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峰委员:防止暴力伤医需尽快立法

时间:2014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峰
简介:全国政协医卫界别89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并尽快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防止暴力伤医。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提案牵头人、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峰。[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凌峰:防止暴力伤医需尽快立法
 
中国网:这里是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医卫界别89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并尽快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防止暴力伤医。中国网记者专访了提案牵头人、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峰,对这一份提案以及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中国网:这次全国政协医卫界别89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紧急提案,这个提案是由您牵头的,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提案具体的内容。
凌峰:这个提案我们也是酝酿了很多年。大概七年前我开始做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其原因也是发生在医院里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很多人把医院暴力事件归咎为医患矛盾、医疗纠纷,才有了这样的杀医、伤医的事件。这种伤医、杀医的事件,我们应该把它列为医院暴力,这个问题应该分为三个层次:医患矛盾、医疗纠纷、医院暴力,这是三个不同层次、不同性质和不同解决方式的问题。
比如,医患矛盾。医生只要和患者接触多多少少都会有矛盾,这个矛盾可轻可重可大可小。所以,医患矛盾有医生需要内省、自律、修德的过程,也是行业自律的过程,也有病人需要理解的,能够理解医疗医学是个什么样的科学。所以,这一点应该是在个人和行业协会层次去解决的。
医疗纠纷是在医疗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争执,这个我们有第三方调解委员会和民事诉讼等,你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这条途径去解决。
但是医院暴力牵扯到刑事。刑事就是伤医、杀医、辱医、破坏医院的公共财产、破坏医院的公共秩序,你在这个场所所影响的不仅是医生和护士,还有广大的患者,这是在医院这个场所所导致的暴力事件。这影响的是医患双方的人,必须由公安、警力、法治来拘留和制止的。
所以,你看这三个问题是三个不同的方面、三个不同的机构、三个不同的层次来解决的,不能把这件事情混为一谈。在一个法制和谐的社会,必须要维持一个正常的秩序,才能进行正常的社会活动。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这就是我们这次提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
首先,我们要把问题分三个层次,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医患矛盾、医疗纠纷,我们从别的方面去解决,医院暴力必须法治。为什么医院暴力到现在还没有治好,而且愈演愈烈呢?这里面有几个问题。
第一,是概念上的问题,眉毛胡子一把抓,这一点不行。
第二,体制上的问题,国务院把医院列为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是内部保卫系统,公安在这方面只是协助关系。通俗地来说,医院保卫处为主,警察为客,主客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保卫处所能够雇佣的只是保安,而保安是不具备执法功能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23条中没有把医院列为法律所认同的公共场所,里面有机场、港口、商店、咖啡馆等等都是公共场所,但医院不是。医院不是公共场所的话,很多在医院这个特殊场合发生的一些事情,在《处罚法》里找不到相应的一些条款,所以,你即便影响了一些医院的公共秩序,警察也不能管。
那么这样的愈演愈烈的情况,它才导致了所有的医生为此感觉到心寒、无助、悲愤,不想干。可是你想想看,如果医生不干了,老百姓的健康谁来防护啊? 所以,我们提的很重要的提案中间的诉求就是希望能够修法,在处罚法中间的23条中,界定的公共场所的这些范畴中间就加两个字,医院,这是我们的诉求。
第三,必须在法治上解决问题,就是要出台医院机构这种特殊场所的《治安管理条例》,就是把公安部、卫生部2012年提出通告中间的7项罪行,那是已经列得非常清楚的7项罪行,这些罪行就是特殊在医院发生的,把它量刑定罪,这样警察既是治安主体又有法可依,这种秩序才有可能好转,这就是我们整个提案的一种思考和原因。
中国网:其实,我们也不能否认说有些医生真的是医德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导致了医患的矛盾。您怎么看待医生自我的修养培养呢?
凌峰:对于在医院里面的医务人员有不当行为的,或者是沟通能力不够的,或者是有失德行为的,当然我们行业协会会给予不断的教育和自律。
我们中国医师协会会在行业层面进行不断的教育和自律,自律维权是我们中国医师协会最主要的任务,所以,我们出台了中国医师宣言,中国医师道德准则,这个道德准则有38条,4月2号就要正式的发布了。
准则规定了医生很多的在道德层面应该做,不应该怎么做的方面。所以,可以说这是一个医生行医过程中的《圣经》,也就是你每一天,或者是做每一件事情,你都会想一想,拿着这个对照一下应该怎么做。我相信这个道德准则发布以后,会对很多的医生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启发和约束作用。
另一方面,医师协会的自律工作,我们首先要做专科医师的准入,专科全科医师的准入,准入了你才能够在这个行业协会里面受到这种管理,你进入了这个协会的管理层次。那么当有了准入的这个名单以后,如果有医生是犯罪或者是犯法,或者是严重失德就会进入黑名单,就会取消他的行医资格。所以,这些方面是各个行业协会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管理和自律的方式。我们中国医师协会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工作,而且做得还是相当成功。
中国网:其实网友心中有一个想法,医生是见惯了生死的人,是不是对生死就没有普通人感情那么强烈了。
凌峰:那不是,医生的心也是肉长的,也是血肉之躯,怎么可能没有呢。但医生同时又是特别有知识、有理智的人,如果都和普通民众一样,遇到生死哭天抢地,谁还来抢救病人呢?所以,医生是一个既有感情又有理智的群体,而这样的群体才是最值得信赖的。理智和冷酷、无情是两个概念,理智是一个高层次的感情,而且是有知识、有控制的这种人群,应该是更值得信赖的。
中国网:您刚才其实提到了说这个提案,很久之前您就关注这个问题,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得到解决,没有得到一个真正的答复呢?难点在哪里?
