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养老:做有特色的养老产业

时间:2014年3月20日
简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明天,我们去哪里养老”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许多大城市的养老机构已经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如何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养老模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民营企业涉足我国养老产业,使我国的养老产业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本期节目走进韶关长者公寓,看看他们的特色养老。[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我们今天的嘉宾邀请到了韶关长者公寓的总经理吴盛才先生。吴总您好,很高兴能参加我们的节目,首先请给我们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吴盛才: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吴总,我们这个项目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主要面对什么样的群体呢?

吴盛才:我们这个中民公司从2009年开始制定的发展思路,到2011年正式开始组建,针对所有群体,实际上就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主要是往老年人的衣、食、住、行这些方面考虑。

中国网:我们知道,养老产业在中国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一个回收资金慢,费力不讨好的产业,那么当时您为什么会选择养老这个产业呢?

吴盛才:我起初见到了集中养老这个好处,对养老的环境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没有真正尝到养老所住下来的一个样板,所以感觉有点担忧,它是一个非盈利性产业,回收比较慢,如果你想从老年人身上挣到大笔钱那是不可能的。

中国网:我们国家传统的养老模式分为两种,一种呢就是居家养老,第二呢就是社区养老,我们长者公寓与这两者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吴盛才: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不一样,社区养老是在一个在独特环境下建立的一个养老模式,人员是有限的,只针对在社区里住的老人家,目前中国这一块儿还是传统的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成本比较高,医疗保障无法到位,居家养老要普及到让老年人享受幸福,让他比较愉快的生活,确实很难,特别是空巢老人,非常非常集中,儿女在外,根本无法照顾父母,像我们中民公司以中华儿女尽孝道,那么我们民众幸福靠自己,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儿女,都非常非常孝敬我们的父母,但是你要好好照顾他很难很难,尽到自己的责任陪伴他,是没有这个时间的,所以我们中民选择的这个养老模式,是集中老人家在我们这个地方幸福的度过这个晚年,他怎么个幸福法,看到我们为老人家创造的公寓都从细节上考虑他们,让他在这里过的很幸福。

 

 

中国网:长者公寓都有哪些细节呢?

吴盛才:目前从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来看,他们住在这个地方还是很满意的,从我们无障碍设计,按照民政部,建设部的要求标准,借鉴国外的先进的居家理念,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考虑到无障碍设计,而且以人性化的做法,让老年人在这里安享晚年,细节方面主要体现在第一个是家具方面,首先考虑到没有棱角,让老人家在每个细节方面,比方说站,要站在什么位置,我们可以观察到突发病变,坐,要坐到什么位置,我们考虑到,老年人会有神经啊等等其他病变的发生,座椅考虑到老人怎么站起来比较方便,细节问题我们都考虑的非常非常周到,也是结合一些国外的先进理念,来进行配置的。特别像我们床位这一块,考虑到老人虽然现在身体很好,突然病变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所以我们的床设置是自动的,减少老年人起床的费力。

中国网:听说公寓的床垫都是您自己挑选的。

吴盛才:床这一块,我们借鉴的是医院的病床还有居家的这种床位,老年人居住最大的弊端就是,经常会有病变发生,特别是老年病,比如心血管,脑淤血啊等等,他的发病时很突然的。头一天晚上睡在床上,第二天就起不来了,因为他自己感觉不到自己发病了,只要他的手能动一下,我们的床位就能帮他起来,清醒一下头脑,甚至可以使用呼叫系统,让我们的值班人员和我们的护理人员看到我们老人家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对我们的老人进行抢救。

中国网:去国外考察回来是不是也结合了中国的国情,制定了养老的规划呢?

吴盛才:我们去欧洲、亚洲、日本、台湾等地方都考察过,目前与中国养老情况和老年人生活方式,比较接近的是台湾,台湾养老理念的东西对我们大陆的帮助是很大的,尤其是理念。在台湾的考察过程当中,我对他们养老的模式和护理的模式都比较先进,与我么传统的养老院的模式相差很大,关键的区别在于,我们民众的幸福靠自己,他关键是自己这一块的话,对于我们老年人的那种服务采取义工的形式,像台湾养老院这一块,义工就占到了70%,其他稳定性的服务只占30%,那我们中国大陆和台湾是一个民族,一样的信仰,一样的血脉关系,采取他们养老理念,对我们今后养老公益这一块,成本有所下降,对老年人的孝道文化起到一个很好很好的作用。

中国网:义工这一块是不是我们长者公寓的一大特色呢?

