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西部大开发新思路

时间:2014年5月16日16:00
简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在西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专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先生,请他就西博会现状和西部大开发的新思路等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西部大开发新思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5月16日16:00
    简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在西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专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先生,请他就西博会现状和西部大开发的新思路等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在西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专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先生,请他就西博会现状和西部大开发的新思路等问题发表观点。

    2014-05-16 14:43:16

  • 中国网:

    陈教授您好!在2000年西博会是顺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潮流而生。在十几年来的发展过程中,西博会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2014-05-16 14:43:58

  • 陈秀山:

    西博会作为西部大开发对外的一个投资、洽谈、合作、交流、研究、探讨的平台,这十几年来发挥了一个积极的影响作用,使得国内外,特别是国际上的周边国家和地区认识到了中国西部这样一种投资机会,以及西部所拥有的这种特殊资源、文化、产业、投资的机会,以及贸易的机会。

    作为这样一个平台连续举办了十几届,确实是有它进一步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影响的一种基础,也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2014-05-16 14:44:16

  • 中国网:

    西博会是在四川成都召开的,这么多年来它对四川经济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2014-05-16 14:44:30

  • 陈秀山:

    四川首先是一个受益者。四川作为天府之国,无论是它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多样性以及人文环境,包括它的自然环境,相对来说在西部西南地区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地位。

    西博会连续十几年在四川成都举办,对于外部世界了解四川、进入四川,带动和促进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四川的对外开放显然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4-05-16 14:44:40

  • 中国网:

    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四川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它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带领作用?

    2014-05-16 14:44:52

  • 陈秀山:

    从区域经济角度看,现在作为西部大开发更多强调或者突出地要强调整个大区域的整体发展。我觉得四川特别是成都,当然在西部地区、西南地区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现实上看,它有明显的人才优势,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文化传统底蕴也比较深厚。但四川的发展,现在从国家层面上看,我们可能更强调的是成渝经济区,也就是说四川和重庆一些主要地区围绕成都和重庆经济区作为西南地区的发展的一个龙头或者说一个增长极。

    在未来发展中,成都和重庆之间怎样搞好协作,甚至是一体化的发展,这是面临了一个新的课题。

    2014-05-16 14:45:18

  • 中国网:

    刚才我们也说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这一“优先”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呢?

    2014-05-16 15:06:42

  • 陈秀山:

    从上一届政府确定了一个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东部的率先发展,西部的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中部崛起,我们俗称为四大板块。这四大板块现在经过十几年开发,已经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当然各自也现在遇到了一些共同的和不同的问题。

    西部这个板块无论从国土面积上还是在整个分量上看,当然它是最大的,涉及到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西部的开发的基础相对的薄弱,有些地区可能它的生态环境、它的环境承载力还比较脆弱,比如西北地区。但整个西部地区基本上是西部从西北到西南的一个延边,涉及到少数几个沿海地区,和周边国家又有密切的联系,而且它有这种多样性,中国大多数少数民族都集中在这些地区,和有些国家有明显的优势互补,无论在能源、在一些基础原材料上,还是在一些其他的产业领域。和另外一些国家又有一些可能比较敏感的双边关系,所以,它是很复杂的。

    西部的开发无论对于国家的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防安全,对于整个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逐步的提高和改善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把它放到一个优先位置,我觉得是十分必要的。

    2014-05-16 15:13:34

  • 中国网:

    在今年年初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开发的九大重点领域,请您谈一谈在我们这样一个新阶段的开发过程中,有哪些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呢?

    2014-05-16 15:13:50

  • 陈秀山:

    西部开发,经过十几年,如果从2002年开始现在经历了14个年头,因为它面积太大,十几个省市,所以,整体的这种推进一下子在短时期内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很难推进的,很难取得四处开花,全面取得成果,这很难,必须选择重点领域。

    过去确定了一些产业的重点领域,现在可能在空间上又有一些新的思路,这些新的思路我觉得对西部大开发而言,在我个人看来可能是一种深化,西部大开发在空间领域选择这样一个深化过程。当然这个过程现在刚刚开始,还在探索,有些还在酝酿。

    2014-05-16 15:14:00

  • 中国网:

    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至今14个年头了,这一阶段的实施效果如何呢?

