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振新:刺血绘千佛 慧心筑大爱

时间:2014年9月25日
简介: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中国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带来了深远影响。本期节目中,世界上血绘佛像最多和收录血绘佛像最多的纪录的创造者姜振新先生(隆智居士)为您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非常感谢您的收看!两千多年以来,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中国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带来了深远影响。在今年的7月16日、8月19日世界纪录协会香港总部宣布了两项关于佛教界文化的世界纪录之最(一)世界上血绘佛像最多,(二)世界上收录血绘佛像最多的丛书,名为《血绘佛像典藏》,一共是十卷一百册。这两项纪录无疑让所有致力于将中国佛教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的志愿者为之振奋,那么身为国人我们也同样的为之振奋。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这两项纪录的创造者——来自我国黑龙江省鸡西市的姜振新先生(隆智居士),掌声欢迎姜先生!

 

 

 

姜振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姜先生,我不仅可以称呼您姜振新先生,还可以称呼您隆智居士对吗?

姜振新:是。

中国网:这是非常雅的名字,它有什么样的典故和来源吗?

姜振新:这个隆是绍隆佛法,智是般若智慧的意思,就是弘扬佛法,普渡众生的意思,这个名字是我的恩师上梦下参老和尚给起的,现在101岁,在五台山的佛学院现在作为导师还正在讲经。

中国网:您的一位恩师也是一位高寿的恩师了?

姜振新:对,他也是黑龙江人,他是在美国、加拿大接近30多年了,后来我们给请回来了。

中国网:等于您这个雅号就是您的恩师给起的?

姜振新:对。

中国网:据了解,您多年以来一直都在为佛教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尽心尽力地做一些事情,也在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佛像绘画艺术,您也是一个大志愿者,您作为一个俗家弟子,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是在什么样的机缘下开始接触了佛教文化艺术并且致力于长久地传播它?

姜振新:实际在1991年,因为和父亲旅游的时候,因为父亲他喜欢到一些佛寺院烧烧香、拜拜佛,我当时觉得很好奇,所以就听父母的话就去,有香就烧,有佛就拜,看人很多很热闹。等后来回来,因为我上学,上初中的时候,我喜欢看《济公活佛》电影、电视剧,就这么个因缘结上了。

中国网:听您这么说是儿时跟随父亲,在家人的影响下去接触了这样一个佛教文化,接触之后您发现你是喜爱这个事情的?

姜振新:特别喜爱,见到佛像就起欢喜心,见到佛经就想请到家。

中国网:那您真的是和佛非常有缘,我们佛家也非常讲究说佛缘,那听您这么讲,您跟佛是真的很有缘,您这么多年一心向佛的历程当中,一定也为弘扬佛教文化做了很多的事情和活动,那哪次活动是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来和我们分享一下。

姜振新:最深刻的是帮助四川和河北等地修建炎黄二帝祠堂,以及岳飞祠堂,孔子庙。当时对这方面不算太了解,后来经常帮他们彩绘佛像、孔子、炎黄二帝造像的时候,学生照像,照像以后看到很多奇怪的事情,佛光、瑞像很多,照了有几百张,到现在我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就是通过这些以后,对佛法和传统文化更加坚定信心了。

中国网:您刚刚的讲述,在您曾经的时候也无疑做了一个大功德,说起来功德,您在2004年创办了“慈慧放生功德会”,2006年您又创办了“文殊印经功德会”,您创办的功德会的初衷是什么?当时创办功德会的时候它对于社会又做了哪些影响?

