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海浪:以科技创新报效祖国

时间:2014年6月9日
简介:科学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理论和成果的创新。陕西海浪集团20多年不断耕耘,辗获了屡屡硕果。今天邀请集团董事长张勤福先生,谈谈科技创新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企业和企业家的使命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科学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理论和成果的创新,而这一切都与人密切相关。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来了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带领着自己的企业,20多年不断耕耘,斩获了屡屡成果,为祖国和人民造福祉。他就是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先生。欢迎您。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 那么这些年来您一直致力于环保技术的自主创新与研发,并且取得了很多的可喜成果。就在前一段时间您的一项创新技术“烟气细颗粒物与水蒸气回收技术”在陕西通过了技术鉴定,并且引发了热烈的反响。那么提到PM2.5,我们就不能离开雾霾和环保的话题。那么在您看来,我们的雾霾天气频频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谈到雾霾,好多人认为这个雾霾是很没有办法认识或者是没有办法解释的。其实对于雾霾,首先我们得分析什么是雾霾?这个雾霾我们得分开说,先说雾,什么是雾呢?雾实际上就是空气当中的水分的含量过高造成的雾。霾,实际上是我们的烟尘扬尘加起来,再加上(电厂)的空气脱硫除尘以后的凝胶,变成了一种凝胶体漂浮在空中,它就变成了一种雾霾。我们前一段时间做出一个产品,叫烟气细颗粒物的回收这么一个产品。它是安装在锅炉烟气上的一个产品,它是通过回收烟气当中的水蒸气达到把烟气里面的细颗粒物的回收。也就是说,如果烟气当中,通过脱硫以后产生了大量的水蒸气,也就是脱硫过程当中溶解到水里面的细颗粒物,通过蒸汽排放到大气当中,所以我们这个产品是通过把水蒸气的回收达到把细颗粒物的回收的这么一项技术。

 

【解说词】

 

陕西省宝鸡市海浪锅炉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宝鸡高新区,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利用煤炭洁净燃烧技术,研制出高效节能微排放燃煤锅炉,引申到城市供热投资建设运营城市集中供热,现又成功研发出海浪微排放燃煤直燃机中央空调。产品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九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外观设计专利。

 

企业通过了ISO90002008国际质量认证和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导入CIS品牌战略,建立起规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公司先后荣获国际低碳企业奖、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国家质量信用AA奖、省级A级纳税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宝鸡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中国网: 您的一篇有关能源安全的论文,其中对节能减排的论述颇赋创建和新意。那么在您看来,您认为我国能源安全的症结在哪里?而且我们去破解这个难题呢?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其实我们前一阵时间,很早一段时间写过一篇文章,叫《我国能源安全的症结是技术问题》。实际上大家全球在讨论能源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中国主要是以煤炭为主,煤炭的储量大概占了80%左右,煤炭的使用量也占到了70%左右。在我国的话,天然气和石油储量是很少,目前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已经占到32%,石油的进口量占到56%,也就是说这么多的东西需要进口,我国自己产不了,但是我国的煤炭又很多。所以我们认为如果中国解决好自己的煤炭问题,就解决好自己的能源问题。如果说中国把煤炭燃烧问题能彻底解决好的话,我们就不牵扯能源的安全问题。所以说这个东西就上升到国家的一个高度,也就是说上升到一个全民的高度去认识它,去做它。所以说煤炭洁净燃烧技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

 

中国网: 那您刚才提到了煤炭洁净燃烧技术,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技术?它与我们的节能减排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煤炭洁净燃烧技术它主要讲的是一种排放。其实我们谈到污染,一谈到污染大家都认为是煤炭造成的,但是我们生活当中又离不开它。你比如说我们电厂,发电,现在大多数的电力还是靠火力发电和煤炭来做的。我们的水电我们的包括我们的核电,占的比重相对都比较少。所以说老百姓的生活包括城市供热,这一块基本上都是用煤炭来做。所以这样我们就离不开煤炭,离不开煤炭的话但是大家又谈到环保就认为煤炭会造成环保的污染问题,包括它的二氧化硫排放,包括氮氧化物排放,包括它的烟尘排放等等。也就是说煤炭燃烧目前专家确定的话,就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与煤炭燃烧有很大的关系,它已经占到整个污染的28%

