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华盛:关注生态发展 共筑一片蓝天

时间:2014年4月22日
简介: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新兴产业之首,对我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作用。全国范围内的雾霾污染让大气治理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山东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政华先生,正是一位极具使命感的企业家。今天的演播室邀请他来谈谈治理雾霾中的一些体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众所周知,雾霾天气已不再是北方城市的专利,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问题。对于许多中国老百姓来说,能够呼吸新鲜的空气,也是我们许多人的一个愿望了。有一项数据表明,在2013年我国有104个城市平均雾霾天创下了52年之最,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数字。蓝天白云究竟离我们有多远?它还能回到我们身边吗?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有幸请到了山东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姜政华先生,姜政华先生同时也是中国大型膜法富氧助燃装置发明人。今天我们将和姜先生一起来探讨一下怎样来治理雾霾天?怎样让蓝天回到我们身边。您好姜董。

 

 
 

姜政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雾霾天气越来越多了,对于您是专门从事空气污染治理的工作,您是怎么看的呢?

姜政华:雾霾的出现有一个治理的过程,原来大家都不知道,当前我国出现了大面积雾霾的情况,是我们长期消耗煤炭造成的原因。因为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要想有持续的发展,还是需要烧煤炭的,但是你想一下子减少煤炭是不可能的,这样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彻底改变用空气燃烧的历史,采用新型的膜法制氧富氧助燃技术,走中国自己的治霾的道路。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了一种新技术,叫做膜法富氧助燃节能装置大型化,这是您发明的一项专利技术。我们都知道在于治霾的过程中,纠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煤炭的燃烧和化石燃料的燃烧,刚才您提到的这种技术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和什么样的发明,您能帮我们首先介绍一下吗? 

姜政华:膜法制氧富氧技术源于美国,兴起在德国,发展在日本,我们国家从九十年代到现在来讲一直在推广应用膜法制氧技术,因为这些年来膜法制氧不能大型化,不能用在大型的燃烧设备上,所以就制约了我们国家采用富氧燃烧技术了。

我在这个基础上把膜法制氧大型化了,可以用在大型的燃烧设备上,比如说水泥炉窑、自备电厂的锅炉上都可以采用这种技术了。所以,膜法制氧技术,一是应用膜法制氧很安全,因为它氧浓度只有30%,所以,它用明火都点不着。二是要讲求经济性,性价比,膜法制氧是最经济的。为什么呢?因为要想达到好的节能效果和好的节能减排的能效的话,就要把富氧降到成本最低最低,目前膜法制氧是降低成本最低的一个气体吧。

第二,应用膜法制氧是一个无相变,在制氧方法来说它长效安全,因为在我们膜法制氧的过程中,它需要过滤空气,它过滤空气是有进有出,所以它的寿命相对比起来比较长。

 

中国网:简而言之它的制造原理是什么样的?

姜政华:它的制造原理是这样的,膜法制氧,好比这一张纸上涂了高分子膜,从这边投进空气,从这边穿过去,这边出来就是富氧,所以,富氧制造的原理非常简单,操作也非常好操作。

中国网:您说的这个是非常简单的一种方式向我们来呈现,膜法制氧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应用,比如像我们家里平时用的鱼缸上的泡泡,泡泡制氧的方式,还有像一些空调、冰箱等等里面也有,但我们采取的和它们不一样,因为咱们是大型的膜法制氧技术。

姜政华:是。刚才我说了膜法制氧现在在教科书中和从电脑上查到都是小型化。目前来讲大型膜法制氧有两个核心技术,一个是空气过滤装置,一个是膜组件。现在我国的膜组件,一开始从每小时15立方现在最大的我国的到30立方,这是卷式膜,卷式膜现在国外最大的是50立方膜组件。

现在我们开发的膜组件,最大的可以达到6000立方/小时,也就是说按照50立方的一个膜组件,要是3000的话你就需要60个,6000的话需要120个,这个屋子你也摆不开。

