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先保青山绿水 再要金山银山

时间:2014年3月10日
嘉宾: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简介:在湖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请他谈谈湖南的雾霾治理情况。[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记者采访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中国网: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雾霾牵动人心,党中央和政府也对雾霾的治理高度重视,在湖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请他谈谈湖南的雾霾治理情况。

李总理说,向污染宣战,咱们湖南省早已经向污染宣战了。在大气治理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战果呢?

徐守盛:雾霾天气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徐守盛:不仅网友们关心,社会各界、各方面都很关心,因为它涉及到每个群众、每个人民的身体健康和每个人的生命,因此大家都很关注。而且我们目前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要共同来面对现实,解决雾霾问题首先应该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它。这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但现在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须要“调结构、转方式”,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转变过来,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要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而且要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要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安全的食品,还有喝上干净的水,这个是最基本的生活要求。因此,我们各级政府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也是很大的责任,因此我们现在正在治理与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它还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允许有一个过程。

对湖南来说,比方,污染的项目,一个都不好上。尤其是发展工业,不可能没有排放,但是不达标的排放,不可能治理的这些污染那是绝对不可以上工业项目的。我们通常讲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现在要调整过来,首先要的是绿水青山,然后在绿水青山保住的基础上,你怎样来金山银山一起要,我们是这样子的一个总体思路。

中国网:是的,否则这样的金山银山也不是可持续的。但有些企业确实是没有资金去购买环保的设备,那政府有什么补贴呢?

徐守盛:这个我们政府都有一些资金引导。首先,要新上项目,目前我们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发展工业的冲劲都很强,这就是过去我们大家在实际工作当中所体会到的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所以要实现现代化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梦想,工业不发展不可能带来农业的现代化,农业没有现代化也不可能带来城镇化,这就是我们党的十八大所提出来的要有新型工业化,要有农业的现代化,要有新型城镇化,要有信息化,但是,这个四化的发展必须要在两型的基础上,就是要建立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基础之上,我们现在政府的引导资金都引导在:

一、行业准入,没有行业准入不可能发展,列到黑名单里面的项目,是不可能发展的。

二、发展的项目是能治理的,政府引导资金来给予支持和帮助。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项目的建设要和污染的治理同时进行。再一个,我们湖南省还是一个青山绿水、生态环境很好的地方,我们省里面森林覆盖率有57.34%,我们有接近70%是丘陵山地,总共有森林面积1.97亿亩,接近2亿亩的森林,另外有湿地6500万亩,因此,湖南是一个青山绿水,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把青山绿水保护好。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百度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佟静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