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风楼:打造承德为北京高端人口外迁承接地

时间:2014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市长赵风楼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市长赵风楼就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市长赵风楼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盾安节能为您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就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我们采访到了承德市市长赵风楼先生。

中国网:赵市长您好,我们知道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力度,承德一直以来环境质量是比较优良,请您给我们简单说一下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屏障上我们所做出的一些举措。

赵风楼:这次李克强总理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中,专门讲到要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在去年雾霾天气严重的大背景下,我们承德可以说是有一片蓝天。这样的情况下能有一片蓝天,这与承德多年来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注重环境保护有重大关系。

承德这个地方历史上就是清王朝的避暑圣地,著名的避暑山庄世界文化遗产就在承德。承德有3500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相当于一个北京市和两个天津市这么大,其中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5.8%。这些森林有原来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有建国以后国家通过动员,组织方方面面人工造林的。比如塞罕坝机械化林场,就是从60年代开始组织人工造林,植树造林,150多万亩,将近1000多平方公里,在那么寒冷的地方创建了人间奇迹,给我们留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森林。现在不仅有良好的生态,还给我们创造了旅游的目的地。

可以说承德现在空气质量在京津冀地区是排在前列的。去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了一次全球网民评选,把承德评为中国最生态城市。

我们承德始终注意每年都要植树增树,同时我们也注意水环境的保护,就是对整个流域水环境的保护,也注意城市集中供热,拆除小锅炉。从2003年以来,我们已经拆除了1000多座小锅炉,转到集中供暖,因为承德这个地方冬天比较冷。这就减少了燃煤对大气的污染。

一方面增绿,一方面护水,一方面我们还注意到对空气和大气环境的治理,这样我们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空气质量。冬天别的地方有雾霾的时候,我们承德是一片蓝天;夏季别的地方炎热的时候,我们承德空气凉爽;到春季,承德的山上到处开得是杏花、桃花,山花烂漫;到了秋季,北京可以到香山看红叶,承德漫山遍野都是红叶,更是一片美景。所以来承德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到新鲜的空气,看到美好的景色。

中国网:可以说是一个宜居城市。

赵风楼:我们的城市目标就是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山水园林城市,和生态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在北方有承德这样的有山有水的城市很难得,所以我们承德人民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城市,城市和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保护城市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们承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中国网: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出过要加强环渤海地区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协作,不知道承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优势是什么呢?

赵风楼:面对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这对环首都地区,尤其像承德这样的城市来说,倍受鼓舞。在环首都地区,我们经过考虑承德有四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区位优势。京沈高铁今年就要开工,随着京沈高铁的加快推进,承德到北京的距离就会缩短,很快就会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承德的国土面积又那么大,刚才我说到39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北京市和两个天津市加起来的国土面积。

第二个优势就是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55.8%,并且我们每年都在大量的植树造林。

第三个优势是资源优势,承德的矿产资源、农产品资源、水资源都非常丰富。

第四个优势是承德的文化优势,我刚才说到了避暑山庄,300多年前承德就是清王朝的第二政治文化中心,可以说“一座山庄,半部清史”,这是我们的优势。

结合承德的优势,再加上北京的非首都的功能要向外疏解,我们考虑承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自身的优势,打造四个战略高地,也是战略重点。

第一,打造首都的绿色安全生态屏障。承德现在是55.8%的森林覆盖率,相当于现在的6000万亩的国土面积有3300多万亩的森林。有关机构评估,我们每年森林消纳的二氧化碳是1100多万吨,消纳的二氧化硫是100多万吨,生产的氧气是800多万吨。

承德的地表水(地表径流水)每年产生的水是37.6亿立方米,(除去)自己每年用7亿立方米,将近30亿立方米的水,一个是到潘家口水库供应天津,潘家口水库93%的水来自承德;再一个就是供应北京,北京民用水库50%多的水来自承德。现在承德要担负起为首都阻止风沙、涵养水源、过滤空气的重担,(要保证)凡是从承德流过来的水都是清洁的水,从承德吹过来的空气是清洁的空气。首都人民到承德去看到的满眼是绿色,我们要做好首都的安全绿色生态屏障。