姜振新:成立这个功德会,“慈慧放生功德会”这个名字我起的,慈是慈悲的意思,慧是智慧的意思,就是你通过放生能启发我们内在的慈悲心,就是现在所谓说的“正能量”,智慧就是般若智慧,它是出世间智慧和世间智慧融为一体的。所以说,“慈慧放生功德会”就是为了推动慈悲心与智慧和传统文化。但“文殊印经功德会”,文殊翻译过来它是梵文,是妙吉祥的意思,因为你经常去放生或印经书,弘扬佛法可以增加你的福报,增加我们的智慧,也就算是最妙,最吉祥的一件事,所以当时启发有全国1300多人在我这儿报名。后来推动在三年的期间放生了600亿条生命。

中国网:在您的引领和影响下也是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这么看来。

姜振新:是,因为当时出了一本书叫“戒杀放生因果实录”,24册,就当时我整理的,后来发行流通了多次,通过这个书影响力挺大的。因为里面介绍终生放生,经常放生,就是叫人时时刻刻有慈悲心,把本具的正能量释放出来。

中国网:您说到放生,我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朋友也是一心向佛,对佛特别敬仰和信仰,他们也给我讲过放生这件事情,他们讲的时候也跟您是一样的,我虽然没有亲自参与过放生这个事情,但是我能感受到佛家,尤其是信佛的弟子对于放生这种事情的崇高,他看待它非常崇高,可能人在放生是你在关怀和付出爱的一种形式。

姜振新:是的,实际放生两个字,我解释就是放自性之生命,就是自性当中的贪嗔痴慢,自私自利,“生”是生起无量的慈悲、智慧、菩提心、关爱之心,所以在放生的同时可以教自己更加的慈悲,更加的有智慧,更加的关爱一切众生。

 

 

中国网:听您这么解释我对放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了,谢谢!多年以来,您不仅举办了很多慈善的活动,并且还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的活动,同时您自己也身体力行地以一颗佛心去救助众多的弱势群体。像您创办了功德会,同时您还成立了流浪狗的收容中心,很多很多的活动,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缘让您能够数年如一日地去行善呢?是什么样的因缘让您如此地坚持?

姜振新:实际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小动物,看到小鸟或小狗受伤了,我就会给他上药,喂它药,给它治疗,可能跟这个有关。后期看到流浪狗太多,很可怜,所以通过很多的因缘才做。但是目的不是因为放生或救济生命为目的,而是因为通过放生这个过程有知恩、感恩和报恩的这个心。

中国网:同时听您刚才讲,您从善、行善也是一种由心而发的行为。那从2008年到现在,您共创作了血绘佛像数千幅,我听说是5500幅,是非常惊人的数量。血绘作品,我们通俗一点讲就是刺血为墨汁去作画,这样一种方式真的是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并且也很难做到的事情,并且这个绘画的过程当中,还要特别的谨慎,每一笔都不能错,按佛家的话来说就是要极敬、敬仰;极慎、慎重,这也是很多常人达不到。那您是怎么能够坚持,以什么样的动力,以自身的鲜血去绘佛作品,如何又坚持这么多年呢?

姜振新:实际做这件事主要还是像佛经里讲到的“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这个四重恩第一就是为了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因为我们这个色身都是父母给予的,所以我们抽一点血,用一点真心,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回向给自己的父母,愿长久住事身体健康,这是应该的。

第二,报答国家的安定之恩,因为有安定的国家我们才能做一些事业,否则不可能做这么多事。

第三,报答老师之恩,因为有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德,如果没有老师,我们不知道在做什么。

第四,报答众生之恩,众生包括的就广了,就是全世界的人类以及不同维次空间的众生,包括动物。所以说以感恩的心去做,因为他们对我们都有恩德,佛经讲过,曾经做过我们父母、朋友、眷属,以一种感恩的心去做,所以坚持到现在。

中国网:跟您聊天,我也能够感受到您内心当中的一种慈怀之心,您刚刚的那个话也让我们想到了我们经常说的那句话“心怀感恩”。

姜振新:是。

中国网:在刺血绘佛的过程中,姜先生悉心创作了《血绘佛像典藏》,我们知道,每一部具作肯定都凝聚着您很多心血。在这部著作里,您想向众生传达什么样的智慧或理念呢?创作这部著作的时候,虽然只是一本书,但它凝结着您的心血,一定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您当时遇到了什么困难,并且化解并继续坚持下来的?

