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大学书记胡凌云:建特色研究型大学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我知道北航中法学院已经很成熟,已经很好了,在国际交流、国际化方面可不可以给其他学校一些建议?

胡凌云:国际化方面,我认为,首先,坚持国际化是为中国化服务的,不管我怎么搞国际化最终是为了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丢掉这一点干脆你划到国外去算了,就不用去干了。我和中法学院的院长就谈到这个,中法学院的改革最重要形成一个什么东西?至少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国通用工程师的培养体系,或者有法国特色的中国通用工程师的培养体系,否则你就是一个法国的东西,对我来说完全法国的东西是水土不服的,不是我最需要的,必须要是我最需要的,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必须要坚持这个东西。这是第一点,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

中国网:本土化很强。

胡凌云:一定要本土化。马克思主义也得本土化、中国化,更不要说教育,教育也得本土化。中国要走向世界,但并不是说中国就消失了,就变成世界了。我们在走向世界的时候要坚持中国,这点要丢掉的话,可能最后搞的不伦不类的。因为任何一个国家走向世界的时候都有自身的特色,不管法国、德国、美国、英国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特色。

第二,我觉得我们对外合作办学有好几条检验标准,刚才是一条标准,本土化、中国特色,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标准,你成功不成功看外国学生来不来,比如政法学院,我对他说了,如果你办到最后,没有一个法国学生来读这个班的话你不算成功,你要让他觉得挺好,比我在法国上学还要好,那行了,我说你成功了。所以,检验这些东西有很多标准,要把握这些东西很重要的。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自主招生的,自主招生为学校输送了专业的,我们学校需要的人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胡凌云:这是监管的问题。我认为,自主招生是个很好的尝试,但自主招生绝对不是取代高考,我对高考是赞同的。我参考过高考,认为高考对我是一种磨炼,人生没有磨炼是很难成功的,人生需要经过多种形式的磨炼,高考本身就是(一种磨炼),有人开玩笑说他一路报送过来的,从来没参加过任何考试,我觉得这个人生就不完整。

第二,高考本身是一种能力,考试也是一种能力,你经不起考试和竞争的话,我觉得你能力上也是有缺陷的。

第三,高考目前还是我们目前最好的选拔方式,还没有能够取代高考的选拔方式。因为实践所证明,这个话我不知道该不在这儿说,我们老是查三代问题,我非常在乎我教师的第一学历,就是你本科教师是哪里的,我引进教师的时候非常在意这个。我招研究生的时候也很注重,我们的研究生生源,我考核他们的时候老说,今年985高校的生源有多少,211高校的生源有多少,我每年在增长,现在已经达到60%、70%左右了。

因为高考还是个很强的筛选,它确实选拔了一批比较优秀的学生,这批优秀的学生在未来发展中确实发展得比较好,不是说歧视谁。我前面讲教育的时候专门讲,要树立人人皆可成才、行行皆可出状元(的观念),你不进这个学校也可以进其他的(学校),其他学校也可以成为非常了不起的(人才)。今天他们说蓝领里就有木磨工有上万元的收入,比你大学生厉害多了,我觉得挺好,真的很好。但对我们来说,目前这是一种补充,不能取代高考。有人说取代高考。在中国目前的社会下不能脱离中国国情。

实事求是讲,说实话,我还真做不到你抛开所有这种东西以后就就我来顶住所有压力,真的很难。如果监管加强会好点,但把高考完全抛弃,就这样,每个学校自己招生,在当今中国的社会下,这个条件应该说不具备。所以,我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应该把高考搞好,适当地进行各种尝试,而不是用来取代高考。

中国网:也就是说您认为高考是我们目前衡量一个学生是否有资格进入大学的统一标准?

胡凌云:应该说是目前最好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吧,相对公平,不管什么人,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比其他等要更好操作点儿,要说其他的都有点虚,最后就变成了权力、金钱。当然我们现在讲教育改革的问题也有很多可以改的地方,我们多年尝试过,就是多渠道招生,培养各种人,对教育来说它的弹性还是很大的。我说过一句话,我们坚决抵制和反对花钱买文凭,但我们应该允许花钱求教育,为什么让那么多的孩子出国呢?他无非是想取得较好的教育资源,而我们较好的教育资源完全是通过考试来进行的,他考不上因此就把钱花到外面去了,几十亿几十亿出去了。

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保证那块的同时依然可以给花钱求教育的人方便,同时这批钱加强管理以后,进入教育体系内,更有助于扩大我的教育,为更多一般的老百姓服务,这是个逻辑很连串的过程,但现在我们思维经常绝对化,一绝对化,就上纲上线了,就说不清了。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佟静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