    2014-05-16 15:14:10

  • 陈秀山:

    实施效果,我们也去考察了,也看了一些研究的报告,总体上我觉得像西南地区甚至包括西北地区整个生态环境还是有所改善,至少我们说没有恶化。因为当初确定西部大开发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说退耕还林还草,保护环境,一些特色产业现在也呈现出一些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包括利用当地的一些特殊的资源,比如说生物医药资源搞现代的生物技术,甚至有些产品、有些药品都直接为世界卫生组织所采购,这个我们在考察中都能够发现。

    另外它在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铁路、高速公路,省级国道这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当然,整个经济的发展过程是有一个周期性的,西部开发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后,特别是东部受到冲击的时候,那几年西部还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当然更广泛说是中西部了。因为它对外依存度不像东部那么高,所以,它给中国经济其实还是提供了一个缓冲作用,这也是表现了中国经济这种梯度的格局的一个特征。

    2014-05-16 15:14:22

  • 中国网: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不断发生着变化,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西部开发目前面临什么样的新的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

    2014-05-16 15:14:33

  • 陈秀山:

    从国际经济环境来说,现在除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或者稳定的趋势向好,欧洲现在还不太明朗,尽管没有进一步恶化。周边的东南亚、东北亚国家也没有什么新的增长动力,所以,也不难理解我国国家的经济,特别是对外这块现在恢复的势头也不是特别强劲。换句话说,和过去我们讲的黄金十年相比,现在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甚至包括政治环境不确定性更大,困难也更大,挑战也更严峻。

    从国内来说,原来东部地区在过去经过高速发展以后,面临着一个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的这么一个迫切任务,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主要建立在资源,特别是一些能源产业基础上,由于整个的宏观经济放缓,所以,这些以资源特别是能源依赖型的这些省区和地区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在这个背景下,西部开发可能现在要寻求新的突破点,因为按原有的方式来看,现在遇到的困难也比较大。

    2014-05-16 15:14:43

  • 中国网:

    面对这样的国内国际环境,西部开发在新阶段应该如何适应环境,来迎接这个挑战呢?

    2014-05-16 15:14:53

  • 陈秀山:

    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我们现在看,从中央政府主要领导的一些发展思路上来看,从国内的一些具体的决策部门,包括地方政府和研究者的一些思路来看,恐怕要在空间上做一个新的规划和布局的探索。现在提出了和西部相关的恐怕就是两大主轴,一个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主要可能涉及到西北地区了,西北地区为主,当然这是路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有一个是海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那就是涉及到西南沿海的一些地区。

    现在很明确的还有长江经济带的开发,涉及到的省市不只是西部,可是西部也会直接受益,也作为这个经济带的最上游,它和中西部可以联动的发展起来。从空间上的这样一种新的布局或者一种新的路径,它会为西部开发注入一个新的活力。

    2014-05-16 15:15:04

  • 中国网:

    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下,政府在我们的西部开发问题上有哪些新的思路,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4-05-16 15:15:15

  • 陈秀山:

    西部开发在开发过程中其实也是和整个宏观经济,我前面讲的有一些共同性的问题。现在的开发不能是简单的、粗放的、低效率的开发,就是靠投入,靠外延式的扩大,甚至野蛮式的资源的掠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短期内取得所谓的经济的成绩,经济效果,片面单纯追求GDP这样一个指标,它也要在开发过程中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结构的优化,科技的进步,同时,要更好的保护环境,要更加节约的利用能源,作为这个大的思路对全国而言都是一样的。

    但西部可能遇到的挑战就更大,因为它发展相对落后,无论是企业、地方政府还是居民当然都想在短期内获得一个新的发展,居民可以收入增加,生活的更好,企业可以有盈利,政府有税收,有政绩,这样往往就造成一个在开发过程中出现产业选择上的一些盲目性,降低门槛,消耗了巨大资源,甚至毁坏了环境,这样一个结果在过去十几年当中,在西部地区是出现过的

    我们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这条老路,所以,在这一方面,在产业选择和保护环境上,在如何实现技术进步上,可能西部地区面临的挑战性更大,面临的困难也更多一些。

    2014-05-16 15:15:24

  • 中国网:

    那么在这样一个新思路的指导下,请您给我们一些观点和建议,对于西部开发应该如何进一步走向深化的问题。

    2014-05-16 15:15:33

  • 陈秀山:

    我觉得西部开发深化可以从两个角度和方面来探索。一是西部地区还要对外开放,因为从整个我国的发展格局来看,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是对外开放了,外向型很明显,纳入国际经济的循环,然后像东部地区、中国地区,西部地区相对的比重,对外开放度是低的。当然一是受它的地理空间和位置的影响,二是可能跟它的经济产业发展的基础,人的市场化程度,人才的缺乏,观念的相对保守这些制约因素有关。