姜振新:其实当时做这件事主要就是传达每个人都有一颗慈悲的心和感恩的心,但是现在可能没有启发出来,如果人人都爱护小动物,救死扶伤,一个小动物都不伤害,可想而知不会打人杀人,不会违背法律的,所以说世界就没有动荡了,主要就是发挥慈悲心与智慧。

中国网:在这本书的创作当中有没有遇到让您很难过去的困难,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姜振新:因为经常会产生很多的违缘和障碍,因为经常抽血,身体会不调的,像头昏,现在牙掉了好多;因为天一热血就会变质的,必须用空调,所以颈椎出现问题。但后来好了,因为有信心,有佛菩萨圣贤的关怀和加持,慢慢都突破了,现在感觉这些都是好的。所以,有苦才有甜。

中国网:但这个困难不是一般人、常人能够想象的困难,而且您还能够继续坚持下来。在您精进求法的同时,还一直未曾间断弘法利生。您除了创办这个具作之外还创办了报刊和杂志,最近又再筹划帮助建设了“北京妙吉祥印刷有限公司”,“北京妙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那想问您,您在悉心钻研佛法,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与公司的创立它们之间会有冲突吗?

姜振新:不但没有冲突反倒起增上的作用,因为慧能大师在《六祖坛经》里讲到的,“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 犹如觅兔角”,就是离开世间就没有佛法,离开烦恼就没有菩提,所以帮助这两个学生创办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的事业,我认为就是修行,因为他们传播的是大爱、是正能量,传播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孝道、师道的这些书籍。

中国网:那听您讲,等于这两间公司是您的学生邀请您帮忙创立的?

姜振新:是的。

中国网:当时是什么样一个情况下去邀请到您说您来成为我们这个公司的一个共同协助的一方。

姜振新:通过好多的书画界老人介绍,他们比较了解,然后找到我了。

中国网:也是慕名而去的?

姜振新:是,他们要求帮起名提字,然后帮助规划,后期我们聚到一块儿,给他讲关于佛教的慈悲观以及智慧观,最后他们体悟得很深,所以发心做这些事业。他们做这些事业不是为了做生意赚钱,他们都是义务地奉献。

中国网:他们可能创办这个公司也是为了更好地宣扬佛法?

姜振新:是的,因为他本身下面有很多的企业,他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弘扬真正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的佛教艺术。

中国网:就是说您现在不仅是个人来弘扬佛法,其实您无形当中也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人,在带动他们?

姜振新:是。

 

 

中国网:目前您可以说是我国甚至是世界上个人血绘作品最多的,同时持续创作时间最长的一位。您共计创作了5500幅,那再回到我们节目开头所说的,世界上绘制佛像最多的世界纪录,对我们国人来听,这个成绩真的是让我们很兴奋,也为之骄傲,那您创下这样一个纪录,这个纪录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又是什么让您坚持着将这个佛教艺术推向世界?

姜振新:实际画这个画多少当时没有考虑,我心想画几张做个纪念,尽自己的孝心就好了。后来遇到恩师,因为我参访了30多位老师,后来多处去鼓励我,想要把这个事业做好,把这种精神推动出去,所以因为老师的因缘。现在正在画50米的长卷,还有孔子72贤人正在画,实际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感恩,因为从头到尾就讲感恩的心,如果能知恩报恩和感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圣人,都是佛菩萨,所以,人人都是佛菩萨,哪有战争和烦恼?

中国网:就是说您现在已经创造了这个纪录了,但您在做这个事情之前,并没有冲着我要创造世界纪录的目的,更多的是一心向佛,一心向善的这样一个想法,并且在恩师的鼓励下坚持创作。就像我们常说的,只要勤奋功自成那样一个形式。您功夫到一定程度了,可能你并没有想说我这个成绩到底有多大,可是当你抬头再看的时候发现你已经达到世界纪录的标准了。这很多也给我们世人一个提醒,就是不要去想你做的事情要达到什么目的,潜心、低下头来、沉下心来,把事情做好,成绩和功德自然就有了。

姜振新:对。

中国网:我们刚刚聊了这么多,也想请问您一个名词,这个名词叫“刹那”,“刹那”这个词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就指非常快、一瞬间,可是谁也说不出来这个“刹那”它的时间到底有多长或者它到底有多么短的时间,据说刹那是源自于佛经里面的一个词语,那么就请您来给我们讲解一下,这个刹那在佛经里面它的含义是什么?

