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春华:探索综合养老新模式

时间:2014年8月21日
简介: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养老事业逐步发展起来,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一直以来对于养老事业不断积极探索,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项目的田春华董事长做客栏目,对养老模式的探索提出自己的见解。[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媛。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养老事业逐步的发展起来,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一直以来对于养老事业不断积极探索,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项目的田春华董事长做客本栏目。田春华先生,您好!

田春华:你好!

中国网: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田春华:大家好!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孝道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项准则,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来说,孝道在我国是非常重要的,您如何看待孝道呢,请给我们讲一下?

田春华: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从周代开始,就提出了“三德”“三行”“六顺”的思想,由此可见,孝道贯穿中华历史百代,上下五千年啊!“百事孝为先”孝道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文化,“民用和谐,上下无怨”是和谐文化,是中国特色文化,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当然现今由于多种因素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比如现在一个儿女要承担起4个老人,心有余力而不足,他想孝道怎么做到孝道?他每天不干工作也孝道不过来。只有咱们做养老事业的把养老做好,彻底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只有从养老院解决基本问题,如果养老的问题解决不了,今后面临的问题,一个是社会的稳定,一个是家庭的责任,对社会和家庭都有很大的责任。

我们做养老的,经过这几年的研究,就是研究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习总书记、国务院重中之重解决养老事业,我们的企业这次投入大概5个多亿,都知道做养老不挣钱,不挣钱但是必须有人做,得有人付出,如果没有人付出养老再喊上几年还是做不出来,只有把真正的问题看出来,把作为一个企业家的高尚品质拿出来,就是参与做养老,这样不需要几年,也就是7、8年的时间,各省市都能够出现一批爱心的人,帮助国家、帮助社会做出贡献。

中国网:您一直在探索养老事业,对于我们中国的养老事业的现状您怎么看的?

田春华:目前中国的养老一下子是解决不了的,因为我国老龄化已经很严重了,只有社会共同参与,完全靠政府是做不到的,只有全社会动员起来才可以把养老问题不断的做好,做完善。

我们研究,在今年真正找到出口,把养老院做到很强很大,虽然目前还达不到,但是过5年以后,养老事业需要连锁链,像我们天水这个养老院,我们要互动山东、河北、浙江,要搞连锁链,连锁链越搞越大,这样经营当中大家都是互利的,我们天水的老人想要浙江去,想到北京来,只要老人说想去的地方,我们互动养老随时都可以达到你的要求,这就叫互动养老。只有互动养老这个链条拉起来,慢慢中国的养老事业才能启动开,如果这个养老院单打独斗,一个养老院做得再好,再实际,也不可能做得经营上达到要求,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中国网:您给我们讲一下您怎么接触到养老事业的。

田春华:我参加工作之后,十年里也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后来到西北来了,去西北以后陪父母的时间更少。我回去几次以后看到老人想儿女的心情是特别迫切的,最后我在老家的福利院,就是敬老院,看到所有的父母这样留恋孩子,别人的父母也是一样的。我到我们那里的养老院,每年给它投一部分钱,让这些老人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他一定的安慰,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开始研究老人生活。

这次我做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好多朋友也劝我,你有这么多钱没有必要搞这个,你有了钱以后可以自己去享受了,没有必要再去做这些,这是大工程,大手笔,你做的时候肯定几年不盈利。当时我听到这个以后,我也很清楚,作为一个企业家这些事肯定要费心,虽然知道不盈利,但是这个事必须有人做。你不担责任,我怕担责任,这个养老院就没有人再做了,要有一部分的企业家真正拿出自己的血汗钱,拿出自己的道德来帮助社会,不是说拿着这个钱留下来,去旅游。

很多人有这个想法,我去旅游,每天打打麻将,当然这个生活人人都可以选择,但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也是每个人要考虑的,如果每个人对社会没有责任,仅仅是为了自身生存,能养活自己,那么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可言?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不赞同这样的想法,我佩服你有钱了,但是我不佩服你的道德,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中国网:刚刚提到综合养老示范基地,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首先为什么您选择在天水这个地方?

田春华:选择天水,它这个气侯是江南气侯,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像天水按空调的都很少,它的温差像中午热就热一会儿,但是它不像青海一样紫外线强,天水在热的同时有一种很爽的感觉,并不是像某些城市闷热,给人一种急躁感。天水这里,虽然热但是它一种自然的热。

中国网:就是气侯很适宜,还有其它的吗?

