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因地制宜 符合国情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天任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天任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阐述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汽车。[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天任接受中国网专访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天任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阐述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汽车。

张天任:现在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说是高速的、低速的、纯电动的、混合动力的都可以兼容发展,不要认为高速的就一定好,低速的就一定不好,或者高速的就一定不好,低速的就一定好。上高速公路就要高速的,跑长距离就要高速的。我们讲一般的二三线城市包括广大农村,他一天跑的距离就是在20-30公里,这样如果车本来一天跑100公里,他可以跑5天,完全满足他的使用要求,使用成本又低。中国大部分人还在二、三线城市、在农村,70%的人口都在下面,我们应该为大多数人去考虑。高端的车也可以符合高端的人群,不要去偏向哪一个。就是说我们可以同步发展,技术相互交流,高中低搭配。

中国网:那您觉得美国特斯拉这种电动汽车的模式和国内电动汽车的模式有什么不同?

张天任:美国的特斯拉是一种高端车,它是用锂电池,一是它的锂电池技术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二是它的管理系统在世界上达到了一流,它能够管7000个电池,我们国内目前管700个电池都存在困难,所以,我们的技术还在进步。你现在一口气要达到特斯拉也不可能。

第二,特斯拉的车即使在本国国内也不是针对大众的,它也要七、八十万一辆,它还是针对高端人群的。

所以,我们要发展一个产业,搞经济发展,一定要科学,一定要适合我国的国情,因地制宜,因时而宜。

中国网:刚才您谈到要在晚上用电低谷时充电是为什么?

张天任: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可以晚上回来就插在220V电压上,晚上12点以后到早上6点钟这个电都是很便宜的低谷电,本来这个电,由电厂里水机发电,后半夜的电都是浪费掉的,但是发电机不能停啊,不能停这个电就浪费了,还影响安全。所以,我们把这个电转化,把它储存在电池里,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又用在车上面,然后就变成一种能源的转换、储存,那边是减少了浪费,这边又转化为一种能源,节能减排,不排放尾气了。

中国网:您觉得现在用电和直燃煤相比,是不是多用电对环境有更大的好处?

张天任:把多余的电用起来,这体现了资源的节约利用,不能浪费掉。第二,把石油换下来,换上电以后,它就不排放尾气,对空气质量会更好。

中国网:现在咱们天能有意在A股上市吗?

张天任:这个现在还没考虑。

中国网:谢谢!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佟静 记者:孙磊 摄像:齐锐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