吴盛才:对,义工这一块我们主要体现在,我们利用他们休息的时间,为老年人做一些义务上的事情,在义工这一块我们向民间组织局申请办理了这个项目的营业执照,义工就是有时间为老人服务,打扫卫生啊,有文化的义工可以上上课啊,经济师的话可以教老人理理财啊,这些都是义工的范围,义工取的报酬是什么呢?义工的父母或者自己需要人家照顾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义工同时归还给他们,对我么养老这一块产生的经费有所减少,对老年人服务这一块就会提高。

主持人:这个项目发展到现在,我相信一定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并获得了很多荣誉,您认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关注呢?

吴盛才:我们在理念反面,对各方面的朋友还有好多知名人士进行了调查。目前所有人考虑在养老院,在福利院传统的养老模式和我们现在的有很大不同。区别主要在于,我们让老人幸福的度过晚年,最主要的体现在,人总会死的,但是快乐的死和痛苦的死是不一样的。我们上一辈的老人为我们社会和人类都做了很大的贡献,在他的有生之年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享受,我们往人性化这方面考虑。比如我就是,我的母亲一直跟着我,把他们放在我的身边,但是我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我就会请保姆,这个费用就会相当大,普通家庭很难承受下去,那我们把老人放到一块儿,通过我们的义工和爱心人士,有孝心的人员做义工,加上我们集中管理这一块,对于以后的费用他们就会非常非常少,目前我们以数据化的先进管理理念,为老人服务。就目前住在我们这里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特殊的软件,一点,一按,需要服务也好,打扫卫生也好还有突发病变也好,我们可以及时的赶到为他们服务。因为我们在家庭养老这一块最主要的一个资源就是保姆资源,为了发展,保姆去哪里找?而且工一直往上涨,对与一个普通家庭很难承受。所以现在社会上很多的人很支持也很关注我们这个养老产业。

中国网:每个企业在发展中都会遇到很多难忘的故事,那您在企业的发展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吴盛才:我们遇到的困难实际上就是,社会的理解。从中国的两千年的文明史来讲的话养儿防老的这个观念还是没有改变,离开自己的儿女,离开自己的父母,感觉很担忧,冬天来了,衣服穿暖没有啊,有没有饿到啊,等等这一系列的关心,这都是中华儿女孝心体现出来的,如果把自己的父母送到养老院,就会感觉到没有孝心。其实这是一个观念性的问题,因为我们最理解我们的父母,父母也理解自己的儿女。我们把我们应该做的义务,让养老产业来替代,我们自己呢又有些担心,思想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政府非常支持,但是很多政策还没有与我们这个养老产业接轨。在我们民办企业这一块,房地产的住房做养老,这一块成本高,对于社会养老这一块来讲,他是唯利的,在办理手续的过程当中,还有些部门不能理解,按照房地产的规章收费,我估计,在中央政府明确的政策下,地方政府也会慢慢的开明,对老年事业也会有很大的支持。

 

 

中国网:遇到这些困难有没有想过放弃呢?

吴盛才:我们到目前为止,社会上和政府还是非常支持,目前也没有遇到特大的困难,对于在建设当中,基本上没有想过要放弃这个项目,而是把他更完善,更扩大的做好。我们董事会基本上已经定了,在未来的几年,在全国进行开发,要想让老人家幸福,不能挤在一个局部的地方来度过这个晚年,如果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陆续的开发,那我们老年人就以一种旅游式的度假式的这种居住性生活,那么他会感到很幸福,目前我们在深圳,珠海,天津,我们都在考察这个项目,可能在今年的六月份我们几个项目就会同步开工,让老人家过的好,必须采取一种老年旅游式的度假式的这种生活,会带来很多的新鲜感,而且会很愉快的度过晚年。

中国网:既然我们的企业是一家养老机构,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只要在一家养老院居住,就可以像候鸟一样迁徙式养老呢?

吴盛才:对,因为是一个公司开发的,拥有一个地方的居住,那么在各地都可以享受,比方说在广州居住的人员,他想到冬天去北方看雪,北方可以到南方来取暖,那么会互相调换,他所出的费用无非就是交通费,其他的都一样。

中国网:作为民办的非盈利性的养老机构,遇到最大的困难时什么呢?