 

 

田春华:再一个我们天水的文化,像伏羲文化,伏羲生在那个地方,也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像石窟麦积山石窟,是全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像街亭,大家都知道《失街亭》,我们养老院就是过去诸葛亮伐魏的地方,现在建成养老基地了,前面是一道河,后面是山,大家常说前有水、后有山。

中国网:依山傍水。

田春华:这是风景比较好的地方。

中国网:刚才一直提到了综合养老和示范基地,这两个关健词是什么含义呢?

田春华:综合养老,过去像它们有房地产都是比较单向的,像咱们的综合养老,它里面有医院,有文化中心,以及体育场,我们的各种设施比较齐全,综合性的像居家型、度假型这里面都有。

居家型的比如儿女在国外的,他很想给父母找到一个安适的地方,实用的地方,所以他把我这个房子要租下30年,或者40年,让老人住在这个地方。老人住在这个地方,我的年纪也是50多个人,再过10年、20年,我也需要来这里住,他有的选择20年,30年,这叫居家型养老。

度假型养老,像刚才我给你讲的互动养老,有的外省的来,我给他住一个月,这儿的气侯不错,这叫度假型养老,所以叫综合性养老。

示范,刚才提到示范,过去养老院有的是政府搞的那部分养老,就是收一部分人在里面养老,但是里面文化等各方面跟不上。现在是改观了过去,面向未来的养老,制定一个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整个的方法就是探索一套新路子,探索出来新路子之后,难免在探索当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是很必然的,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像经济专家、社会分析专家都在不断的探索,困难是有的,但是你能把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摸出一条新的步伐和路子,肯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个代价作为我来说,在有生之年是非常荣幸的,这就是刚才说的综合养老示范基地。

中国网:这是一件非常高尚的事情做出来。您刚才提到了困难,都有哪些困难呢?能不能举一个实例?

田春华:首先我们建养老院,投资大,基础设施投资较大,环境,各方面的服务,以及里面老人的工程设计,它都比正常的设计要大一些。像楼房设计,老人的设计跟普通的住宿不一样的,它的设计通道,包括一个卫生间,占面积相当大,所以它投资较大。

二、见效慢,为什么?因为养老院要宣。这几年大家都在观望,包括儿女们,我把我父母放在养老院放不放心?服务是否能跟上?这要大家理解。同时,基础投资在不断加大,我们不能让老人们一进养老院一看,这个养老院只是一个基地,只是一个示范基地,完善的一系列体系的健全是为了让老人在这儿会放心、安心、省心,所以这个困难是有的,不是一般的困难,是大的困难。

同时,大的投资收益还有困难,一般的工薪阶层,像我们天水,在兰州教师一般情况下退休就是两千多块钱,像处级干部退休也就是三千多块钱,处级干部拿得多一些,但是他们老了以后要住进来,住进来享受我们高端的养老和服务,两千多我肯定要赔钱,我不是一般的赔,要赔大了,怎么办呢?我全部收高端的,一个市能有多少,据我调查一个市的处级干部也就是一二百人,所以全进来也达不到入住率,所以有这个困难。

中国网:您怎么解决的呢?

田春华:我们定位,覆盖全省,面向全国。

中国网:现在有全国的老年人来居住。

田春华:只有面向全国,如果针对我们一个天水,一个兰州,那我这个养老院占地面积是21.78万平方,床位是3600张,我们的员工1600多人。

中国网:是很大型的养老院。

田春华:占地面积是524亩,是大规模的养老院。

中国网:所以仅局限于天水或者甘肃省还是行不通的。

田春华:对,所以,我们甘肃省领导,省政府后来多次探索,与我们一起共同探索,最后定位定到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定义,这个定义很好,这也是我们甘肃政府,天水政府对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也是下大力度研究了,后来确定了面向全国。再加上我们多次外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搞互动养老,现在我们正跟山东、成都、北京几家正在研究互动养老的方案,如果我们几家把这个方案研究出来以后,使我们几家在经营上会有所好转。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咱们当地政府也给予了养老院很大的支持,您认为针对这些实际的困难来说,政府或者社会,还应该为咱们养老事业做出其他的一些事情吗?

田春华:政府这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因为我们省政府、市政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两级政府的关心,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也实施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如土地,包括将来我们的医保都纳入养老行列,初步的意向是这样搞,但是我们还要对接很多东西,目前来说新兴的产业很多问题都是实际存在的。包括政府,包括我们的养老基地,很多问题也是在找新路子,政府也是在大力度的支持,支持的时候还在找出新路子,怎么支持,要合理,还要合情,所以我们养老院,借今天这个栏目对我们省政府、市政府领导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网:像咱们刚才聊了很多,咱们养老院有很多突出的特色,还有一些其他的哪些优势吗?为什么叫养老基地,它的优势在哪儿?

