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如皋海关:与腾飞的区域经济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14-07-07 16:05:03  |  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如皋海关:与腾飞的区域经济共成长

(上)

 

  2009年6月29日,如皋海关正式开关,成为首家进驻如皋开办业务的联检单位,掀开我市口岸开放史崭新的一页。

 

  5年来,如皋海关紧紧围绕四好总体要求,履职尽责,累计征收税款入库91.27亿元,人均税收达到4.15亿元;审核报关单14732份,监管国际航行船舶3217艘次;监管进出口货物1906.2万吨、价值123.7亿美元;办理加工贸易合同7018份、备案金额14.19亿美元,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近150亿美元,持续推动如皋外向型经济稳健发展。

 

  5年来,如皋海关主动适应港口和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改善口岸通关环境,成为支持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份来自大洋彼岸的感谢信

 

  6月25日,就在即将迎来开关五周年的日子,如皋海关意外地收到了一份来自丹麦的电子感谢信。

 

  信中说,丹麦人都是1月1日过新年,他们不知道今年的1月31日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多么重要的日子,他们为占用了关员周洪华和家人的团聚时间表示深深歉意。

 

  事情还要从除夕夜说起,周洪华正在南通家里跟孩子一起包饺子,突然接到南通福纳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黄晨的电话。丹麦籍外轮TORM FREYA因靠泊较计划提前,将于1月31日即大年初一清晨离港,而原本预约于大年初二加班办理的海关审批手续需要提前办理。口岸就是战场!通关需求就是命令!周洪华没有半点迟疑,立刻放下手中的饺子,赶往40公里外的如皋港。

 

  这件事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不曾想时隔5个多月居然收到对方的感谢信。

 

  其实,春节期间如皋海关加班的关员不止周洪华一个,他们共审批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20艘次,核准物料供应6批次,放行进出口货物约8万吨。

 

  5年来,由于人手紧张,一人多岗、5+2白加黑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为了克服困难,如皋海关从内部挖潜,在工作任务上强化过程控制和绩效落实,在队伍建设上注重精神状态和素质能力。他们组织了素质提升年学法规、精业务、增技能、强素质岗位规范学习月等主题活动,在科室层面找盲点、补弱项、创品牌,在个人层面查疑找惑、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不断打牢管理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海关新法速递皋关伴你行QQ群,也拓宽了海关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了执法透明度。

 

  5年来,如皋海关多次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口岸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和如皋市文明单位,成为我市服务窗口中的一流阵地和亮点场所。

 

  打好创新牌 降低通关成本

 

  5年来,如皋海关一直努力打造皋关伴你行服务品牌,不断整合监管资源,创新监管方式,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通关服务。

 

  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下滑,外向型企业发展受挫。如皋海关关长宋晓泉率队开展了走园区、访企业,优作风、促发展活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加工贸易E账册联网监管。

 

  联网后,我们公司平均通关时间可从以往的2天减少到2小时,而且每年可节省费用近千万元。作为如皋海关第一家联网监管企业,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青感触最深。

 

  按照传统监管模式,企业每履行一个合同,都要申领一本纸质的加工贸易登记手册,其间需经过外经贸主管部门审批、税务部门登记、海关备案、银行设立保证金台账等20多道工作环节。联网后,企业只需外经贸一次审批、海关一次备案,依托中国电子口岸执法系统,以电子账册取代纸质账册,整个审批程序在公司内即可操作完成,手续十分简便。

 

  通关无纸化是如皋海关继联网监管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取消申领填报纸质报关单这一环节,直接对企业联网申报的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审核、验放,促进贸易便利化。

 

  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无纸化通关的一个极大受益者,公司总经理顾清波告诉记者,企业过去进口从申报到放行,平均每票货物通关时间为2.5天,现在除须查验的货物外,基本半天内完成通关。去年,如皋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达到67%,在省内22个隶属海关中位居首位。目前我市已有近300家进出口企业加入无纸化通关。

 

  不仅如此,如皋海关还根据改革作业流程和业务量变化评估并优化作业程序,改革面逐步从非涉税报关单推广至除涉及原产地证之外的一般贸易报关单,努力实现报关单无纸化全覆盖。

 

  培育A类以上企业促转型

 

  融服务于管理,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通关环境的同时,如皋海关还助推我市企业提升海关管理类别,从根本上增强企业竞争力。

 

  去年,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在如皋海关的帮助下,海关管理类别从A类跃升为AA类,成为我市首家获得海关总署批准的AA类企业。

 

  目前,我国将进出口企业划分为AA、A、B、C、D五个管理类别,对经营单位为AA类企业的进出口货物,除有情报需布控查验外,原则上不实施布控查验,AA类企业就是名副其实的海关免验企业。同时,AA类企业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经海关接受申报后,在确定商品归类、海关估价和提供有效报关单证、缴清税费或者办结其他海关手续前,企业可以凭《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先行办理担保验放手续,从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为了帮助企业提升管理类别,如皋海关会先期入厂进行实地查看,并对照标准逐项进行指导。进入审查阶段时,从内部控制、财务状况、进出口守法以及贸易安全等四个方面入手,认真核查企业管理及生产经营状况,确保企业达到标准。5年来,在如皋海关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我市目前已有27家企业获得海关A类管理类别,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通关便利。

 

  不仅如此,如皋海关还成立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小组,负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提供政策法规指导和通关服务,避免新建企业走弯路。在意向合同阶段,参与政府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做好咨询服务,提供海关政策法规指导;在注册登记阶段,提前介入前期管理,了解掌握企业注册、设备进口、开工投产以及保税仓储等情况,为正式办理进出口业务做好准备;在项目实施阶段,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培训提高关务人员专业水平,解决通关环节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

 

  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为国把关,切实做到对海关事业负责;另一方面,我们头顶如皋的蓝天,脚踏如皋的土地,要自觉以服务如皋企业、如皋经济发展为己任,这是我们从成为如皋海关人的第一天起,就肩负的两个重任。如皋海关关长宋晓泉如是说。

 

 

文章来源: 如皋市委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瑞芳
1   2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