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港:书写三港建设新篇章

时间:2014年9月28日
简介:在江苏省东部沿海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中部,有一颗璀璨“明珠”正熠熠闪光。一座集行政、商贸、金融、信息、文化、娱乐、游览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海港新城已然屹立在了黄海之滨。这里就是江苏省大丰港。这座诞生于茫茫黄海滩涂上的海港,正以让人刮目相看的能力和速度,进一步书写着港口、港区、港城“三港”建设的豪迈篇章。本期节目请来大丰海港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倪向荣先生,请他为我们开启全新的世界之旅。[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自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人类就开始了地球是圆的之说,而近代越来越多的人说地球是平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新技术,新方式,来体验近在咫尺的感觉,今天我们的节目就非常有幸地请来了国家一类口岸大丰海港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倪向荣先生,请他为我们开启全新的世界之旅。

您好,欢迎您倪董。

倪向荣:主持人好,网民们好。

 

 

中国网: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近日江苏省政府在大丰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大丰市一万吨非并网风电淡化海水示范项目首台生产线正式调试出水了,并且日产可直饮的水是5000吨,水质完全达到国家标准,可以说这是从全世界来说也是首例,意义非常重大,那我们做这样一件事,其实应该说它的困难也是非常多的,您能帮我们简单先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倪向荣: 这个大丰的万吨级风电非并网淡化海水项目,目前是全世界第一条生产线,从整个试生产的情况来看,水质非常稳定,出水量也非常恒定,而且完全没有用网上的电,它的实际功率是这样的,通过一台风力发电机,它所发的电通过微网系统,来推动整个反渗透膜淡化海水的设施,通过这个装置生产出高质量的淡化海水,然后进行瓶装以后销往市场,所以这个一举获得成功,也得到各界专家的肯定。

中国网:那我们这样一个海水的淡化项目,它对技术方面的要求,应该是比较高的,比方说我们的核心技术以及一些在其中的非常难的技术手段是什么样的?

倪向荣: 非并网海水淡化项目,它的最大的特征就不论你在任何地区,任何地方只要有一台风力发电机,就可以解决淡水供应问题,那么在这条线里面,用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首先是微网风电处理技术,就我们的风力发电通过微网系统,直接转化为可用的360赫兹的正常的电流,交流电,来推动了整个淡化海水装置的运行,同时这个微网供电系统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风电的储能系统,它能够把风大的时候,生产的电能把它储备起来,然后在风力小的时候继续供应这个设备的运行,这是第二。第三个就是整个淡化海水的生产线内我们使用了国际先进的能量回馈系统,也就是它的能量稍稍有一定富余的还能回到这个储能系统里面去,这样保证了最大限度节能,所以整个项目总体上一次性成功,我们也很高兴。

 

 

【解说】

在江苏省东部沿海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中部,有一颗璀璨“明珠”正熠熠闪光。这是一座现代化的贸易港口,蓝天碧水,红色塔吊,万吨级货轮……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影像,勾勒出了现代港口繁忙、有序的图景,它正以巨大的底气,吞吐着成千上万的货物,成为江苏沿海经济强劲动力所在。港口身后则是繁华的港城,一座集行政、商贸、金融、信息、文化、娱乐、游览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海港新城已然屹立在了黄海之滨。

这里就是江苏省大丰港。一座背负着大丰港人的厚重期望,自力更生,厚积薄发,创造了一系列奇迹的海港。

看着眼前现代化的大丰港区,也许人们想象不出它十几年前的样子。江苏大丰海港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江苏大丰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倪向荣却清楚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大丰港还是一片茫茫滩涂,偶尔看到几棵盐蒿,没有一条路,没有一根电线杆,更没有一个像样的建筑物。从大丰市区到港口,要辗转很久,坑坑洼洼的滩涂上根本沒有路,车子颠簸2小时才能到达。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倪向荣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艰辛的建港之路。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江苏的大丰港建设的规模非常之大,但是大丰港它实际上是一个,在一个淤涨型的海岸带上建的这样一个海港,它的建设困难可想而知是非常大的,那为什么当初我们选择在这样一个地带来建设呢?