凌峰:其实任何一件事情它的发生过程都是从一点到逐渐的严重,就像污染一样,污染也不是今天才有雾霾,以前就有空气污染,愈演愈重,大家的重视程度就越来越重,医院暴力也是这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提议也是越来越强烈。
中国网:其实除了这一份提案,网友也托我给您带来了一些问题。第一,现在我们网友很多就是想去医院,去了医院我们就要找好的医生,要不心里总觉得没底,要是神经科就去宣武医院,有些专家号排一晚上也排不到,就要半夜来排,网友这种想法是不是必要的?我们每个医院的医生水平真的差这么多吗?
凌峰:其实网友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确实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一个病不是都需要去找专家,专家看病也有他的侧重点,实际上这是我国的体制,医疗配置体制不健全,或者是不完善的一个表现,也就是说全科医师制度、基层医疗制度和基层医疗的医生各方面的水平和处置能力上没有健全好,这和国外的体制是完全不一样的。
比如英国,英国到大医院去看病的很少,80-90%都在全科医生那里处置了。所以,有的大医院根本就不挂号,他就是靠送上来的,全科医生看完了,经过筛选,认为需要来的才来,所以,有这么一层医生来进行筛选,那么大家就会心安了很多。
比如现在排了一夜队来看病的人,并不是每个病人都必须要到这儿来的,比如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到我这儿来门诊的70%是不需要手术的,但他必须要让你说一句,不需要手术。
中国网:这就是权威的声音啊。
凌峰:这种对权威的信任我们表示感谢,但盲目的信任而去抛弃了一种方便的途径,这就是悲哀了。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要理智。其实感情是一方面,理智是另外一个方面。当你理智地看,你经过这一层,做一个聪明的病人,不要盲目找一个人,因为医生还是人,他不是神。其实,就找我来会诊的病人,我所看到他以前医院的治疗,包括基层的县医院治疗的手段,我觉得水平都不错,可是他就是不信,他非得要你去一趟或者叫你说一声,不惜在这里等好几天,我觉得这一点真是有点悲哀。我是很同情他们,但我真的希望还是要相信医生,尤其是最近这些年,医生的大学的训练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好,比原来不知道要好多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会议、学习班、继续教育都在做,他们的水平应该不错。
中国网:有网友其实也说,我排了一夜队,医生给我看了一分钟,这个到底能不能准确给我评判出来我是什么病呢,他们有这种疑虑,您怎么看?
凌峰:其实这有几个方面层次的问题。第一,你该不该到那儿去看,你这个病值得不值得长时间排队去看。有的确实是没啥事,一看根本就没病,那就一分钟就能解决。
第二,另外一个问题,在大医院看病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一个上午五、六十个、七八十个病人,在你这里花费的时间长了,后面的病人就得叫唤了。所以,在这一点上,医生也是希望给更多已经挂了号的人解决问题。
很少有说,你有事,就说你没事给打发的,这样也比较少。但是,作为病人来说,如果我是一个病人,我也希望跟医生多谈一谈,因为病人治病,我们都说了,少有的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永远是安慰,所以这种安慰对于病人说,在心理上的治疗,其实远远大于在生理上的治疗,这一点我非常能理解。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药的问题,我们还有网友说医生给我开了药了,但是医院这个药太贵了,我还是去药店买吧,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凌峰:这也是体制的问题,因为药价是国家定的,不是医生定的,也不是医院定的。医院原来有15%的加权,现在全部取消了,是零差价。所以,就是要破除以药养医的问题,医药分开。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事情,真正的药价虚高是国家要去做的事情,包括了各级政府部门、各个方面,有卫生局、发改委、物价局、药监局、制药厂等药品定价的问题绝不是医生和医院的事情。
中国网:有些代表委员提议增加医生的治疗费,看诊费,您同意吗?
凌峰:我觉得完全同意 为什么克强同志专门在政府工作报告上说,医务人员要根据他们的行业特征来提高薪酬,这是完全对的,说明政府真的是考虑到医生这种特殊的行业的前期投资,成本有多高。
中国网:有一些患者就说,我们一方面是能体谅医生,确实5元钱有点少,但如果真的提高了看诊的费用,看病是不是就更贵了?
凌峰:这个不能这么说,如果说你通过诊疗费就减少了你的顾虑,你根本用不着吃药,你省了多少的药钱,你说这个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所以,价格平移是很正确的一个手段,就是说把用在无效的那种药物上面,移到给医务人员的诊疗费上,这个实际上病人的负担并没有加重,他同样是用这么多的钱,但是他少吃药,多听劝告,多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消除了自己的疑虑,解除了自己的心理负担是不是更好啊? 所以,很多的时候都是医患之间互相体谅,互相理解,知识在不断的对接,这样才能看好病。
中国网:好的,谢谢您。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