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燕:治理雾霾 要支持环保产业发展

时间:2014年3月10日
嘉宾: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
简介:中国网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她一直致力于环保产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

中国网: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连日不散的雾霾给全国多个城市的民众带来了困扰,也让环境保护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最关注的热点之一,中国网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她一直致力于环保产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

冯燕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对于百姓来说,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困扰就是雾霾,此前很多城市就出现了雾霾多日不散的情况,对这样的情况,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建议呢?

冯燕:对雾霾的治理,实际上许多的国家都经历过重度雾霾污染的阶段。我们近几年来,从2013年就发生这样的雾霾天气,应该说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阶层的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的解决首先必须按照我们国家部署,抓好落实,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雾霾宣战。第二,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第三,强化政策、制度、法规约束的刚性。第四,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相关的一些企业不想越红线,甚至说不能越红线,不敢越红线,这样相信我们经过一个过程的努力,雾霾的问题我想会逐步地得到解决。

中国网:在环境保护方面,科技创新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推动力,为了更好地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减少生态环境的后遗症,您认为政府和企业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冯燕:政府重点要抓好十六个字:

一是要完善机制,凡是有利于环保的做法都应该用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二是要推动联合,包括我们产学研的联合,银企的联合、政企的联合。

三是要优化结构,对用高科技的手段和技术,做环保的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政府,我认为不仅要一路绿灯,还要在补贴信贷的差别、利率上以及信贷贴息等方式上要支持环保的科技发展。

四是科技推广,对此对应的硬性的要求,凡是科技成果成熟的必须应用。

作为企业,一是要勇于担当和负起责任来;二要做到创新,敢创新,敢实验;三是要切实贯彻国家的要求;四是要有分忧得到国家情怀,我们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地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网:其实我们一直在提“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概念,现代化建设也为自然资源、山水风光注入了新的元素,您对于城市建设、融入自然、依托自然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呢?

冯燕:城市的建设融入自然,依托自然,这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城市规划和建设的一种理念,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城市”的一个正确选择,我认为:

首先,要规划先行,无论是新建的城市还是扩建,都要把城市融入自然和依托自然作为首要的原则。

第二,在旧城区的改造中要给人们留下更多的绿色。

第三,要教育人们爱护我们美丽家园。

中国网:好的,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也感谢新浪和百度的大力支持,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佟静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