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海南发展健康服务业具有天然禀赋的优势

时间:2014年3月11日
嘉宾: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简介: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他就海南健康服务产业布局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中国网: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去年,国务院颁布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在发展健康服务业上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他就海南健康服务产业布局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网:克强总理上台之后大力推广健康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在海南的是如何布局的,尤其是在医疗和养老方面?

罗保铭:你说的这个是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随着大家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其实就是追求健康。我认为中国13亿人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需求市场巨大。如果在这方面发展好,应该形成一个很有活力的,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医疗、康复、健康产业,包括养老在内。

海南做这个是我们现在发展的目标之一,我们产业发展目标之一是大力来推动和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为什么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产业呢?就是因为我们有优势,优势就是有自然生态环境;如果生态环境不好,他方面再现代化,与健康也无补,只是舒服,但是未必健康。我们既然有这种天然禀赋的优势,再加上海南以绿色产业发展为理念,以绿色产业来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以绿色产业来支撑老百姓的民生改善。那么健康产业就是我们的一个选项,因为它不是那种高排高耗产业,所以,我们的发展方向其中一条就是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省长这两天发言都有一个,所谓现代服务业,其实养老康复、健康产业是服务业中的一个具体方面。所以,海南既然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我们的支撑产业、主导产业,它这个含义就在其中。

现在从海南、海口一直到三亚都有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实话跟你说,一方面投资者看好海南的这个产业,一方面现有的还只是很不成气候的星星点点的健康企业,还谈不上大的产业。所以,未来几年这是我们的主攻发展方向,一是配套政策,要有一定的倾斜政策;二是政府在这一方面所谓行政绿色通道要开绿灯;三是在大的基础配套设施上海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如果没有基础设施的配套,任何一个健康项目都是空中楼阁,落不了地的。

中国网:这个预计会有多大的投入呢?

罗保铭:这个投入具体数不好说,但一定是政府方面主要解决基础设施,解决建设用地等等,更重要的,这个产业一定是以社会投资为主,走市场化的道路,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公益项目,它是一个以市场导向为主的产业,走市场化的道路,应该有它的生命力,否则仅仅依靠政府的投资去从头至尾搞健康产业是不现实的。我们政府资金只能起到对这个产业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百度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佟静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