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硝烟的防疫战场

发布时间: 2014-08-29 13: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锦秋等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专家医疗队在青藏线赤纳台兵站为高原战士诊疗


    只有让老百姓看好病少花钱,我们才快乐

    与各种传染病“打交道”,是一项艰难的长期性工作,病毒在变异,病情在变化,只有掌握更多诊治办法,才能救治更多病人,302医院一直在探索与创新中前进着。

    上个世纪,该院在国内首创“鞘内注射法”治疗脑炎后遗症患者,首创“免疫诱导剂”加“胸腺素”治疗乙型脑炎发病早期患者;在国内首创“凉血活血重用赤芍”治疗重度黄疸,被誉为“退黄一绝” ;创新中西医综合疗法,使我国慢性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病死率从85%以上降至38%……

    然而,严峻的形势促使传染病防治能力必须不断升级,302医院以传染病“快速诊断、短程治疗、有效预防”三大课题为牵引,围绕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创新防治模式,提升核心救治能力,不断提高患者治愈率、缩短救治疗程,造福广大传染病患者。

    该院推进新技术临床转化。在国内率先研发、创建常见传染病实验室诊断信息系统和感染性疾病病原实验室快速诊断技术平台,实现新发、突发传染病“早、快、准”诊断,在20余起突发疫情病原筛查中,均于24小时内确定病原。

   “只有把患者治愈率提高了,疗程缩短了,费用降低了,让老百姓都能看上病、看好病、少花钱,我们才感到快乐!”302医院院长吕吉云说。

    302医院以建成全军最大的自制制剂中心为契机,加快重大传染病新药研究,从传染病不同发病机理、发病过程,展开针对性药物的系列研究,研发出保肝降酶新药“六味五灵片”、退黄新药“正肝清黄片”、抗病毒新药“蕨麻总皂苷片”、国内第一个抗肝纤维化新药“复方鳖甲软肝片”、第一个治疗淤胆型肝炎新药“赤丹退黄颗粒”、第一个甲流预防中药“复方清花颗粒”等系列新药;针对临床、患者需求,研制出“恩替卡韦分散片”“肝得宁丸”“复方金参丸”“复方茵陈注射液”“复方黄芪颗粒”等30多个特色自制制剂,疗效显著、价格亲民,综合治疗费用显著降低。

    患者陈正彤深有感触的说:“我患乙型病毒性肝炎20年,以前都服用进口抗病毒药博路定,改服302医院同种抗病毒制剂,吸收快,效果好,一年节省药费3000多元。”

    为破解肝衰竭病情发展迅速,治疗难度高,医疗费用昂贵等问题,该院肝衰竭诊疗与研究中心大胆探索,利用注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中晚期乙型肝炎慢加急性肝衰竭患者,与未接受该药治疗患者对比,疗效显著,安全性好,花费低廉,三个月的生存率提高20%左右。

    小张原本是位朝气蓬勃的阳光男孩,一次意外不幸染上了艾滋病,初到302医院时意志消沉、多次企图轻生。该院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心理治疗,并用国内首个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依从性预测模型,对小张进行了抗病毒治疗依从性预测评估,根据预测评估结果对其进行了多项专门的干预措施,对小张的治疗效果非常好,病情控制得也不错。很快,笑容又回到了小张的脸上。

   为解决患者“挂号队伍长、就诊等候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该院开通“银医一卡通”便民自助服务系统,无论初诊患者还是复诊患者,均可持全国任何一家银行的银联卡和二代身份证,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进行三日内的预约挂号。患者在门诊诊疗过程中的临床检验、检查和治疗等一切费用都可在该自助服务终端上完成缴费,通过扫描本人病历本,随时查询、打印化验单。

    “在302医院看病效率真高!”上午9点做的生化抽血检查,下午4点就拿到了结果的患者魏大年心中发出由衷感慨。

    302医院努力提供最优质的诊疗服务,运用最先进的诊疗技术,为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保驾护航。

近年来,302医院新建了现代化、智能化、人文化的感染综合大楼暨科训楼,引进了亚洲最先进的“射波刀”、核磁共振、螺旋CT、电子腹腔镜、数字减影系统等高精尖设施、设备。同时,该院坚持以人为本,开设“文化大讲堂”,为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现了高新科技与人文关怀的同步跨越,使医院的服务模式完成了三大跨越: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从“方便医护管理”转向“方便病人就医”,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最大限度地服务造福患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