倪向荣: 我们江苏沿海是历史上一直是淤涨型的海岸带,就是所谓淤涨型,就是原来江苏北部是黄河的出海口,这个黄河出海口夹带了大量的黄土高原的泥沙,就在江苏南黄海这一带沉积,所以这一片土地越来越大,但是在200多年以前清朝年间,黄河经过几次改道,现在已经改道到胶东半岛的北侧,在渤海湾叫东营那个地方入海,东营入海大量泥沙由于胶东半岛的阻隔,它就过不来,就到不了南边,因此最大的泥沙来源就没有了,但是这一带海域仍然有着早先留存下来的泥沙,这些泥沙当风浪起的时候它就起来,没有风浪的时候它就沉下去,有的时候,风平浪静的时候也能看到蓝色的海水。那么江苏省由于长期受到这个禁区的影响,所以除了连云港有港口,南通港是长江的港口以外,江苏沿海1000公里海岸线是没有港口的,80年代我们河海大学的校长严凯,两院院士亲自组织30多个科研单位,受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委托,对江苏沿海的建港条件进行反复论证,在科学的论证基础上,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南通市进行了技术成果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确定大丰的王港,这个地方叫王港是具备建港条件的,而且认为这个地方区域位置比较好,正好在江苏省的中间。

 

 

中国网:其实我们知道大丰港它的建港条件当时是真的非常有限,但是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用别人可能上百年的时间我们只用了十年的时间,就建设成现在的规模了,这个过程我想大家可想而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您也给我们简单地来介绍一下。

倪向荣:我们这个港口是一个地方性港口,地方性港口就是说,它不是由交通部投资,也不是由江苏省投资,而是由大丰县级市来投资,那么这个港口投资应该说巨大,要建这个港口,大丰在我们建港的时候,全大丰市的财政收入只有3个亿还不到一点,这么一个薄弱的财政收入和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市建设这个港口困难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您当时最初做预期如果建大丰港的话需要多少资金?

倪向荣:当时的一期码头大约就要三个亿的资金,这三个亿正好是大丰财政收入一年的总和,而大丰这个财政收入吃饭还不够,所以建这个码头当时困难是很多的。

中国网: 这个资金问题后来是怎样慢慢解决的呢?

倪向荣: 后来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交通部当时支持了1750万,它是按照规范算的账,省政府支持了也是1750万,省里面,以后陆陆续续又支持了一部分,省政府后来支持了5000万,所以加起来大概从上面各个渠道争取的资金大约在1.1个亿左右,其它资金通过当时海边这一块都归我们大丰港经济区管,所以通过土地的置换,通过招商,最终通过银行贷款解决了三个亿,所以到2005年建成了。

中国网:我们知道其实大丰港最初建设的时候,我们不仅是资金上的匮乏,在人员,技术以及我们的装备上都是特别简单乃至简陋的,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倪向荣: 当时主要问题这里的基础设施没有,全是滩涂,滩涂没有电,没有水,滩涂就是沼泽地,也进不来,所以开始我们第一批装备进入大丰港是用牛车拉进去的,把工棚搭起来一个基本的落脚点,应该说当时的施工是很困难的,然后由于有一些工程公司认为我们这里海况复杂,资金又没有保证,所以不愿意参加这里的工程,后来找了一些工程队伍相对来讲技术力量薄弱,所以也造成施工的困难,这一系列困难是很多的。

中国网:我们也听很多从那个时候一直到现在跟过来的工作人员说到,大丰港当时建设是在沼泽地上,可能我们在建设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甚至是生命上面的一种威胁,例如说他讲到您还有许多人员是从沼泽当中,可能爬了三四里地才爬出来。

倪向荣:就是去检查施工现场以后,有一段路看上去很平,就是踩下去就陷进去了,陷进去就没有办法拔出来,在沼泽地如果弄的不好会越陷越深,所以人就出不来了,后来大家就下来爬,就只能下来趴在地上慢慢往前爬,你不爬你就人就进去了,如果站在那里人可能就进去了,手上要有一根竹竿,当时是这样的,那是春节后的正月初六。是2002年。

