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代表:教育改革要建设专业化教师队伍

时间:2014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建
简介:江苏省一直都是教育大省,我们就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教育改革的问题,为您采访到了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建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建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盾安节能为您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江苏省一直都是教育大省,在前方驻地我们就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教育改革的问题,为您采访到了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建先生。

沈厅长您好!我们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措施,请您就您所关心的领域给我们做一下分享。

沈建:党的十八大提出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了要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这次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继续加快教育的优先发展和公平发展,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江苏的教育,目前来讲,到2013年12月31号,我们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7%,义务教育巩固率是100%,高中阶段教育的毛入学率是99%,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是49%,各类教育的质量指标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在2012年我们召开了省教育工作大会,颁布实施了《江苏省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紧接着我们召开了教育改革工作会议,明确了到2020年江苏教育的发展指标。

总体说来我们江苏下一步将以教育现代化作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作为重点,以教育改革作为动力,以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提高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水平为两个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投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觉得下一步教育改革中要十分重视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因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完成教育领域许多重要的改革任务,教师是主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来讲,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深化学校的人事制度的改革。

第二,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和专业培训。

第三,把这两点要纳入到新型教师管理制度当中去。

第四,抓好教师的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像《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为了鼓励教师终身从教,还需要建立一个教师的荣誉制度和各项奖励制度等等。

第五,继续加大投入,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让他们能够热爱教师职业,能够钻研业务,提高师德,能够终身从教,为教书育人做出贡献。

中国网:我们知道江苏一直以来是一个教育大省,您刚才也提到了教育现代化,它包括哪些方面?城乡之间能否统筹发展?

沈建:江苏的教育现代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从苏南的个别乡镇和学校先行先试,已经开展了现代化建设的一个试点。在本世纪初,我们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个县域的教育基本现代化的指标体系,这主要是解决加大投入来推进发展的问题。

在2010年,我们召开了教育工作大会,颁布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江苏的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主要是在教育的公平、教育的质量、教育的投入保障,以及教育的服务贡献、教育的内涵建设等8个方面有46项指标体系,还包括到2015年、2018年、2020年,江苏各地、各县市要努力达到江苏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达成度,这样可以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都知道江苏提出教育现代化究竟要做些什么。

第二方面,我们加强了指标的监测和督导检查。比如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统计局,对指标体系所规定的一些内容采用一种科学的发展来监测,并且定期向社会公告。

第三方面,我们十分注意政府的考评和社会的评价反应结合起来。比如,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人民满意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现阶段主要是学校和社会对政府重视教育、发展教育、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的满意程度。二是反映学生和家庭,当然这也代表了社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程度。目前我们主要反映这几个方面。

中国网:您觉得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才能保证义务教育的连续性呢?

沈建:第一,要把教育发展在规划当中就要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在规划的安排中首先要考虑到教育。

第二,在财政投入上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同时要努力建立起各类教育当中政府投入为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要合理负担的这样一个机制。

第三,在社会公共资源的配置上,要向教育事业倾斜。

中国网:谢谢沈厅长。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孙婉露 记者:朱烨 摄像:刘哲)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