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以区域特色建学科特色

时间:2014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
简介: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受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

中国网: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受中国网的专访。李校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三中全会《决定》中教育改革的部分,您最关注哪一点呢?

李建保:我觉得这里一个是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适当地调整高考招生,强化教育优先的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老百姓也高度期待,很多方面也跟我们自己的工作密切相关。所以,我自己在高校里工作。对于扩大和落实办学自主权,使大学办出各自的特色,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这方面,我们自己正在研究政策,做自己的发展规划。

中国网:具体做了哪些改革,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呢?

李建保:从我们自己内部做起,就是调整专业学科,使我们的专业学科更具有地方特色,更符合时代的潮流,包括跟信息技术结合,跟日益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结合,跟社会经济强国,和工业强国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结合,这是一个人才培养方向的调整。同时,我们更强化学生的地方重点高校,对于人才供给方面的社会需求。

我们调整课程结构,让学生有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强化实践环节的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的实践课程。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在内部做机构改革,主要是让学校里头的行政气味要降低,官本位的氛围要降低。所以,我们今年上半年,我们党委已经出台了新的政策,而且做了动员,就是大学里的干部岗位的轮岗制和任期制,使我们的院长、处长们有一定的任期,到一定时间以后就换岗。

中国网:大概多长时间?

李建保:大概四到五年的时间就换岗或者轮岗。大家轮着当干部以后,大家对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意识就逐步淡化。这样大家都觉得,都是为学生服务,也是校内淡化官本位的一个措施。同时,我们还能强化学校的教授在学校治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大学教授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让教授会和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的决策和学校各项重要工作决策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这方面,我们还吸收一些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这些方面都是一些去行政化的措施,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更好地跟社会结合,能够对接,使我们的老师们能够更专注地热爱教学和科研的本职工作,减少行政上的官本位的氛围和气氛。

中国网:您刚才说调整了课程的结构,更有地方特色。比如呢?

李建保:比如我们的旅游,我们海南大学的办学特色强调四个方面:一个是热带,一个是海洋,一个是旅游,一个是特区。所以,我们大学院长和教授们说,我们大学立足于海南,是中国最南端的国家重点大学之一,又在热带地区,我们的学科特色尽可能突出热带气候,热带的环境特色,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海洋里的岛上的大学,所以要突出海洋,尽可能把海洋各方面信息和知识灌输到和传播到我们的同学和老师身上。

再一个,我们又是旅游特区,国家的国际旅游岛,国务院批的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地方。所以旅游是我们海南的支柱产业,也是受到全国追捧和吸引的地方。我们把很多旅游的元素放到课程里去,让老师和学生们尽可能地在结合自己的工作,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做一些事情。

同时,我们海南也是中国最大的,也是比较老的经济特区之一,我们在热带海洋,旅游特区方面努力创办我们海南大学的特色,使这些区域特色变成我们海南大学的学科特色。

中国网:我知道您是曾经在日本留学,而且在清华大学执教。请问日本的经验和清华大学的经验可不可以借鉴给海南大学?

李建保:教育都有相通的地方,但是有不同的国情,所以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地方。我在日本,从硕士到博士读了六年,在清华工作了二十年,后来在清华工作了以后,我又支援西部,在青海大学当了三年多校长,六年以前被调到海南,当海南大学的校长。从我的工作经历里头,包括学习经历里头,我在英国和德国、美国都工作过一段时间。

所以,对比来说,我觉得日本是一个工业立国,产品走向世界,通过产品走向世界,获得更多的资源,因为日本是没有什么自然资源的国家。所以工业强国,产品走向世界,获得自己生存的各项条件,在国民意识中对工业强国的意识,科技强国,工业强国的意识是非常强烈的。所以很多的科研也好,人才培养也好,非常注重实践效应,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对实际工业的贡献。所以他工业上吸引人才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很多优秀的人才都都走进一些工业企业。跟我们国家不一样,我们国家很优秀的人才,包括公务员啊,出国啊,这个是很大的一部分。工业领域对我们最高端的人才吸引力度不像日本那么有吸引力度。这方面我们国家还要加强。这是一方面。

但是,我们国家更注重鼓励学生站得高,看得远,鼓励素质教育。但是,跟社会的结合,跟工业的结合,我们国内的教育这方面可能不是很强烈,社会认同感也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在大学发展方面,总的来说,按照现代大学的模式来发展,我们中国国内总体上跟西方国家相比,还是有一些滞后。除了清华、北大和少数几个一流大学做得比较好之外,大量的大学,可能在制度建设、培养人才方案的建设方面,可能还需要做很多的改进工作。

中国网:海南大学有自主招生想法吗?

李建保:自主招生呢,重点高校里已经实施。我们海南大学也在看看他们的经验,也在探索我们自己的可行性。自主招生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招少量的学生,可能花费很大的精力,尤其是在地方上。中国社会人情味非常浓,所以,如何又能招到好的学生,又能够规避那些人情的影响,我觉得这方面要充分地评估以后再进行,尽可能不要出现风险,把好的政策能够真正用好,能够真正召收到有发展潜力的学生进校园进行重点培养,这是我们的目标。这个我们还在探索之中。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谢谢您!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