目前来讲,另外一个膜组件最大的核心就是空气过滤了,因为你空气有杂质,你要想进去膜组件里的空气必须是洁净的空气,也就是说能达到零排放,也就是说99.9%,你才能进入这个膜组件里。为什么以前小型化主要的核心是因为空气过滤装置做不好,做不大。所以,我们现在第一个是把空气过滤装置用电脑控制,过滤达到99%,才能使我的这个富氧助燃装置设计寿命达到10年。

第二个是膜组件我们把它设计成集成化,把它组装成一个大的膜组件,我们叫做集成化膜组件,可以到3000-6000不等。我们现在做的是流量是12000立方米/小时。

在我国来讲,达到4000立方都是很少见的,现在我们达到了12000立方,挤进了世界先进的行列。

中国网:现在雾霾天特别的严重,我们在用着这种技术的同时,我们在想它是不是管用,能不能治疗呢?有一个报道说中科院对北京PM2.5化学组成来源的季节性变化有一个新的调查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将燃煤、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三个来源合并起来,那么化石燃料燃放排放将成为北京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的专利技术能够起到相应的成效吗?能够对路吗?

姜政华:能。这个问题不用质疑,因为在我之前,从国际国内都做过大量的实验。因为现在我们造成雾霾的天气和我们的燃烧方式非常有关,几百年以来我们的燃烧方式,从近代工业革命以来,锅炉、和工业用氧都用空气燃烧,因为空气燃烧的氧气只有21%参加燃烧,严格是20.9%的氧气,这个氧气随着空气进入炉内,因为这个空气当中只有20.9%的氧气参加燃烧,它进入炉内20%已经燃烧完了,剩下还有79%的氮气和惰性气体不参加燃烧,还要带走大量的热量,就是说你需要氧气最多的时候空气量就要加大,越加大空气量,带走的热量越大。随着你带走的热量以后,你的煤、油、气不能充分燃烧,特别是煤,在21%的时候你只能把碳离子充分燃烧,因为煤进入燃烧设备是分项燃烧的,也就是先烧碳,你把它加热裂变产生气体,你在氧气进入把这个碳粒子裂变燃烧几乎就耗尽了。所以,它更需要氧气。

那么它产生的挥发份和气体更需要氧气。也就是一公斤煤需要6立方空气,这个气体要燃烧1立方需要气体10-12立方,是它的两倍,可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呢?因为煤燃烧不完全,烟囱冒的黑烟。

中国网:现在我们比比皆是的看到的都是冒着黑烟的。

姜政华:冒黑烟说明你碳离子本身都没有燃烧透,现在不冒黑烟了,是进行除尘器,布袋除尘器,脱硫除尘器去完了以后才看不见烟气了。

中国网:但其实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姜政华:对。所以,用富氧就能充分的,在炉内,因为它的氧气在26%的时候,煤烟和烟灶燃烧的更充分,也就是说它的煤不光碳粒子充分燃烧,气体也完全燃烧。具体在哪儿呢?你把空气替换成富氧,能增加150-200度的温度,你设想这个炉膛要提高150-200度的温度要加多少煤呢?这个不用,你只要置换成空气就会提高,增加这么多的空气。

打个比方说,也就是我们的液化气,我们家里烧天然气的煤气灶,当你现在有空气燃烧的时候,它是1100-1200度的温度,你要把它替换成富氧的时候,它能产生1300-1400的温度,当你换成富氧1300的温度以后怎么办呢?你就把天然气和液化气的阀门关小,还恢复到1200,这就是节煤和排放的基本原理了。

中国网:其实通俗一点讲,能够让煤或者是让天然气充分燃烧。

姜政华:对,而且提高燃烧效率。

中国网:这样的话既能够节能,又能够减排,所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发明专利。这个发明专利从2008年发明后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以来,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应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的文件里有一个第一批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清单,其中山东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水泥膜法富氧燃烧技术排在了第一位,应用的企业示范企业有烟台海洋水泥有限公司,河南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您给我们大概讲一下这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以这两个例子来说。

