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委员:以消费为主导推进投资转型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主张以消费来促进投资的转型,实现消费和投资的动态平衡。[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并主张以消费来促进投资的转型,实现消费和投资的动态平衡。

中国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7.5%,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迟福林:我认为这有现实基础和条件,只要不发生大的问题,这是有条件实现的目标。

中国网:这个现实基础条件是什么?

迟福林:这个现实基础条件最大的就是我们有巨大的内需潜力,总理第一项也说到了,内需潜力很大。一是有释放的消费大市场,而且消费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释放的重要阶段。二是由消费带来的投资也是巨大的。所以,我想我们内需支撑中国未来十年7%左右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今年7.5%也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网:您觉得消费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平衡和掌握呢?

迟福林:这是我这些年一直在主张的推进消费主导的投资转型。一是我国的消费正处在一个释放的新阶段——消费结构变化。二是与消费结构变化、消费需求释放不相适应的投资不合理——投资结构不合理。你看我们的儿童医院,晚上12点大家来排(队),再投(资)10个儿童医院也未必能满足。可是在这方面的投资比较少。而且我们的钢材、水泥、传统产业的投资是严重过剩的。在这种情况下,要以消费作为重点或者作为主导来推动投资转型。所以,投资不是一个量的问题,是一个转型的问题,要和消费相适应。和消费相适应的投资,一是有效益的投资,二是这个投资的需求量比较大,三是这种投资和消费能实现动态平衡。所以,我主张以消费来促进投资的转型,实现消费和投资的动态平衡,是我们未来整个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

中国网:您觉得未来几年当中会有可能实现您所说的这个平衡吗?

迟福林:完全有可能,因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提出来了,把扩大内需作为我们经济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条。内需就有两个方面,首先是消费。总理也提出来,十几亿人的消费是我们绝大的潜力,如何调整投资结构使之与消费相适应,毫无疑问会有一个新的变化。因为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很突出了,我们的投资往哪里去?就往老百姓需求的这种消费领域去。

中国网:您对2014年两会有什么期待呢?

迟福林:我最大的期待应该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两会,而且通过这个两会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这样,我们未来三、五年改革有大的突破,未来的十年中国才大有希望。

中国网:谢谢迟院长。

        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孙婉露 记者:朱烨 摄像:刘哲)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