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健康服务业发展重在调结构

时间:2014年3月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三亚市市长  王勇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三亚市市长王勇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就三亚的健康服务业、房地产、教育等话题发表了观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三亚市市长  王勇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三亚市市长王勇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就三亚的健康服务业、房地产、教育等话题发表了观点。

中国网:王市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2011年底,三亚被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两年多的时间都做了哪些工作?在健康服务业方面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王勇:国家确定为试点之后,我们首先是从领导上做了一些加强,成立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担任组长,然后再做规划,制订政策,引进项目。我认为这个试点,在三亚收到的效果,主要还是在我们在发展产业当中,调结构的过程当中,和我们调结构是非常契合。搞试点,我们要调结构,不搞试点也要调结构。但是因为有国家试点的支持,我们在调结构方面会做得更好。因为国家对于试点的支持,主要还是在一些指导意见上。比如说像三亚这样的,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来说,旅游业本身是服务业,但是房地产也和服务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国家指导我们如何利用房地产的开发,使得房地产的空间资源能够和服务业的发展有效结合在一起。比如我们在调结构当中,我们把金融业、总部经济、会展、智慧产业和地产空间结合在一起。现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像金融机构,民生银行的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的分行,还有海南三亚的农商行先后开业。从总部来说,阳光保险寿险总部在三亚落地,还有南航区域总部等等这些总部也在三亚先后落地,还有其他产业的。这些产业的落地对于三亚的调结构起到了个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认为除了这些企业之外,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引入更多的类似于这样的产业进来。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房地产,房价会不会虚高了点?

王勇:三亚的房价虚高不虚高,主要看市场。主要市场能接受,并且是一个稳定的市场,不是大起大落的市场,我认为是可以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里面。我们也不好说,说三亚前年价格是多少,今年价格是多少。因为资源的稀缺性,这种资源不可复制,不可再生,和很多城市一样,修个外环路,就有一大片土地可以开发,三亚不是这样的。因为这个资源是沿着海岸线不太宽的一个开发地带,后面是山,是我们重点保护区,所以资源非常有限。再加上现在自然条件,北方的雾霾,南方的阳光,空气吸引了很多的人到三亚去居住。这样的话,这个市场空间我认为是比较大的。

中国网:三亚担心雾霾到来吗?

王勇:就三亚现在的环境来说,无论是中央要求,特别是这次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生态环境的建设。我认为这是科学发展,调结构,体制增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习总书记提出来,要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海南要谱写一个好的篇章,我认为打造一个生态文明的岛子,对于海南是非常重要的。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这个绿色崛起,生态保护的标准是比较高的。就三亚而言,我认为在环境上,雾霾这个问题上,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环境在不断地优化。像森林植被的保护,海边林带的恢复,包括污水处理,特别是一些产业的门槛,我们引进项目当中是严格控制,不允许有污染的项目进入。为此,三亚,包括海南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有些项目,我们明明知道效益非常好,但是也不能引进来的。所以,三亚现在从二产来说,我们比较低。从建省初期的20左右一直保持到现在的20左右,一产从建省初期50左右到现在变成13。三产呢,从当时的20多,不到30,现在已经接近70。所以从结构的调整可以看出,我们对于环境的保护是花费了很大的气力,是非常严格的。因此说雾霾的产生,就海南来说,特别是三亚来说,自身雾霾不会有,但是输入性,有可能有,这个就看外面的环境了。但是我也相信,现在,特别是克强总理提出来,要治理大气污染等等。我相信全国各地都在治理,环境会越来越好,输入的条件也会明显地改善。我相信三亚的天会更蓝,水更清。

中国网:2013年10月4号国务院颁布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三亚在发展健康服务业上有什么优势呢?

王勇:我刚才提到,我们还是要利用发展房地产的空间来发展一些产业。对于健康产业来说也是如此。我们现在,大家知道301分院是一个医疗水平非常高的一个医院,这个分院的建立对于三亚的医疗水平的提高,对于患者服务,对于我们的老百姓或者三亚的游客,应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但是仅仅如此还是不够的,这个医疗资源,我们应该发挥更大的效益。我们将以像301分院,或者其他一些医疗机构作为资源,然后利用这个条件继续延长这个产业链。比如说从医疗到疗养,到康复,然后再到养生,然后健康产业,拉长这个产业链。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已经进入,像泰康人寿,他也是做了一些健康产业。因为有了301分院,有了这些高端的医疗机构的落户。所以说,对于健康产业的发展,我感觉到从条件上更好,自然条件更不用说了。

中国网:那未来,三亚在发展健康服务业上有什么样的布局呢?

王勇:我们现在比较大的区域,海棠湾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域。海棠湾98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我们的旅游产业在海岸线一带已经形成了,301也在一线海景。同时,我们还把二线一些地产开发的空间就作为健康产业的一个开发范围,现在正在做一个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园区。这个产业园区会有一些健康产业落户在这里。其他地方也可以。我们认为,对于房地产开发的空间,如果开发商愿意转为健康产业,政府会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包括一些优惠政策,支持这个产业发展起来。

中国网:那咱们在发展健康服务业当中,遇没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王勇:现在最大的困难,还是社会投资这一块,对于它的市场还有一个培育过程。这个市场需求呢,已经有了。但是呢,这种市场流向一个什么样的产品,配置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更合适,恐怕还有一个引导培育的过程。比如真正做一个健康社区,那会不会说你把这个健康社区做出来以后,你的收益,你的经济效益就比做房地产要来得更快、更好。我想显然比搞房地产要拖的时间长,等于是一个长期持有,不断完善经营,不断获取效益的一个过程。和房地产一把卖完,赚钱走人,那个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是一个过程。

中国网:长期,长线的。咱们这个岛环境非常好,所以越来越多的大陆人愿意大海南岛上去疗养、养老。也造成了很多的问题,是吗?

王勇:人到了自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因为三亚的容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建省初期,1988年的时候,我们一年接待的游客只有30多万,2008年的时候我们接待的有客是600万,去年、前年的有客是1200多万,从游客的快速增长和游客对于服务标准,服务质量的要求,快速提升。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三亚提供得还是叫有限的满足。所以,这个矛盾还在加剧,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这个主要是增长得太快,我们还是有点跟不上,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有个过程。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的提升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游客的快速增长和他们的需求的提升,没有等你变化的耐心。游客往往是来到,就需要一个好的服务,是这样的。

中国网:那怎么去解决呢?

王勇:我们感觉到还有些不足,一方面从硬件来说,基础设施,加大投入。比如我们2012年,把绕城高速进一步完善,交通得到一些缓解。再一个从服务上说,政府加大一些管理,海鲜排挡啊,也有一些电子点菜等等一些科学技术,严格管理。再一个是行业自律,特别是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就是要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大家一块参与这个社会的管理,自我约束。我们的行业协会,潜水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出租车协会也行动起来,大家一起为这个城市服务水平的提高一起努力。同时,对游客来说,对市民来说,也有一个自律的问题,大家应该共同努力。

中国网:好,谢谢您!

王勇:谢谢!

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