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大学书记胡凌云:建特色研究型大学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这三个特点确实是其他学校很难做到的。因此,从北航下一步发展来说,这三个特点还应该保持;第二确实要在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上下深工夫。

我觉得这次三中全会《决定》侧重的是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就业也涉及到大学。其实就业对我们这些985高校来说不是太大问题,因为我们的就业还是供不应求,学生选择是不是太高的问题,我们要调整他的期望值,适当降低点标准,并且动员能不能离开北京。咱们的孩子都留在北京,都不想走,所以希望他们能到全国各地去,到航空各个企业去,到各方面去。但对985高校总体来说问题不是太大,因为读研究生的比率太高了。我们学校去年63%的学生读了研究生,参加就业的人就少,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业人数不是太高。

如何培养我们学生的培养质量是永恒的话题。在一个我们这种大学里,生源质量非常好,92%的学生是来自各个省的前一千名的孩子,总得算起来,去年招生将近一千万报考,我说我们就是在那前三万名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小孩。对我们的挑战是,前一千名的孩子,到了我们学校以后,我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是还是前一千名的,说老实话,我心里没底,因为我不敢说这个话,只能说从我们的就业情况,工作情况来说,我们的孩子反映还不错,我们的学生反映还是不错的。但对我们来说觉得还不够,所以,我们依然把学生的培养工作,这是永远的话题了,要不断地深化。

我们最近一个阶段特别强调,如何让研究成果进入课堂的问题,就是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培养在我们这儿如何体现出和其他学校的不同点,重点的是,我们最强大的是科研,如何果让我们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反馈到人才培养中,使得我们的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使得将来他更好地成才,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是我们正在做的。

教育部抓教授必须上课,我觉得这个很对,教授必须上课,因为教授是研究一线的人,我们的教授都搞科研,而且掌握着我们国家科研的最高水平。由他们来培养学生比一个年轻教师对学生的帮助要大得多。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青年教师先过科研关,然后再过教学关,觉得你要有一定积累以后才来教育学生,这样会使我们整个学生培养质量大大上升。当然,你要培养一个好的学生,还要建立一个优秀的师资队伍。

所以,你问我教育说教育搞什么?就是两个:建一个好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优秀学生,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中国网:在您眼中什么样的是优秀的学生呢?

胡凌云:这个定义非常多,要让我说个完整的非常多。但从整个国家来说,有两个观念希望媒体要强调的,就是人人皆可成才,行行皆可出状元,如果这两句个话不能深入人心,成为我们社会理念的话,教育永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大家都是一条线,都想做科学家,甚至都想当大领导,都把这个当作目标的话,我们会严重失衡。当一个社会人人皆可成才,行行皆可出状元的时候,他的选择就是多元化的了,在各种渠道上他可以分流,不至于一条胡同走到底,一条胡同走不下去就死路一条。所以,我认为不能光从教育谈教育,必须从整个社会,我觉得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最终会为每一个人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这非常重要。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教育就业的问题,学生喜欢留在北京,不愿意去地方,您有没有好的建议让大家分散开?

胡凌云:是这样的,留在北京是非常有道理的,我首先是要肯定这儿,因为北京是资源高度集中,是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年轻人留下来,我亲身感受,我到南京生活了几十年到了北京以后,发现北京的机会特别多。而且总体来说,因为是首都,整个思想解放程度也比较大,人际关系在北京对青年人发展的影响最小。为什么北京吸引人?就是说年轻人凭着自己的本领有可能很快地干出来,我回到小地方,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在那个人情社会有时候很难作为,就埋没了,所以出去了又回来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北京的生存环境比较困难点,这对你们年轻人可能都有这种感受。但是从一个国家来说,太集中不是太好的,如果深化改革以后,能为年轻人创造更好条件的话,我相信我们的学生会走向各方,年轻人也不会集中在北上广。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