姜政华:我们安装在天瑞汝州水泥有限公司的,5000吨的水泥配的是12000立方的富氧装置。它燃用的煤的发热值是5500-5600的发热值,它再加了富氧以后,火焰温度能够增加到150-200度,二次风温能增加100度,它的节能率经过反复核算达到了8.18,它一年能烧24万吨煤,就这样一个水泥炉窑,它是日产5000吨的水泥炉窑,要是按照8.3%的话,你就可以算一下,接近2万吨煤。而且我们在线测试上,它的氮氧化物降低了15%,二氧化硫降低了7%点多,烟气含量降低到2.28,这还不算你减的2万吨煤。

 

 

富氧资源装置为什么说特别对燃用低烟质的煤,我们现在一般三类烟煤,标准煤是7000大卡,三类烟煤都在6000大卡到5500大卡左右,二类烟煤一般是5000大卡左右,所以,富氧组件要烧劣质煤和低质煤效果更好,因为劣质煤难燃,燃烧困难,燃烧速度也慢,加了富氧它的效果更好。所以,对于我国不光是除了我们的节能效果,要是用低质煤的煤来代替现在的好煤的话,效果更好。

中国网:总结一下,我们采用这种新技术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它的市场价值以及社会价值是怎样的?

姜政华:现在截止到2013年,我国关于新型干法水泥炉窑接近1800台,所以,这个目前来讲,我们目前要是在建设的新的生产基地,年产120台,所以,这个就看到我们市场有多大,这是光讲水泥炉窑。

还有石灰炉窑。我们石灰炉窑在济南钢厂、河北龙凤山炉窑厂,在武汉钢厂都烧得特别好,特别是武钢,武钢用的富氧助燃装置,用在石灰炉窑上,采用的局部增氧达到8%,这个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所以,目前来讲,我们生产膜法制氧助燃装置,目前来讲你刚才提问说,能不能解决雾霾问题,用我的话来讲,是千条江河归大海,是必由之路,是早晚的事。因为我们要想治霾,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必须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

中国是富煤贫油少气,而且用朱镕基总理一句话讲,中国要是不烧煤的话,经济马上就垮。所以,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是李克强总理讲的“两难”的问题,一个是经济发展与能源瓶颈,二是在发展经济的时候环保的瓶颈。所以,要想达到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不光是我个人认为,有关专家和有识之士都是这样认为的,要走中国的道路就要从我们的燃烧方式进行改革,我国在能耗高的和国家重点项目要长期推行富氧燃烧技术,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事情。

在推广富氧助燃技术来讲,我们把它称为燃烧领域的二次革命,因为千百年来的习惯是很可怕的,因为它都习惯了烧空气,所以,你加上富氧以后,它对原来的技术就要抛弃,就要用新的方式来促进燃烧,但是要创新性还走老路的话,所以,在这些事上就需要很多,首先从国家层面要引起重视,地方引起重视,特别是我们是个污染城市,其中有我们济南,四个省会城市,包括河北省、包括济南市,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怎么在我们本省和河北省推广富氧助燃装置,我们省市也很重视。

中国网: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知道这项技术已经引起很多企业和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了。比如说我们都在哪些企业或者哪些行业中可以应用这项技术,现在就可以来做呢?

姜政华:现在可以在水泥炉窑,水泥炉窑包括工业炉窑,石灰炉窑我们已经成功了,现在用户选择富氧助燃装置,在石灰炉窑是首选,在水泥炉窑方面来讲,我们现在的水泥炉窑都是按空气理论来设计的,操窑的也是按照空气理论操窑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有些设备在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在的时候设备好用,我们不在的时候这个设备有时候出现反复,这不是说富氧燃烧技术的问题。如果是富氧燃烧技术有问题的话,你就是一天一小时也不会有效果,你有三个月、半年、一年有效果,突然没效果,这不是富氧技术的问题,可能是富氧设备出现问题,也可能是操作上出现问题,也可能是在燃烧工艺没有调整好的问题,但是对于推广燃烧富氧助燃技术不应该有异议。

