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清: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市长 刘可清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把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作为统一体考虑,并重对待。[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刘可清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把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作为统一体考虑,并重对待。

中国网:市长您好,刚才我们听到苏树林省长提到了福建省的空气质量一直是非常优良的,尤其是在去年一年当中。但是全国大面积出现了雾霾的问题,您给我们分享一下相关的经验,厦门市是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持空气优良呢?

刘可清:厦门的空气质量在我国、在福建省都属于好的地市。这几年来我们很注重生态保护。

首先,从规划上来保护。生态文明已经融入到精神之中,也融入到我们城市的建设之中,我们在总体规划中把保护生态作为重点工作,在专项规划中把生态保护具体地措施落实到各个环节之中。

第二,厦门在生态保护上通过建立制度来保障。十多年来我们在生态保护、资源管理、节能减排、环境方面一共制定了30多个法规和规章。目前我们还在酝酿出台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条例,这个条例如果出台将是我国首个关于地方生态文明立法的一个条例。

第三,实行阳光监管。我们形成了一套环境保护的循环渠道,去年一共收到了来信来访、包括来电150多件,件件都得到回应。因为我们设立了一个环境保护投诉中心和12369举报电话,同时我们也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的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宣传弘扬正面典型,也通过了曝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使整个生态保护取得更好的效果。谢谢。

中国网:市长,您刚才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了节能减排的问题,我相信全国范围内应该有一些像盾安节能一样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您能给我们举一些出现在福建省当中,您觉得节能减排做的比较好、可以作为典范给我们聊一聊的例子吗?

刘可清:回顾厦门发展的历史,我感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确实从过去的矛盾独立面走向了统一体,这种环境和生态越来越好。

举个例子,厦门有一个湖叫做员当湖,在八十年代初期这个湖周边一共有200多家企业,每天200多家企业有大量的污水直排到湖里,造成了这个湖湖水难闻,鱼虾绝迹。当时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就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下决心要改变这个湖的状态。他们首先采取了搬迁企业、截流污水、清淤除臭、引海水入湖、恢复植被等等一系列的措施。通过几十年的治理,这个湖和大海重新相连了,伴随着海潮涨落,使得员当湖水清草绿,白鹭翩翩。现在员当湖的周边已经成为市民活动中心。通过这个例子,说明我们只要把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作为一个统一体考虑,并重对待,这样生态的保护就可以转化为经济的发展,就能够取得保护和发展、生态和经济的双赢局面。

中国网:谢谢市长。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朱烨  摄像:刘哲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