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拜尔•米吉提: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 艾克拜尔•米吉提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为治理雾霾建言献策。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为治理雾霾建言献策。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雾霾问题,对于治理雾霾有什么建议?

艾克拜尔-米吉提:雾霾是发展带来的结果,前几年盲目追求GDP增长,尤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无序发展,不光是北京,周边的山西、内蒙、河北、辽宁南部、河南的北部、山东西北部,整个这一片地区都很严重。这次受影响的是145万平方公里,去年说是100万平方公里雾霾。这个雾霾应该说(覆盖影响)人口几亿人了,在这种背景下,解决雾霾是个非常迫切的问题。还好,昨天天晴了,前天政协开会的时候天还是雾霾,我认为它应该形成一个合力,可能雾霾和环境污染会带来一个新的机制体制的变革,比如说过去它和你的财政制度有关,和行政制度有关,谁家的孩子谁抱,北京污染北京出钱治理。现在不是这个问题了,北京把首钢搬到曹妃甸了,还是不解决问题。所以,现在应该形成一个共同的机制,来治理雾霾。另外现在有些需要漂白的钱以投资的方式出现在矿业上,比如在一些地方采矿,滥采滥挖,造成污染。开矿企业赚钱,政府擦屁股,洗钱者把钱洗白了走了,把污水留给那里了。这个我觉得应该有个严格的监控制度,不应该一概地说这是招商引资带来的资金,然后就欢迎污染,甚至是曾经有过欢迎你来污染这样的概念。这些后果是严重的。

现在政府、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也开始采取各种举措了,我估计前些年赚来的钱现在要还回环境污染。

中国网:您觉得有必要征收污染税?

艾克拜尔-米吉提:污染税不好说,但环境保护税应该收,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交环境保护税。

中国网:从环境教育和环境文化理念这个角度看呢?

艾克拜尔-米吉提:环境保护应该从小学、幼儿园开始教起,环境保护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社会生存方式,甚至我们的文化形态,移风易俗。比如在北京春节放鞭炮就是重度的空气污染,这种陈旧的中世纪的,用新袍换旧服的理念应该摒弃了,在农村放放可以,在大都市再放鞭炮是很无聊的事儿,是大家都受损的事。像这样的移风易俗会对社会带来深刻的变化。

比如小学教育,我到欧美国家也走过,人家现在蓝天白云,德国工业发达,它治理得好,相关的法律完善,人的理念跟得上,我认为今后环境教育、环境保护是我们每个人要担当的责任。不光是空气,还有水源,在华北很多地方,从这口井取水,那边就挖个坑蓄水,那个水又灌到地下,同一个村的水现在没法喝的有的是。以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是自杀性的,对子孙后代是不负责的。这应该变。

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孙磊 摄像:齐锐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