 

我们要解决好煤炭的燃烧问题,也就是解决好它的排放问题,我们怎么样就把煤炭,能让它的排放下降,目前国家的标准也不断的在提高。包括现在的电厂,从2014年开始,电厂的污染物的排放,就烟尘的排放,特别地区是20毫克/每立方米,普通地区的是30毫克/每立方米。想提高到这么高的一个高度上很多电厂是很难做到的,包括它的除尘要加两道的除尘,甚至更多,才能做到。所以说煤炭的洁净燃烧技术,我们曾经做过一个产品,我们叫煤炭洁净燃烧,我们是通过改变它的燃烧方式,提高它的燃烧温度,改变它的燃烧工况,来达到低的排放。所以说低的排放,我们最早给自己提高一个目标就是零排放,就煤炭燃烧的一个零排放,其实我们当时提高一个二氧化硫零排放的概念。

 

但是我们做过很多次的实验,做过很多努力,但是我们最早的时候把二氧化硫的排放能做到每立方米5.95毫克,最后检测的时候也可以做到零排放。但是在推广过程当中,为了是降低成本做了一个比较适合的位置,所以就选择了一个执行天然气的排放标准,让我们自己做的燃煤的产品执行天然气的排放标准。后来我们把这种技术就叫做微排放的燃煤技术,就是把过去的零排放很绝对这种东西也做了修改。目前在推广微排放的燃煤技术,也算是煤炭洁净燃烧的一部分。

 

中国网: 有一部数字电影叫《目标零排放》,跟您这个微排放燃煤锅炉有什么关系吗?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这部电影是中央六套给我们做的一部故事影片,大概讲的是我们这个研发过程,跟美国人的谈判过程。实际上我们这个产品过去一出来的时候美国人就很关注,包括美国能源基金会的杨富强带着美国的投资人去我们公司要求要给我们做投资,这个故事片根据这个情节编的一部目标零排放的电影。

 

中国网: 那么您是环保锅炉方面的专家,那么在您看来这种零排放是有可能实现的吗?在现实生活中。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专家倒谈不上,只是说我们做了很多很多的实验,这方面的工作。零排放,我认为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这个是一个很绝对的一个话题,所以说我们没有必要把煤做成一个零排放,我们把它的排放降到我们能接受的一个值,或者我们讲的微排放。比如说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对这些东西我都有我自己的看法。比如说二氧化硫这一块,这个排放我们现在就想让它执行(前期)的标准,做到100毫克/立方米以下。

 

我认为烟尘可能会对雾霾造成的原因比较大,可以说把烟尘尽可能降低,降多少我都认为不过分,所以说目前国家对电厂的标准已经进行到了特别地区,全国大概有40几个是特别地区,城市里面,要求把它的排放降到20毫克以下,就每立方米的烟气里面,普通地区是30毫克,所以说这个标准我认为已经非常严格了,对于很多电厂已经很难实现这个目标,所以说它需要再加装一些新的东西,包括我们现在做出来这个细颗粒物的回收,是我们自己认为是电厂通过脱硫以后,它的烟尘量是会增加的,比如说除尘,先做完除尘,除尘以后把烟尘除到一个目标上去,再经过脱硫,它要把打进去的话,它会再会增加,它的烟尘会增加。所以说我们这个分离器,主要是分离的是它脱硫以后溶解到水里面的细颗粒物,(定型分类)这么一个设备,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解说词】

 