中国网:现在想想这个过程,好像风轻云淡的都过去了,但在当时来说这个困难非常大。

【解说】

靠着一股拼劲,2005年10月,大丰港一期5000吨级码头终于建成通港。对于白手起家的大丰港人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十分难得,他们大可以停下来歇口气了,但是港口规模的局限性也很快显现。2006年10月,为大丰市粮油公司进口菜籽承运的加拿大籍5万吨级散装货轮“海洋山楂”号的拒绝停靠事件,又为大丰港人再次敲响了发展的警钟。

大丰港人立即把5-7万吨兼靠10万吨级的二期码头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并迅速付诸实施,2009年11月18日,总投资13.8亿元的二期码头建成通航。接着,三期码头、大件码头、集装箱专用码头、石化码头相继开工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上升到16个,形成年吞吐能力6000万吨,步入了大港行列。2013年在许多港口吞吐量下降的情况下,大丰港却逆势而上,出现了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的奇迹!

储卫东:我们脚下这个三期码头今年刚刚才建成投入使用,那么在这个之前我们有一个二期码头,二期码头是09年建成,10年投入使用,那么在这更早我们就一期码头,一期码头是05年建成的,那是两个一万吨级的码头,那个码头建设的过程非常艰辛,8年论证,8年建设,这个同样码头今年4月份建成以后,仅仅才几个月时间,不到三个月时间实际运营了,我们已经完成货物吞吐量将近500万吨,这样子的话整个码头的货物吞吐量从05年到现在,每年都在倍增,每年都在梯度地倍增,我用一个数字来表示,我们06年的大丰港的货物吞吐量只有27万吨,那么07年我们达到了45万吨,我们08年是83万吨,09年我们的货物吞吐量就已经达到了130万吨,那么到了2010年二期码头建立以后,当年完成货物吞吐量530万吨,那么到了去年2013年,我们将近3000万吨吞吐量,也就是从05年到2013年从27万吨走到了3000万吨,用了七八年的时间走完了人家港口20年走不成的道路,那么我们通用码头建成以后,我们脚下这个码头建成以后,它对我们大丰港整个功能是一个重大的提升。

 

 

【解说】

大丰港的建设,让人们看到了大丰港人“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性格秉性。因为这种性格秉性,他们在港口建设中总是及早谋略、步步争先。2006年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江苏大丰港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

2007年9月20日,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一艘巨轮缓缓开出大丰港,驶向韩国仁川。这是大丰建港史上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这天起,大丰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随后日本、俄罗斯及经上海中转欧洲的一条条航线快速开通,这是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而大丰港早已创造了太多的奇迹。它第一次突破了淤涨型海岸不能建港的禁区,在黄海滩涂上建起了港口;第一次把导堤和引桥伸向大海6.8公里,成为当时全国码头离岸长度之最;这回又第一次越过二类口岸直接申报一类口岸,创造了口岸申报史上的神话。

伴随着大丰港建设的日益完善,以大丰港为基础,实现产业聚集,成为大丰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在向这新一目标前进的过程,科技创新成为大丰港区产业发展的“命脉”,也是引领大丰港新一轮沿海开发的主线。2009年,为策应江苏沿海开发的新形势,整合了国资委在大丰港投资的所有国企,成立了“大丰港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更名为“江苏大丰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伴着大丰港成长壮大的脚步,海港集团公司也逐步成长为拥有总资产17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了港口物流、海洋工程、旅游地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五大板块的产业,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将在印尼东爪哇建设占地面积为360公顷的大丰港工业园,为大丰港人接续奋斗增添无穷的动力。

中国网:大丰港在整个发展过程都是有目共睹的,可以看到发展的成绩和成就,那么目前大丰港所在的这种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经济优势等等各方面对于拉动整个区域的发展,沿海地区的发展,有哪些促进的作用呢?