吴盛才:很多人想做这个产业,但是都在一直犹豫,这个项目就是投资大,回收周期慢,而且怎样保证这个资金链不断,保证优质的服务,要达到优质的服务成本就得增加。我们董事会没有考虑到他会牵扯社会的这个投资,因为我们这个是租赁式的模式,固定资产这一块不是很快的贬值,而且会不断的升值,我们只要运转,费用这一块就不是很大,所以也没有多大困难,因为目前我们还可以享受一些国家的政策补贴,虽然目前还没有到位,但是只要我们做好了,国家地方都有这方面文件,原来在福利院养老院这一块都享受到了,我们肯定也能享受到。

中国网:目前这种状况需要各界什么样的支持呢?

吴盛才:实际上全国人民都在支持,都在盼望,都在寻找这个养老产业,对于养老产业这一块各种各样,根据我们中国的国情这一块是非常非常重要,一个老人按国家的消费标准出台以后,月消费在1800元,我们这个公寓大概在每个月在1700至1800之间,基本上各种服务都包含在内,都能消费的起,社会上呢其实都在支持,包括已居住的,和等待居住的都有一个很大的群体。

中国网:做养老企业家都有一种忧国忧民的情怀,那么您认为我们国家现在养老产业最大的瓶颈是什么?

吴盛才:目前从入住的老年人来看,都是一些身体比较好,比较健康的人。进来的时候呢,我们都是通过体检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一个了解,对于老年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突发病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儿女就会惊慌,来到我们这里就会说是不是我们服务不周到啊等等一系列的情况。作为儿女来讲都会有这种心态,不管怎样,出现问题,我们就寻找原因,但是老年人突发病我们是没有办法的,比方说我们家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我母亲白天的时候很好,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还一起打麻将,到晚上起夜的时候突然脑溢血,发作的时候跌倒后脑勺这一块碰了一个很大的疙瘩,而且流了很多血,如果不是我们子女在旁边,把他放到社会的养老机构去,我们肯定是不会相信的,那我妈平时挺好的,怎么突然就变成这样了,实际上就是得到社会理解的一个问题。

中国网:像这种连锁式的养老模式会不会带中国的养老产业走出瓶颈,成为突破传统发展思维的一个新方向呢?

吴盛才:我感觉是这样的,人的一辈子是有几个阶段的,实际上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5岁以前基本上适合父母一起生活,第二个阶段是25岁以后就走出社会了,参加工作了,在单位忙自己的事业。第三个阶段,55岁,60岁以后农村一般是55岁,这个年龄都当爷爷了,当奶奶了。到了这个阶段以后呢感觉自己是老年人了,我们国家平均年龄很大,大概是在70多岁,还有这几十年怎么过,儿女长大了,自己也退休了,负担也很少了。在工作中没有享受到的,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要享受,去旅游,旅游要付出很大的费用,住宾馆啊等等一系列的费用,老年人就不想让自己的儿女付出更多的钱,他们很节省的,在我们这种旅游式的,度假一样等于就是居住不同的地方,在这个地方住几个月,在那个地方住几个月,基本上年轻时候没有享受到的生活,现在都享受到了,对于老人的费用还有他们自由的这方面都是非常非常好的。

中国网:咱们公司的宗旨是为天下儿女尽孝,给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那这是不是咱们企业的文化呢?

吴盛才:这个确实是,我们也努力往这方面做,你要为世上父母排忧解难,那就是让子女在我们这个机构里面来居住,养老的时候给他一个非常非常放心的感觉。那必须说道做到,不能够开空头支票,他们住的时候什么样,住来以后又是一个样,不能这样搞。我们公司也不做那种言而无信的事。我们目前公寓的一切设施,包括我们的公园,包括我们其他的数据化管理,我们都是往这方面考虑,所以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来居住的人员,让他们住的安心,放心,让老年人老有所想,老有所乐,这些都是我们的宗旨。

 

 

中国网:吴总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战略规划和目标呢?

吴盛才:我们会在不同的区域,有这种愿意跟我们一起合作的伙伴,共同开发,单独靠一个企业是不可能的,我么下一步老龄化这一块儿,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关注,所以多一些联盟的群体加入,对于老年人来讲,那是一种积德,也是一种尽孝,也是为国家,为社会排忧解难的一种好的方式。

中国网:吴总您说的真好,非常感谢您参加我们的中国访谈节目,

吴盛才:谢谢,也谢谢广大网友。

中国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的养老领域将是长者老年公寓施展拳脚的最广阔天地,同时我们也期待未来看到吴总带领着他的长者公寓自由翱翔,谢谢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