日前由陕西海浪公司和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烟气细颗粒物(PM2.5)与水蒸汽回收技术”,在宝鸡国家级高新开发区通过专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抗击雾霾攻坚战中,又掌握了一项突破性技术。PM2.5颗粒与水蒸汽二者凝结在一起,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PM2.5潜藏于燃煤烟尘飘浮在空气中,对人体为害甚烈,它携带着细菌、病毒、重金属及致癌物等,可以穿透呼吸道直达肺底部,引起多种疾病甚至肺癌。如何捕获或降低PM2.5的危害,一直是全世界公认的环保难题。

 

针对这一环保科学前治课题,陕西海浪公司科研人员历时5年,跋涉于我国中西部各地,进行实地调研和测算。科研团队带头人,该公司董事长张勤福,创造性地提出了除气象条件之外,锅炉蒸汽与烟尘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元凶的学说,将攻关重点准确地锁定在煤炭洁净燃烧和捕获PM2.5的方向上。此后,他们联手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历经上千次反复实验分析,终于以发电厂燃煤锅炉为重点,研发出了“烟气细颗物(PM2.5)与水蒸汽分离回收技术及烟气PM2.5分离回收器”,从锅炉烟气中成功地捕获了雾霾元凶PM2.5,水蒸汽也同时全部分离凝结回收。目前,采用这项技术的燃煤锅炉,其烟尘排放率已降至每立方米10毫克,仅是国家允许的天然气排放标准的五分之一。

 

中国网:那么您刚才就提到这个烟气分离,那么PM2.5它可以回收,这可是一个新鲜事,能请您给我们详细说说。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实际上PM2.5指的是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也就是说可以吸入肺里面的细颗粒物。它这个特点非常轻,也非常的小,它一般是漂浮在空气当中的细颗粒物,中国对它定名就定称细颗粒物,所以它这个东西,主要是怎么形成的呢?一个是汽车尾气里面的细颗粒物,燃烧以后的细颗粒物。第二个是电厂里面的烟尘,就能溶解到水里面的,变成气溶胶的这种东西,它是带胶质物的,它里面本身有二氧化硫,有氮氧化物,有(石灰石),有石膏水,就是它有粘合在一起的一种东西,不是纯粹的一种蒸汽。所以这种东西节漂浮在我们空中,如果排放量越大,漂的东西会越多,它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增加,是一个增加的过程。所以说细颗粒物的回收这个技术基本上是很难做的,你通过过滤,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是没有办法回收的,它漂到空中的时候,是你没有办法把它收回来。

 

我们现在这个技术的立题点就是,我们先把它装在电厂锅炉烟气烟道上,让它通过我们这个回收器再把它回收回来,减少它向大气的排放,立题是这么立的。我们这个产品它是利用的导流,导流的原理是改变烟气的流速和方向,让它不断改变它的方向。第二个技术是冷凝,我们通过冷却水,让液体的温度急剧的下降,跟我们冷却的翅片发生温差,当烟气跟我们的冷却翅片一接触的时候,它马上就会形成冷凝水回来,这样的话就溶解到水里面的细颗粒物通过它的介质就是水再收回来,达到减排的目的,也达到细颗粒物回收的目的。再一个我们这里面还用了离心的技术,空吸的技术,还有自动清灰的技术,它是一套的完整的技术。一般在电厂锅炉加装以后,整个会把细颗粒物彻底的回收回来。我们现在做出来的,这一次我们项目研究的时候,我们给我们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是10毫克,国家定的最严的特别排放标准是20毫克,我们给我们自己定的是10毫克。我们这个产品装上去以后,我们想把它做到10毫克,我认为做多少都不过分,我们使劲把它往下做,这样减少细颗粒物,减少雾霾的形成,减少2.5在空气当中的漂浮,这是我们的目的。

 

 