姜振新:这个刹那,我们读过《金刚经》可能知道,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里实际讲的一切有为法都不是永恒不变的,都是刹那在变化。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异灭,地球有成住坏空,都刹那在变。所以,经常提这个“刹那”,很多人问这个问题,刹那到底有多短,实际刹那翻译过来是“瞬间”的意思,但在《大藏经》有一部《仁王经》里介绍的,“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但是如果再进一步去讲,就像我们摄影摄像的懂,这个摄影的快门,实际这个刹那就是快门的1/100秒的速度,也相当于我们现在数字推算出来的是0.013—0.018秒,这是约等。

中国网:您给的好精准啊。在佛经当中这个其实就是让人去体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刹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这样解释,但应用到佛经里,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刹那的一个体会,它可长也可短,有可能弹指一挥间,也可能是60年,这就是佛经的魅力吧,留给人们更多的是让你想象的空间。

姜振新:对,是这样的。

中国网:除了刚刚我们介绍说,您已经完成了一部大的著作之后,您现在正在进行当中的,2014年4月下旬,您已经完成了大型的血绘造像版丛书,名字叫做《中国血绘全集》,这比您之前那套丛书感觉还要再多一些,一共是十二卷一百零八册,预计是在今年的年底发行,我们也期待着,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在节目最后,您谈一下对这个即将要发行的著作有什么样的期望?而您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了,已经让世人望尘莫及的成绩了。对于未来,弘扬佛家的传统文化您还有着什么样新的规划?

姜振新:我希望这个书出版发行以后,和前头出的《血绘佛像典藏》能推动到全世界,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人的文化,还有中国人的佛教艺术,以及中国人的血绘佛像艺术。以后的规划,对我来说好像没有什么所谓的以后,因为我现在把持时间,所以分秒都不会浪费。

中国网:就是我们常说的“活在当下”?

姜振新:是的,我平时睡觉常年是每天2.5小时,最长不超过4个小时,快20年了。

中国网:但是我通过和您接触,觉得您的面像,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是很好的,如果每天只睡2个半小时的人,这个精神绝对是非常萎靡不振的,可是从您身上完全看不出来。

姜振新:因为佛经讲禅宗的禅定,如果你打坐入禅定1个小时相当于10个小时休息和睡觉的时间,这在佛教上讲应该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平时就把睡觉的时间省出来,现在正在整理一个大型丛书《智慧人生》,一共是100册,四卷,里面有出世卷和世间卷,全包括的。我这个人不喜欢睡觉,平时最多吃两顿饭,静修的时候一般是一顿饭,别人认为这人怎么这么奇怪,怎么不吃饭不睡觉呢?我说我睡觉不踏实,怕浪费时间,吃饭平时就是挂面、咸菜,我们全家都是吃素的,都学佛,我想把这些平时浪费的时间节省起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回向给自己的父母、国家还有朋友,所以我不喜欢睡觉,我的好多学生都知道。

中国网:听完您的讲述,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您学习,珍惜时间。您是对自己苛刻,对世界大爱,可以说是这样的。

姜振新:这是应该的。

中国网:平时苛刻自己的时间完成更多的作品,做更多的事情回馈给世界,包括给祖国,在这里也非常感谢您!

姜振新:谢谢大家!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姜老师精彩的解答。“湛然灵妙之慧根,卓越超群之智识”,这就是姜振新老师的真实写照。慈悲道心,妙笔生佛。他以至诚之心,满腔的热血,对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及佛像绘画艺术的同时,也将此功德回馈给挚爱的祖国与人民,通过和他的聊天,我能够深深地感觉到他心怀大爱的胸怀,虽然我们每个人不都能做到如此,但是如果像老师说的一样,每个人都能够心怀感恩的话,那么这个世界的美好其实并不远。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