 

四川都江堰拉法基
 

第二,我想讲富氧助燃技术不光是我烟台华盛公司自己做的,这个富氧燃烧技术从1983年到现在你算算多少年了,一直在推广,有的运行都二、三十年了,但都是运行在小型设备上,小型设备能用,大型设备为什么不能用呢?我们有可复制的障碍,我们公司用了这几年的功夫,从小到大花费了很多精力财力把它推广出来,我们现在已经研发出的是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第二代产品安装在拉法基都江堰水泥有限公司,我们现在又推广出第三代产品,为什么推广出第三代,就是按照我们现在的煤价,原来煤价都是700-800元到900元一吨,2013年煤价下跌到500-600多钱一吨,这个企业永远都是看经济效益的,这样的话就逼着我们推广这项技术,我们现在就开发出来第三代产品,我们的自耗电下降了30-40%。

另外富氧助燃,最近我参加了几次会议,有些专家评委各方面的意见都有。归纳起来有这方面几点:第一,富氧助燃技术用在工业炉窑锅炉是有效果的。但是还没有大面积的推广,要等到大面积推广完了再采用它,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在富氧资源来讲,现在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提了不少毛病,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个新生事物,你是支持它,你是完善它,还是推广它,我个人认为对待现在我国雾霾天气这么恶劣,节能效果一直达不到,完不成“十二五”的指标,我们首先因为作为节能减排,不是我一个企业和两个企业,三个企业就能完成的,是要一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做的。所以,我现在想讲的是先有伯乐,后有千里马,要有勇于吃螃蟹的。我特别对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我总感觉我非常感谢它,它是中国第一个在大型设备中应用富氧助燃装置,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是看主流的。

而且对那些特别是济南耐火材料厂的张总,他们也是第一个在石灰炉窑采用我们这个装置。我们烟台海洋水泥厂杨董事长也是在水泥炉窑第一个采用我们的富氧助燃装置,对于这些领导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也应该在我们富氧燃烧行业,我们也会重重的写上他们的一笔。

中国网:我想对于他们来说,对于您个人来说,还有包括千千万万现在正在做节能减排事业的人来说,这只是走出去的第一步,是我们的领头羊,我们很多人都应该向他们学习,有这种创新的精神和敢于尝试的精神。现在我们这项技术来说已经很完善了,从国际国内来讲,或者是横向比较的话,我们的技术很完善和很领先了。那么在推广的过程中,大家对它的反应如何?因为刚才我有注意到您提到的拉法基属于法企,像外企和比较创新型的企业都在应用咱们这项技术,但在市场上来看,还有更多的企业和行业可以应用这项技术,总体来说大家对它的认可度评价是什么样的?

姜政华:综合评价来讲,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像天瑞集团,我们的设备是2012年11月24号测试完了,据天瑞自己发表的富氧燃烧技术报告,节能率都达到了10%。在武钢用局部增氧都达到了8%以上,我们在水泥炉窑,因为我这一段还没讲明白,因为在国外是全富氧燃烧,你进入炉膛里都是富氧,富氧只要大于21%,不一定都要30%,就叫全富氧。

中国网:比如像英国属于工业化城市,工业化的国家,像中国也是工业化进程发展非常快,在这个过程中,像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的大烟囱,很多需要煤炭、需要化石燃料的行业,他们采用一种很传统的方式,比如说燃烧空气,而没有采用富氧的方式,那在改造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难题和问题在里面,国外是怎样进行这种跨越?中国又需要怎样来做呢?