中国网: 那我们现在每天都在谈保护环境,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但是这个PM2.5的状况还是很让人非常揪心。那如果咱们研发的这个烟气回收分离器能够解决这一难题,确实是令人眼前一亮。那么您刚才说到,把它装在电厂的燃煤锅炉上,那这样是否会增加它的成本?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目前是这样,我们现在所有的电厂都要做末端的除尘。我们认为我们这个设备加上去的成本,比他们现在目前选的任何一个成本都会要低。现在大家都知道,细颗粒物的回收这一块是非常有难度的,他们加在末端的话,它是经过脱硫以后加上去的,脱硫以后的烟气里面的湿度比较大,要用电除尘的话难度也比较大。就是说短时间内它会把电极片堵上或者糊住,用布袋除尘的话也比较困难,因为它是湿的,里面有大量的水分或者水蒸气是不能实现的。我们这个产品装上去以后,它是物理的方法,只要你从我这儿过你就得留下来,它是这么一个方法。一个成本非常低,运行成本也非常低,也就是说我们把这冷凝这一块,冷却这一块不做,它的回收率也会是非常高的一个数字。所以说我们认为这个目前来说,也是在烟气细颗粒物回收来说这种技术就是只第一个,只有我们这个东西才出来,我们前一段时间刚通过技术成果的鉴定,我们最近目前一直在运行,有很多人去参观,参观的话我都会让他们看,我说你看见我们这个烟囱里面有东西排放没有,你基本是看不见的,不像我们建成的大锅炉,烟冒的,气冒的一塌糊涂,没有,我们现在什么也没有。

 

【解说词】

 

我国是世界头号燃煤大国,现有工业燃煤锅炉52万台,全国每年消费煤炭36亿多吨,产生的烟尘和PM2.5总量均居世界前列。如果全部采用这项技术发明来改造和完善各种锅炉(包括工业、生活、建材、采暖等),必将使我国抗击雾霾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取得重大进展。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烟气细颗粒物分离回收器”经过多地区锅炉实用测试,证实其性能可靠,操作简便,无须再增加人力或花费大量投资,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推广价值。

 

国家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对这项成果的鉴定,一致认为该技术科学合理、安全可靠,主要指标优于国家GB13223-2011标准限值,细颗粒物去除率达到90%以上,排放烟气湿度≤70%,具有显著的细颗粒物减排效果。其综合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治理雾霾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建议加快成果产业化进展。

 

中国网:咱们的海浪大事记中写道,自200612月,第一台海浪微排放燃煤锅炉问世,到今年3月,捕获细颗粒物的PM2.5的烟气回收分离器又研发成功。那么在这短短的几年内,咱们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奇迹,那么背后是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撑咱们的前进呢?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这个东西应该这么说,就是说首先我这个人对新东西比较过敏,属于这么一个人。最早我们刚开始做这个燃煤锅炉的时候,这个技术做完成以后,会引起很多人的疑问,说这个东西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当时就非常的不服气这个东西,我说这个东西有什么了不起,我还会做比它更离谱的事情,后来我就紧跟着做了一个燃煤的直燃机,中央空调。这个东西我们做出来以后,在公司做实验的时候,我们公司好多员工都不知道,听说这个是公司自己做的。也就是说用燃煤来制冷、制热这么一个产品,也是微排放的,首先我的目标定的是微排放,排放是我的第一个目标,第二个我提的是节能,第三个是把它的使用领域拓宽。再紧跟着我就做了余热回收设备,我对把我的锅炉里面的热量来让它全部的做工。

 

锅炉是一个什么东西?说简单点就是一个能源的转化设备,就是说把煤炭里面的热能,转化成动力去给我们做工,所以说它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把煤炭里面的热量彻底的做出来,释放出来。第二个在短的时间内把热量拿走去做工,就具备这两个条件。所以我们把它做出来以后,第一个我们的热效率可以到88.4,是很高的一个热效率,过去的国标只有70,后来由于我们这个产品出来以后,把国标也做了提高,我们也参与修改了国标,现在的国标好像是82的热效率。所以82%这一块就很多的产品已经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再下来我们做了余热回收以后又做了脱硫除尘的设备,这都是我们的专利,这个做完以后我又做了我们现在所说的就是细颗粒物的回收,同时我们又投资了其它的行业,其实这一块就是跟我们今天谈的都不在沾了,再包括我们在做的调速器,就是永磁的调速器,这个项目我们现在可以做到5000千瓦以下,也是巨大的一个节能产品。