田春华:我们的优势,除了以上讲的各方面同,最突出是我们的康复理疗中心,这个我们与德国连锁,因为德国的医学比较发达,在老年病方面是权威的,我们跟德国建了一个康复理疗中心,就是咱们的医院,就是专业服务养老院的一个专家医院。

中国网:这个医院就建在这个养老院里面?

田春华:是的,我们养老院里面包括除了有医院,有老年大学,有护理学校等相关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养老院本身必须得配备医院,没有医院称不上养老院。

中国网:老人的健康有了保证,他们平时的文化、娱乐有没有突出的特点?

田春华:我们有文化中心,我们的文化中心,基于现在的统计,有很多著名的画家,他们做老师,带动老人,自娱自乐。还有一部分,过去都是知识分子,写写画画,根据你自己的意愿,你自己的爱好,你自己想到要做什么里面尽有。

我们现在有一个专业养老院老年艺术团,现在马上全国各地要巡回演出,老年艺术团实际就是选择那些老有所乐、老有所养,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形形色色的一部分不孝的孩子编制的剧目,在我们省里已经演了两次了,轰动很大。也就是你住进来以后,你只要能想到的里面都有,画画咱们有作画师,上电脑有电脑师,想演节目有文化中心,就是让他们住在里面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中国网:有一些老人还很爱健身,里面有没有?

田春华:这里面有,里面我们有乒乓球场地、羽毛球场地,我们都有体育场,我们每一年要搞两次比赛,这区与那区的老人进行比赛,就是为了老人快乐。

中国网:以老人的快乐健康为主。

田春华:对。

中国网:你不仅在资金上投入,在精力上也是投入了很多。

田春华: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饮食文化,我请来了很多的饮食专家,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像我们人比较多,老年的疾病也不同,有的是糖尿病,有的是血脂稠,但是生活文化还必须得研究透彻,说咱们吃什么,一日三餐要调剂,每个方位都要考虑到,做养老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

过去我是做矿的,后来我做机械厂,这些东西它都有定位的,我生产一个螺丝定个位就可以了,养老院他没有任何的定位,你只有去研究老人,把老人的心态研究透了你就能做好了,你研究不透,老人他的精神状况有很多,你首先得研究透,彻底的让老人快乐,这是咱养老院的宗旨。

中国网:您说的研究,就是等于咱们在探索一条新的路子,在探索新的路子、模式当中,它的意义在哪儿呢?

田春华:说大了,这些老人都住在里面来,都快乐了,家庭都幸福了,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都来建养老院,让老人快快乐乐的生活,社会就安定了,这就是目的,其他的目的你挣钱是挣不了的。

中国网:您做了也有很多年养老企业、养老事业了,对于您来说做这个企业和事业的感悟是什么呢?

田春华:对我的感悟,好比是欠别人钱没有还上,大家都知道欠别人钱的滋味都不好受,做养老事业,只要有了善心只想着我彻底帮这些老人,我能帮多少帮多少,我能养多少养多少,一直到我老了养不动,这东西不是要回报的,要回报就不要做养老,做不成,太难了。比如我几年来,因为养老基地,我的实际年龄跟面貌不一样。

中国网:感觉您很年轻。

田春华:但是这几年我做养老,感觉到压力太大了,很操心。包括我爱人天天给我说咱不做了,太累了,像咱们的生活没有必要再这么折腾了,咱们也不是缺吃的,经常劝我。可是我给他的回答,养老事业是我的梦想,尤其是我看到了咱中国的发展,习总书记他们对国家都产生了重大的变革,作为我们也感觉到希望,所以要钱不是重要的,我爱人跟我生气,你要是干的话,你一个人留在那儿,我在家里就不干了。我一直在哄着她,干吧,还年轻着呢,像现在500多亩的工地相当吃苦,再加上很多的工程队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各个政府在管理当中这样那样的事很多,像我每天都在处理30件到40件的事,真的很累,但是很值。

中国网:事情很多。

田春华:每天就是这个电话,我给我下面的员工开会的时候说过,我给你放一个电话,天天打,打几十个电话,你不要分时间段,你要体检一天几十个电话,不要现场处理了,大家做什么都需要一个理解,所以刚才你提的这个问题我特别有感悟。

中国网:感悟挺深的。就是这么辛苦、这么累,其实它的回报也没有那么高的收益,你从中还是会有收获,得到快乐的吧?