姜政华:目前来讲在世界使用煤比较大的,现在在西方国家就是美国,按照美国能源署2004年发表的一个预测报告,它预测到2030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和印度的耗煤量要翻一番的,美国的耗煤量要达到50%,美国目前来讲主要用煤的是火力发电厂,但是他们在煤的开采、加工、运输、燃烧方面有严格的一套规章制度。

第二,他们在处置烟煤的发电锅炉,包括他们烟气排放,包括脱硫除尘方面都很先进、很完善,他们这么先进的国家经济这么发达仍然还在用煤,我国的经济虽然经过了30年的改革,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经济总量和经济来讲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有一种观点,中国也应该像欧洲一样,欧洲国家几乎都不烧煤了,都是烧油和天然气,而我国是贫油少气的国家,我们的经济主要还是靠烟煤,这就是中国的特色,也就是我刚才说了,你像德国和日本用膜法制氧,他们都已经是发达国家了,已经烧油、烧天然气了,为什么还用膜法制氧这种燃烧技术呢,说明他们也看到了燃油燃气的成本在增高,石油一个个的涨价,燃油燃气价格是上升了,尽管这样他们还在采用富氧燃烧技术,特别是日本政府也非常重视富氧助燃技术。现在可以说,连松下电器公司也进入了这个行业,它是一个电器行业,现在也进入了富氧行业了。

中国网: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姜政华:这说明富氧燃烧装置的迫切性,你说有大的公司都从家电转到富氧行业了,就可以看出来它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中国现在在工业耗煤占总量的66%,现在要是不采用先进的燃烧方式的话,带来的后果就是雾霾天气越来越重,节能指标越来越难以完成。我感觉我们在减排,目前这个技术已经是成熟了,要得到政府的重视,下一步就是推广的问题,目前来讲,不光要靠中央还要靠地方政府齐抓共管。现在技术是有了,是用不用的问题了,技术是没问题了,是怎么用的问题,是在什么时间用的问题,这是主要问题了。

我是这样想的,我一直在从事燃烧领域,一直在为富氧行业奔波,我是这样想的,我先后去过美国好几次了,特别是美国最大的膜公司MRT公司,他派人到我们公司来,它现在准备和我们进一步深度合作,开发国际市场,它们都有这样的设想。我们的技术不光我们自己得到了认可,连美方也得到了认可。

中国网:而且应该可以这样说,它之所以能够吸引到美企和法企,说明一个问题他们敢于启用新的技术,并且他们的嗅觉非常灵敏,对于一项创新性、对整个社会有社会效应有帮助的这样一种很好的技术发明来说,他们很珍惜。那您说目前在国内推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有哪些?希望怎样来改善呢?

姜政华:从我们的方面来说,我们对富氧技术介绍的不够。虽然我是专利发明人,但我不能千家万户家家去跑吧,我需要媒体的帮助,把这个技术(介绍出来)。我总感觉我们中国人在膜法富氧大型化的方面迈出了一步,在燃烧领域开辟了一条新路。

我总是这样想,我也多次和同行交流,我们不能永远是远方来的和尚会念经,不能光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我总有一个感觉,我们不管哪个行业都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如何,我最近参加了很多这样的会议,我就感觉到我们中国已经在膜法富氧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为什么都视而不见呢?假设我是个美国的老板,和美国生产这个设备,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所以,我总感觉我们中国人应有骨气,什么意思呢,我们要把技术建设好以后介绍到国外去,现在我感觉外资的企业比国内的企业有积极性,民营企业又比国有企业有积极性,但在水泥行业来说国企是占了半壁江山。

引进我这个装置成功了没有什么奖励,也没有提升,干不好随时他会掉乌纱帽,因为总归是要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所有的水泥炉窑都是空气燃烧,你睁开眼一看所有的都是空气燃烧,只有你这一个,现在可以说天瑞也面临这种情况,整个集团就它自己一个汝州水泥厂在用富氧技术。我们就是在一心一意地清清白白地做事情。在这些地方假如没有政府的干预,你这个事情推起来更难。

 

武钢乌龙泉

中国网:在您的言语间,在我们的了解中,我们也知道本身做节能减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但在整个推广起来的过程中,尤其是对一些新技术的采用上来说,会遇到种种困难,同时这需要得到我们所有人的理解、认可和推广。刚才您在讲的过程中,我就在想,这么多年您是从2008年发明了这项专利技术,但您本身学的是锅炉专业,这么多年一直从事这一项事业,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而且现在对于回报率来说,虽然很多人很多企业在认可,这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事业,但是从物质的角度来讲,投入和回报还不成正比。