 

包括我们今年也给自己还下了一项任务,就想做一个汽车的调速器,这个东西如果做到汽车上的话,以后我们所有的汽车不会有变速箱不会有离合器,只有一个调速器,这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再包括我们把这个技术再应用到机床上去,以后我们的大小机床只有一个永磁的调速器,就没有它的磁装箱。这个东西是什么东西呢?就是说第一个它没有齿轮、无连接,从物理上说是没有连接,没有齿轮,没有润滑油,在高温200度以下,零下40度以上连续工作20年,是这么一个产品,也是很严谨的一个产品。所以说我们对这个新的东西就属于是比较热爱吧,但是我们做的也很辛苦,因为国家把创新性的那个,过去是以一些研究机构,科研机构做创新,后来国家把创新这个东西定位定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所以这样虽然创新体系建立起来,企业可以立目标去做创新,做研发,但是它这个体制不太完善,你想企业都用自己的资金去做这么大的一些创新,这是很艰难的一件事情。

 

 

【解说词】

 

海浪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求生存,以节能环保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行品牌战略及形象工程,全面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专注于能源转换设备的研发和制造,竭力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贡献,追求以精益的产品质量和新技术成为引领行业的业界精英!

 

中国网:就是您刚才也提到国家近年来是大力倡导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但是您在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陕西海浪集团董事长张勤福:

 

其实这一块也在看国家的政策。其实很早我们国家提出一个叫建立一个创新型的国家,要建立一个创新型的政府,企业要建立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其实我们也深刻的一个理解,就是说我们国家有好多好多的东西都是使用国外的技术,是要给人家专利费的,包括汽车发动机,3.0以上的发动机都是别人的,这个例子我就不举了,很多很多,我们生活当中很多的东西都是他们的,包括商标等等的东西。所以说中国过去提出来说不发展就会挨打,落后就会挨打等等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创新这个体系的制度还需要认真的去研究,需要政府认真的去研究。

 

比如说我们国家的专利技术是非常非常多的,但是真正能实现到转化的少之又少,应用研究这一块又少之又少,好多企业都不愿意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是非常辛苦的,容易不出东西,容易做了多少年以后还是没有结果,所以大家怕失败,所以很少做。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的话,有时候我认为这东西不复杂,真的不复杂,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没人做呢?我们看见这个东西说不做的话倒挺可惜的,你比如说细颗粒物回收这个东西,我很早就做这个东西,但是没有把它当成一个产品来做,只是加在,附着在我们产品里面的一个产品。后来我一看这个东西,我说完全可以把它拿出来当成一个产品来做,再完善一下,各项功能、控制系统、检测系统、运行系统整个完善一下,所以我们就拿出来做了。做了以后就说它会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新的惊喜,我们会给它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像过去只是回收一下,回收到多少我们没有想过,现在把它单独做,我对它有一个新的目标,我让它把细颗粒物回收,最终排放到10毫克以下或者是一位数,这是我的目标,所以我们就对它做不停的实验。

 

我们跟我们陕西省的环科院,他给我们做检测,我们做生产做设计,不停的实验不停的校正,就到目前这个测评出来。所以创新这个东西,有时候你认为它很简单,原理都很简单,但是你要经过大量的实验的一个过程,不可能说你一下子会做成功,需要一个坚持。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吧,也是作为中国的一个小企业,我们刚才提到一个担当的话题,就是说如果大家都没有担当的话,我们这个国家会是个什么状态,我们不敢想,你想我们提到一个节能减排是我们永远的一个责任,技术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没有创新的话,我们怎么发展?不可想象。

 

中国网: 有人说一个民族的希望是来源于一群有希望的人和他们做的事情。今天与您的谈话我们对此深有体会。今天非常感谢您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我们也祝福海浪集团能够继续乘风破浪,为祖国和人民争光。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