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于实战的演训专家



“点子”专家

1994年,总部在安徽广德地区组织我军首次大规模电子对抗演习,代号“C-94”,第1集团军某师奉命与总参电子对抗大队进行“背对背”对抗。

一天中午,胡坚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不知您是否有时间到广德来一趟,我们这要搞个演习。”电话里,集团军副参谋长顾守成的声音既恳切又着急。

顾副参谋长是胡坚在部队演习中结识的一位老朋友。

原来,他们在对抗演习组织准备中,遇到了棘手问题。扮演蓝军的总参电子对抗大队,长期以来一直是一支神秘的部队,装备的全是引进的新型电子装备,技术优势明显。而红军某师装备的大多是传统老式通信装备,如何才能以弱抗强?而且,电磁领域的较量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让在场的军委总部领导看清看明?

面对这样一场全新的演习,军师两级首长机关有些犯难着急。关键时刻,集团军领导想到了胡坚。经过与学院的沟通协调,胡坚第一时间赶到了演习场。

“装备落后就没有胜算吗?”“过去我们战胜强敌靠的不是优良的装备,而是灵活的战法,剑不如人但剑法要高于人!”刚到部队的见面会上,胡坚的一席发言给部队官兵打了一针“强心剂”。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后,胡坚提出的用战术优势弥补技术劣势的思路得到首长机关的一致认可,同时,他还具体提出了“声东击西、隐强示弱、抵近致盲、快速改频”等以弱抗强的具体战法。

就这样,胡坚与部队绑在一起寻对策、做方案、理成果,一干就是两个月。

为了解决电子对抗演习讲不清、看不明的问题,他与机关的同志一起想办法,创造性提出了变隐为显、信号放大、内外结合,声画同步、专家点评、现场解说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观摩演示思路。让一线指挥员讲,让车内操作员讲,让电子、通信领域专家讲,从战术上呈现红蓝双方行动进程,从技术上捕捉红蓝双方对抗细节,使演习在战术与技术、宏观与微观、理论与操作不同层面得到了“全景式”的展现。

“胡坚在演习场上的点子特别多,将来在战场上的主意也少不了,无论打仗还是演习,都是把好手!”顾守成副参谋长不无感慨地说。

(姜梦尧 撰写 宋红群 编辑)

军中“宋世雄”

一天三场演习,场场反响强烈。

在成都战区举行的一次跨区演习中,胡坚的三场现地解说让他在成都战区声名鹊起。

2010年7月,成都军区组织跨区机动演习,向学院发来“求援信”,邀请专家前往指导演习,学院党委首长高度重视,派出由训练部耿卫东部长带队,8位富有作战训练经验的教授、副教授组成的指导组赶赴成都。经过两个月的奋战,他们与部队同志一起编写了上百份导调文书和完整的演习计划。

“老耿啊,能不能给我推荐两个人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去青铜峡基地把演习搞完?”在指导组准备撤回的时候,成都军区副参谋长苏巍提出了一个请求。

“把胡坚和汤立泉两个给你们留下吧!”耿部长考虑了一会说。

“这两人可都是演习行家,立泉是训练基地副参谋长出身,经验丰富;老胡不仅能写,而且能说,为全军多次重大演习担任现场解说。”

“是吗?我们正为这事发愁呢。”苏副参谋长带着几分疑虑说。

一个多月的现地准备中,胡坚白天去演习现场,根据演习方案熟悉地形和战术情况,几乎走遍了演习场的每一个高地和沟壑,“花布山”(演习场地名)的地形特征全印在了他的脑子里。晚上则与首长机关研究设计演习情况,探讨信息化条件下通道进攻作战新的战法。等大家散去,胡坚才回到宿舍准备现地解说方案。尽管数十场的演习解说为他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他是个从来不会偷懒的人,每一次都会认真对待。

“胡教授,怎么还没睡?”路过胡坚房门的姜坤彬处长关心地问道。

十月的贺兰山下,已是凉意袭人,而胡坚还一遍遍地在地图上构想着演习场景,一次次地在脑子里推演着战术行动。

……

演习开始的信号弹终于腾空升起。耿卫东部长再次随总部检查组来到青铜峡训练基地,现场检查指导演习。

抢渡黄河、防空演练、实兵对抗,三场演习,高潮迭起,一个连着一个。黄河里各种船艇百舸争流,天上战机呼啸掠过,地面上装甲洪流滚滚,阵地上各型火炮轰鸣。伴随着飞越天堑、对空掩护、信火突击、强击突破、越点机降、纵深穿插,胡坚像战场指挥员一样,精准地介绍着演习场上瞬息万变的情况。

“随着炮火延伸和坦克分队的行进间展开突击,演练进入第二个阶段,空地立体突击。”在胡坚解说的引领下,人们的目光有序地在演习场上扫描,纷繁复杂的战术行动,灵活变化的创新战法,经他深入浅出、精准到位地介绍,一清二楚,一目了然。观摩人员不仅被演习场上的实战氛围所感染,也被胡坚的精彩解说所吸引。

“这是谁的解说?真精彩、真给力!”观摩台上有人在惊叹、在寻问。

“他是我们学院的一个教授。”耿部长回答着,心里想真没推荐错人。

“这样的解说才有味道,不像‘二重唱’一点打仗的气氛都没有。”一位观摩的首长自言自语道。耿部长在一旁听着,觉得特自豪。

“奥妙战场说来简单,纷繁态势一点就透。”一位部队首长这样评价胡坚。这些年来,胡坚不仅在全军几十场演习中充当了“设计师”的角色,也为他留下了军中“宋世雄”的美誉。

(姜梦尧 撰写 许谦 编辑)

1   2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