姜政华:是的。作为一个企业来讲,研发产品和开发产品,就需要很大的胆量和勇气的。目前我们公司虽然把这个产品开发推向市场,我们现在在负债经营。为什么仍然往前走呢,因为我看到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而我感觉这个产品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事情。我们现在开发这个产品先后已经投入了好几千万,可以这样说,为了开发这个产品,我的亲戚朋友兄弟姊妹的钱,连他爷爷留给孙子的房子我都给卖了,都为了使这个产品早日推向市场。不负重望,总算把这个事情干起来了,但我感觉尽管有这样多的压力和负担,我总感觉我做了一件在节能减排真正做成了一件事情,也就是把膜法制氧大型化应用在大型设备,能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做一份贡献,这是我自己感觉到还是比较幸运的。

中国网:您在自己的预期中有没有考虑过多少年这项技术能够有一个普遍性的应用,或者有一个比较顺畅的应用呢?

姜政华:这个话怎么说呢,我是这样看的,现在雾霾天气已经危及老百姓的生命了,节能瓶颈已经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目前为啥还没有表露出来呢,因为目前的经济现在在软着陆还没有表露出来,当我们的经济,尤其能源瓶颈就会制约我们。在这样一个大的前提环境下,当一般老百姓都知道,当政府也知道,有这项技术能够改变雾霾环境,能够改变节能减排的瓶颈,恐怕不用都不可以了。所以,我感觉到是这样的。

而且也引起了国家领导人,政府和有识之士的重视,现在可以这样讲,通过两会以后,到我公司来询问富氧助燃的呈几何增长,特别是在科技日报3月6号发表了《中国膜法富氧技术挤进世界先进行列 ,治理雾霾的新型武器、燃烧领域二次革命》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来询问的用户非常多。这说明我们的主流社会还是要求进步的。

中国网:没错,而且全国人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中拿到的就是《科技日报》的两会特刊,这上面采用了大篇幅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国膜法富氧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报道,被称作是二次革命。这一大篇幅的报告详细记录了这样一项专利技术的始末。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刚才我们提到了在做这项事业当中的一些心理活动,什么内容、什么样的一种信念使您一直坚持到现在?

姜政华:因为节能减排,我国国务院从“十一五”“十二五”十年当中一直在讲节能减排,作为企业来讲要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在调研市场以后,感觉到在节能减排的领域里大有作为。特别是我在“十一五”的时候就进入了这个行业研究开发,原来想拿来用就可以了,因为这个技术是成熟的,但在应用的过程中,就感觉再大一点的设备就不能用了。我们中科院大连物理研究所,它最大的锅炉用在35吨上,怎么办?要用其他的方法造价贵,第二个是不安全,从这个角度我们就不断的研发、探讨。目前来讲特别是工业炉窑,我感觉到炉窑领域是空白。我这个人就是想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做的事,我就想这个领域没有人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做这个领域呢,我就进入了回转炉窑领域,当时是空白,我们就花很大的力气做研发回转炉窑。从2009年第一台研制成功,安装在济钢,第二年济钢又买了我一台,给我极大的鼓励。这样我就开始在2010年进入水泥行业,一步步走出来的,是一个渐进的发展,不是一开始就发展了。

微卑不敢忘忧国,也就是说天下兴旺匹夫有责,有这种责任感。当时来讲,考虑上面也没给钱,全靠自己研发,万一失败了就要倾家荡产,当时就经过进一步思考,召集了我们的团队、我们的董事,把我的想法,我们的团队都全力以赴。

在我们开发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都有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我们这个团队、我们的员工毫无怨言,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说无米下锅吧,但是在团队和员工的支持下,我们终究把这个产品开发出来了。

现在也不是一片光明,前进的道路也还是曲折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一个人活在世上总要做事情,要把它做成,哪怕做一件事,当你闭上眼的时候,你也可以说我没有在世界上白活。

中国网:现在您说向我们来咨询这项技术的人已经呈几何式增长了,但曾经有一段时间,在研发和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企业甚至已经到无米下锅的程度了,那是一个什么阶段呢,您又是怎么熬过来的呢?