    在新的背景下,我觉得现在提供一些机遇,就是说刚才讲到的,随着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和开发,就可以打通向中亚、欧洲的这一条通道。原来可能是属于边缘地区,边界了,像西北地区都是边缘地区,随着新亚欧大陆桥的建成贯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种发展逐渐形成,它就可能变成对中亚乃至于对欧洲的一个前沿地带,它比你海运还要来得快,包括海上新丝绸之路的这种构想,西南地区也从原来所谓的内地现在可以变成桥头堡了。

    云南昆明作为对东南亚国家开发的一个桥头堡,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想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可能会在未来的这些年里大大加快步伐,对外开放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投资机会,选择一些新的产业,促进商品的出口,从而为西部各个地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当然包括人员的往来、交流、文化的相互影响和融合。这是一方面。

    另外从国内的角度看,就是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现在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对西部地区意味着什么呢?或者说对深化西部大开发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意味着通过长江经济带的规划和建设,在真正的意义上能够实现我们当初一直构想提出的东中西联动发展,过去一直就强调这个,区域间要协作协调,怎么协作协调呢?你现在连起来互动,东部地区的产业也好、信息也好、技术也好,要向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转移和渗透扩散,你总得有一个路径,有通道,过去我们的通道建设,就是我们经济带的建设,是有构想但是没有实际的实施,所以,我们是基本上几大板块相互的各自发展,而这种各自的相对独立的发展,在初期可能是必要的,因为根据各个大区域不同的基础、条件、优势选择自己发展的路径,到今天恐怕更多的就要强调怎样联动协调的发展,或者我们就叫做一体化。各个板块间要真正把自己的优势都发挥出来,然后在竞争中实现合作,在合作当中取得一个共赢,这样整个国民经济也就活跃起来了。所以,我觉得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形成,对西部地区,当然可能主要西部里的西南地区是会得到很大的益处,也会大大的加快和深化西部开发的进程。

    2014-05-16 15:15:43

  • 中国网:

    那么对于四川的经济发展,现在他们提出了一个“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思路,您对这样一个说法有什么样的前景展望?以及您对四川的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2014-05-16 15:15:57

  • 陈秀山:

    四川特别是成都我还是去过多次,也有所了解,前面已经讲到了,它无论历史上、人文传统到现有的产业基础,到人才相对来说在西南地区还是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这些年在西部开发或者说改革开放中,发展思路也在不断的进行着探索,实际上也在不断的变化。

    过去可能更多的强调以成都为中心的一个重点的极点式的发展思路,这个其实也不光四川,在其他省、其他区域过去都是这样,可能最早我们要突出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后来就搞成一个城市圈,城市圈涉及到两个城市的时候,大家还在争谁是中心,谁是龙头,可能更多的是强调这样一个作用。在那个阶段,因为作为中心、作为龙头,它的聚集效应更大,它的发展步伐也就更快,在这些城市里当然是直接受益的。

    可是现在遇到什么问题呢?就是过多强调中心、突破中心,导致这些大的中心城市特别是增长极点的城市和周边的中小城市,乃至更广大的相对落后的贫困的乡村地区就形成了明显的这种金字塔式的结构,形成一个巨大的差距。我们这个差距现在不光是城乡了,城市之间也形成了巨大的发展差距,所以,大家都往中心大城市聚集,往这儿拥挤,对突出的是北上广,北京已经超越它的承载能力了。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提出一个多点支撑,实际上是一个多极化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可能在短期内看似有点超前,因为也可能你的中心城市、你的极点还没有发展到特别成熟,但你不能等啊,你不能等到说这个已经发展到够聚集了,你和周边地区的落差那么大了才来转变这样一种势头,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看到它的问题了,适时通过政府规划引导构建一个多极发展、多点支撑的,以这个城市为支点,然后城乡一体化的这样一个发展格局。当然这个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

    2014-05-16 15:16:17

  • 中国网:

    我们今天先聊到这里,非常感谢您的观点。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2014-05-16 15:16:31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熊颖 摄像:刘哲)

    2014-05-16 15:16: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5/16/20145161400222942606_3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网专访区域经济研究领域专家陈秀山

    中国网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解读西部开发新思路

    中国网

  • 陈秀山:西博会是西部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网

  • 陈秀山:推进西部开发必须选择重点领域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