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林:以新疆优势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时间:2014年6月27日
简介:6月26日上午,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共建共享、共赢共荣。曾经对世界经济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过程中的机遇,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在开幕式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热点问题,专访了多位中外专家学者。[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春林

 

简介:626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外的专家学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春林接受采访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张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西部大开发业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那么对于新疆来说,您认为这个经济带的建设为新疆提供哪些重大机遇呢?

   

张春林:在新疆没有对外开放的时候,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没有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战略构想的时候,我们的对外开放相对还是比较慢的,各种通道建设相对滞后。

    自从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之后,我们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作为有关工作具体负责部门,我是感受比较深的。我们多年来提出要把北通道打通,完善中通道,建设南通道,但是很多项目进度还是比较缓慢。去年9月份到现在,我已经深深感受到项目在加快建设,在提速,在发展,在建设。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库尔勒到格尔木铁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建设的重要一个项目,过去规划是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可以提前到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铁路总公司、新疆有关部门都在加紧做好前期工作,我对十月份开工建设还是充满信心的。这样有三年时间就可以建设南通道,不仅可以带动新疆的发展,还会带动青海、四川、甘肃的发展,从而为我们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奠定基础。

    再比如口岸铁路。我们在新疆的骨干铁路建起来了,但是过去通达新疆的口岸铁路除了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之外再没有。最近我们规划的四条铁路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正在加速。我给你举个例子,一个是克拉玛依到塔城巴克图口岸的铁路,已经写入中发5号文件了,这个可以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第二条铁路就是阿尔泰的北屯到吉木乃口岸铁路,现在也提到议事日程,经过努力也可以在“十三五”开工建设。再就是我们阿尔泰地区的青河县到塔克什肯口岸,对蒙古开放的口岸属于地方铁路,也提到议事日程。再就是哈密的三塘湖的矿区到蒙古边界的老爷庙口岸,这四条口岸铁路都在我们的规划和建设,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这些铁路都能够在“十三五”期间顺利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春林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铁路建设包括南通道的进程都会为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张春林:一条铁路带就是一条隆起的经济带,有了铁路沿途的城镇、城市就会得到快速的发展,这是我感受比较深的。再就是机场的项目建设也提速了,在未来三年内,我们至少可以开工四个或者六个,有把握的是莎车机场,还有巴州的塔中机场,另外还有伊犁和塔城地区的机场等六个机场,有保证的是可以建设四到六个的。这样在不远的将来,新疆的机场就可以从16个变成22个,同时我们还会改扩建乌鲁木齐的新机场,改扩建库尔勒的机场,改扩建哈密的机场,改扩建和田的机场。

   

    中国网:您认为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会发挥哪些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呢?

   

    张春林:一是我们的区位优势,有八个国家连通,加速外贸经济的发展是有条件的,有了这些交通枢纽建设,会大大推进对外开放。二是资源优势,我们有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而且我们周边国家也有相似性,也是煤炭、石油、天然气丰富的地区,我们可以和这些国家共同开发煤化工的加工转化。我们正在开展煤化工加工转化的前期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也是有突破的。原煤不仅仅变成一个煤质气的天然气,也不是仅仅变成一个煤质油,它可以生产诸多的产品,可以说,煤通过几十种产品可以实现煤炭的高效利用,而且还有赖于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

   

    中国网:就是会加强一些在石油石化领域技术方面的合作?

   

    张春林:对,我们也正在探索煤炭转化、煤化工产品的能源能耗效率,还有二氧化碳的排放,这都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怎么节水,都正在开展研究。

   

    中国网:就是一些绿色发展的方向探索。

   

    张春林:向低碳绿色发展和高效清洁利用的方式发展。

   

    中国网:刚才张春贤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到了,要发挥新疆的核心区建设的作用,您是怎么理解这个核心区建设的呢?

   

    张春林:这个核心区建设是包括五大中心和三基地、一通道建设的内容,内容是很丰富的。第一,交通枢纽建设。刚才我已经讲了,加快铁路的建设,加快机场的建设,加快高速公路的建设,通过道路的连通,促进政策、金融、贸易的连通。

    第二,物流中心。物流中心是通过我们一些城市结点的发展,推动贸易的发展。

    第三,医疗中心。我们有19个援疆省市的帮助和支持,我们现在正在建设远程会诊中心的建设,通过信息技术和19个省的技术优势,加上中亚市场的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在乌鲁木齐建设一个中亚新疆这个区域的医疗中心。

   

    中国网:还有区域的金融中心,包括文化科教和医疗服务等等。

   

    张春林:金融中心。国家有批准加快建设喀什霍尔果斯开发区,我们可以在霍尔果斯开发区、喀什开发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的试点工作,以及一些金融工具的创新工作,而且我们利用全国唯一的以中石油为主体的昆仑银行,它是在克拉玛依注册的,克拉玛依可以通过这个银行开展石油天然气的交易中心的建设。

   

    中国网:刚才说到很多的产业,包括金融、医疗还有物流的中心,那么您认为未来新疆经济发展和产业规划将会以哪个作为重点和突破呢?

   

    张春林:我们应该还是多产业的进行,不是单一的。实现经济的发展,单一的产业是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继续坚持在发展能源产业不动摇的基础上,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林果产业的深加工。

   

    中国网: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哪些期望?

   

    张春林:我想,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使新疆成为国家的大型油气加工基地、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的大通道,为国家的能源安全做出积极地贡献。(责编/文字 王瑞芳 记者:佟静 摄像 刘哲 图片 杨佳)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