姜政华:当时就勒紧裤腰带,特别是我们给天瑞干的这一套设备,因为这套设备的造价是1500多万元,我们就靠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作为银行贷款来投入的。因为作为推广这项技术来讲,你自己不做出样板工程别人是不会用的,所以,你既然想在这个行业里拼搏,你就要付出,你没有舍得你就得不来回报,先有舍得,以后才有回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临沂市施可丰,都江堰拉法基、枣庄中联,还有几个其他的用户,我们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的资金,现在这也靠银行借,因为我们开发这个产品属于朝阳产业,成长性非常好,所以,在这方面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包括山东省政府已经在全省进行下文推广,烟台市又评为优秀节能奖,山东省的优秀节能成果奖,都发给了我们,对我们也是一个鼓励。

我们感觉到我们研发产品,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能知道烟台有华盛工程公司在研发这个产品,特别是科技部最近把富氧助燃技术列为能效排在第一名,那么付出再大的努力也是值得的。

中国网:等于真正得到了肯定。

姜政华:是的。现在的富氧燃烧技术可以这样说,科技部是最高的,科技部第一步先推广节能减排和低碳技术的推广清单,它推广出来,其他的部门可以按照这个技术来进行推广。我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中国网:没错,我们也相信,您对未来我们的企业有什么样的期许和寄语?

姜政华:虽然现在我们取得了一点儿成绩,但这只是个起点。我们这个团队和我们的员工正在和美国公司合作开发出世界一流的富氧助燃,让它除了能造福中国也要走出国门。现在我们在兴建中国最大的富氧装置生产基地,满足不同的需要,我们现在已经在水泥炉窑开发成功,我们想下一步在企业自备电厂上开发新的产品。

第二,要推出来垃圾焚烧应用的富氧助燃装置,我们也在研发当中。现在我们的垃圾成堆,光靠填埋不可以,但现在要靠垃圾焚烧要解决异味、解决氮氧化物、解决二恶英等有害物体必须要用富氧燃烧,这个下一步我们会开发。膜法富氧燃烧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它的商机也是非常大的。现在可以这样说,也就是说我们富氧燃烧技术是新兴产业,也是我国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该可以这样看,它的商机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这样讲呢,现在我们的水泥炉窑,锅炉、电站炉窑都是按照空气来设计的,假如用富氧来燃烧的话,举个简单的例子,氮气量减少了,鼓风机就不用那么大了,原来要烧10万立方的空气,电耗要耗220千瓦,你用富氧以后就不需要10万立方了,你就用6万立方,你的电量就降下来了。你的锅炉受热面积,原来是1平方30平方米的受热面积钢材,用富氧可能就20平方米,体积都会缩小,电耗也会缩小。你的水泥炉窑就不会用现在4.8米,70多米长,但用富氧燃烧的话,你的体积都会缩小,这会带来质的变化。

但这些东西来讲,现在只是说提出设想,要完成得有国家标准,这都是一系列的,不是我一个企业能做的,我只是说这个商机是非常大的,所以,对我们讲富氧燃烧技术,特别是膜法富氧燃烧技术,对改变这个燃烧领域和所有的燃烧设备是一个重大的革命。

中国网:没错。在这里我们非常期待,您用一句话来表达一下您的人生目标和愿望是什么呢?

姜政华:我想,有更多的企业来采用富氧燃烧技术,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这个行列,使我国的雾霾天气和节能指标早日完成。

中国网:在这里我们应该更有自信心,已经有了这样一项比较好的发明专利技术,我们每个人都在想能够为自己、为子孙留点什么,给子孙留下一片蓝天是他们最需要的。有这些有识之士和进步的企业参与在其中,我们相信、我们有自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再次感谢姜董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