年的时间也不允许我们有更多的这个计划,这些计划已经在推行并且很快就大力推行中国文化走出去。

中国网:没错,那么我们都说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能够带动经济、政治、科技等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而且文化产业如果发展得好的话对于提升整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也是不可小觑的。在这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像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这样的机构能够带动和规范中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使中国的文化产业走向世界并且带来更大的发展和更大的繁荣,在这里也是非常感谢二位能够和我们共同分享了很多关于文化产业的一些见解。非常感谢您收看我们这一期的节目,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丁晓飞:谢谢,再见

朱少平:再见。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