第二,打造首都功能转移的承接地。比如首都的大专院校、医疗单位、科研院所,包括博物馆、展览馆、商务会展,还有一些国际性的会议,可以到承德去建会议展览中心。比如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不一定在首都,一个小镇就承接了这些会议。

第三,打造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新园区。我们承德的高铁站周围有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三个省级产业聚集区,我们能够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有300多平方公里,再加上各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能达到500多平方公里的承接空间,“几通一平”都已经做好了。

北京的一些产业,像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包括电子仪器仪表、文化创意等等这些产业可以到我们承德去,到我们新的园区,我们来承接,尤其像北京一些企业需要扩大规模的,扩大能力,新增生产能力,可以到我们园区去。

第四,打造首都高端要素,尤其是高端人口外迁的首选地。承德这个地方空气新鲜、水质优良,山水园林城市最适合人们居住养生。300年前康熙皇帝就看中这个地方,避暑山庄就是他休闲、居住、生活的地方,如果北京人到承德去有一套房就可以享受到皇帝般的生活。我们想,我们城市要按照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我们承德要成为承接首都高端人口外迁,到承德去创业、职业、居住、生活的良好的首选地。

中国网:在承接北京高端人群转移上面,承德有怎么样的考虑呢?

赵风楼:据有关资料介绍,北京现在有中高收入的老龄人口50多万。我看一个节目,有一个老人讲,70岁了,有子女,但是怕给他们找麻烦。子女也很孝顺,他说每月能够交8000--10000都可以,只要这个地方空气好,医疗条件有保障,环境是好的,他就可以到这个养老机构去生活。

我们在承德承接20万这样的人口,一年能扩大消费100多亿,我们当地有几十万人口,可以为这些人搞服务,第三产业就可以发展了,我们的农民就可以就地实现就业,就地城镇化。农民变市民,就不用来北京打工,让人口拥挤的城市再增加人口。我们吸引过去20万,我们那边又有30万可以搞服务,这样就给北京缩减50万人口。

我这里只说高端老龄人口养老的问题,其他的高端人口都可以到我们承德去。现在我们也在做。承德的城市规划,就是打造组团式城市,老城区、南部新城、北部新城,再加上承德县,还有滦平县,就是离北京近的这些县,搞一个组团式的城市。我们计划承接北京150万人口的转移,打造承接首都高端人口转移的首选地。

欢迎大家到承德来,在我们那个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很好的生活。比如夏季可以避暑,节省能源,晚上睡觉不用开空调,有益于健康,可以绿色生活。冬季可以躲雾霾,别的地方可以说十面霾伏,承德一片蓝天。春季到承德山上都是开的花,山花烂漫。秋季在承德看到枫叶红了,非常美的景色,秋季观景。尤其是北京和张家口要申办冬奥会,在承德你也可以享受到承德的冰雪运动,今年我们就搞了5000平方米的冰上活动,高峰时期几万人在滑冰。所以承德也是一个冬季运动的好地方。

中国网:在生态功能补偿上,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赵风楼:这次人代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在全力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承德是首都的绿色屏障,是北京的上风上水,发展受到了很多的限制。有一些工业项目不能上,对环境有影响的不能上,生态要建设,生态还要保护,还要完善,还要提升,这怎么办?保护生态需要人来做。比如现在,到了冲击森林草原防火,我们光人工成本市、县、乡、村一年就要支出,几万人。怕着火,烧了树,一年光这项就投入几个亿,这些钱怎么来?这就需要国家对生态功能区给予补偿。现在全国人大在推,国务院有关部委,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都在做,也在推进。

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提出来,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给我们支持。第二,我们希望在这次协同发展中,国家在项目产业安排上,尤其北京在产业转移上要考虑我们这些地区,把一些适合承德的,比如生态功能区,适合承接的产业和项目尽量放在这个地方,让这个地方也得到一些发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使经济也得到发展,让我们的绿水青山更美的时候,让老百姓的腰包也要有钱,让生态高低不要成为经济的塌陷区,使生态文明和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只有这样生态保护才能可持续,只有这样,在这个地方保护生态的人才能够更有信心。

中国网:谢谢赵市长。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孙婉露 记者:朱烨 摄像:刘哲)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