 

 

田春华:养老院的起码在六年内不会有任何的回报,投资大没有任何的回报,都是你为国家付出的,你付出的不仅仅是钱,你付出的是血汗,做养老的,我可以说全国我周边的地方多了,基本上都是没有挣到钱。只有一部分搞房地产养老的他们能保持现状的生活,但是未来得发展靠什么都无法养活,只有一点互动养老,大家都联手起来,山东一个、河南一个,大家都联手,互动起来,到那个时候彻彻底底的就是有福同享的,大家分享那个快乐,共同为国家解决问题,这样我感觉是呼唤一下各个企业家联手起来,共同找出路,共同找思路,共同摸出一条路子,任何困难都不怕,只要你摸到路子,这不是哪一个企业家能够研究出来的,这是要全面性、综合性来做的。

中国网:目前来说,您一直这么坚持着,任劳任怨的做养老事业,对您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田春华:您让我收获,我真没有收获什么,我只收获了一个问题,大家一看你做养老的,老头儿、老太太们,一见你首先说,你是个好人啊,这是最大的收获。

中国网:听了心里高兴。

田春华:其他的收获,你收获什么?目前,只有一种收获就是老年人住在里面看到你微笑,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养老机构是发不了大财的。

中国网:目前我们说养老事业的探索,您觉得还有哪方面希望加强的呢?

田春华:我希望政府在养老事业大力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同时在支持的力度上要出一个政策,让做养老的人大胆、放心地去干,因为还有很多有爱心的人,他们赚钱了也愿意干,只要政策放开,让企业来做这些事,这是我的想法。我本来就是搞企业的,企业的好多主人,爱心人士还是很多的,发动企业,鼓励企业、拉动企业,让企业参与做养老,这个效果比打口号、高谈阔论,成天喊养老不去做要强得多,鼓励全社会,不但企业参与,人人都要理解养老这项工作的光荣。

像企业,有一些老板们思想品质也是很高的,他品质不搞做不了这么大,所以政府要给他鼓励,让他参与养老。

中国网:咱们养老基地目前在养老事业上,就是国家养老事业上一个领跑者,对于探索新模式的路上,您对未来的展望有哪些呢?

田春华:对未来的展望,只要大家都发动起来,养老事业在五年到六年内,全国肯定出现一大批养老方面的机构,养老方面的人才。人才辈出,大家都鼓励起来了,很多方案就都出来了,现在大家都热心关心养老院的时候,他们的方案都出来了。就是你刚才问的,对未来的展望怎么样,未来养老院是美好的,再持续到八年,养老院一片大好。

中国网:麦积全国综合的养老示范基地,针对咱们养老基地的未来您有什么展望的呢?

田春华:我有信心,我对我们的养老基地很有信心,我做好了几种准备,一种是克服,克服种种困难。二是找路子,摸方向,在困难中得找出生存的方向。努力与各省的同行,跟老大哥、小兄弟们不断地学习,共同交流,我相信这个基地在四年内,我激进地说,一定让它做出来一个新的面貌。

中国网:对这项事业很有信心。未来得几年内,有什么规划吗,对于咱们养老院?

田春华:有个规划,但是我们现在不成熟,今天问起来了,给你简单说一下。我们未来的规划就是以养老院成立集团公司,咱们国家没有养老集团的公司,所以我正在做这方面的思考。前几天请几个专家和教授,正在论证这方面的事,如果要是论证成功了,接下来我们准备成立集团公司,不但要克服掉困难,还要再扩大经营。养老院就是做起来了、做大了,能够做到集团化,这就是做到很高层了。

中国网:像您刚才说的,跟全国各地的互动,在未来几年当中你有什么打算呢?

田春华:我们加紧,就是抢时间,两年必须得互动通。

中国网:怎么互动呢?

田春华:比如我们建立互动站,建立友好兄弟,搞一些交流,我们天水是一个贫穷的地方,上海是一个优越的地方,但是收费不一样,我们还要细化交流,我们天水的人放到上海,我们收的是两千多,两三千块钱,上海的养老和北京的养老不一样,北京一个人收到七八千,你给人家送来人家也不接,人家也不能做赔本的生意,怎么办?很多事都在沟通,要动员同行业的价格都能结合一下,都拿出一个爱心来,就是统统把挣钱的门路甩掉,但是这个工作做起来很难做,所以这方面我感觉到很吃力。但是,还要去做,哪怕是失败还得去做,失败了再换路子走,失败之后自己再去投资,到上海、到北京自己再投资,所以这个路子不是一下子走出来的,恐怕我得一辈子,也就是60岁之前,刚才说了那么多,也就是在十年当中能够做到这个就很不错了。

中国网:所以我们在未来当中不断的探索与摸索当中,也希望养老事业前景是一片美好的,您也是为我们中国养老事业贡献出了一份非常大的力量。

本期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再次感谢田春华先生来到我们演播室参加我们的节目。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收看。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