倪向荣:江苏沿海特别盐城地区的沿海一直没有港口,没有港口它的发展大工业是很难发展的,过去是轻工食品,而轻工食品这种产业目前正在越来越走向竞争性太激烈,淘汰率太大,所以只有大的港口才能发展大的产业,所以我们把大丰港做起来使得我们盐城大丰这个苏北的欠发达地区能够发展大工业,这种大工业起来以后会对整个区域会有非常强大的拉动作用,带动就业,拉动财政收入,最后造福于老百姓。事实我们进来了300多家企业,10亿投资以上的企业就有40多家。然后有的还有50个亿上百亿的项目,这些项目过去想都不敢想,所以这个经济的突飞猛进发展。

第二这种码头建起来以后整个区的物流成本会大大降低,这个物流成本降低以后,使得整个大丰港的腹地招商引资更加容易,引进项目更加容易。第三个更重要的大丰港作为一类开放口岸,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么多年会带动后方群众一个观念的变化,使他们干部群众能够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有一个走向海洋的这种理念,把我们盐城大丰真正变成一个海洋城市,所以这种潜移默化的理念上的一种改变的作用,它未来的对这个地区的发展,它的推动力是潜在的,而且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网:现在比如说拿大丰当地的老百姓来说,他的生活这么多年十到二十年之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倪向荣:大丰当地的农民过去传统,因为它地多人少,人均耕地达到3亩多地,有的一个家庭都有一二十亩地,他这个一二十亩地农产品每年的收入,也能收入十万八万块钱,而且消费也不高,所以平时种地收入就是进取精神,所谓富即安这种思想还是很明显的,不想打工,不想办企业,不想冒风险,就是种地。那么港口建成以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大丰这么多农民的子女,他的眼界更宽了,就业面更广了,所以现在大丰港附近农村农民的孩子基本上都在大丰港就业,就业以后有很多好处,一个他家庭的收入增加了,第二个有利于大丰港周边农村尽快实现城镇化,而且有利于大丰港附近农村他的土地可以流转可以整合,规模化,从而有利于来提高农村的劳动生产率,所以对发展城镇化,带动农民就业,推动他们观念的更新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中国网:除了刚才我们说建设大丰港的一些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之外,有没有说是那种潜移默化,可能自己当时和您的团队也没有料到会有这样一个很好的促进的或者改变的状况而现在出现了?

倪向荣:应该我们开始绝对想不到会有这么一个发展的速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个发展的状态,这个都是没有想到的,但是通过这么多年以来,随着一步步过来,大家的追求向往或者梦想也越来越高,追求也越来越大,我相信后面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网: 而且大丰港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不管是当地的政府还是说中央政府以及领导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倪向荣:是的,江苏省政府专门对大丰港的发展发过两次会议纪要,给予一些重要的政策支持,国家把大丰港明确列在江苏沿海发展规划之中,在这个规划当中大丰港也有比较重要的位置,同时中央有关部门一直关心支持着我们,比如说有发改委,交通部,科技部这些支持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这些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包括各种海内外企业家的参与,包括我们广大的工程建设者,也包括广大的农民工在港口建设发展过程中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都不会忘记他们。

 

 

【解说】

今天的大丰港区,拥有多个伸向大海深处的专用码头,海关、海事、检验检疫、边防等部门一应俱全。港区内已形成石化产业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木材产业园、特钢新材料产业园、重型装备产业园、石材产业园等不同类型的工业园区,建成了苏州市政府与盐城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占地30平方公里的苏盐工业园;先后吸引了中电投、中海油、中石化、山东博汇等近300家知名企业落户港区。

总投资4亿元建设的盐土大地农业科技园,已成功培育出黄蘈菜、海英菜、红菊苣等100多种抗盐耐海水蔬菜。江苏海洋产业研究院、南工大生化研发中心和生物综合利用研发中心、现代设计研究所、江苏理工大学船舶设计研究所,中煤院煤炭检测中心等10多个(中心)研究机构纷纷落户,将推动海洋资源利用、海洋化工新技术、海洋装备制造等新成果向更广领域延伸。

产业创新中,大丰港的新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这“三新”产业成为园区的“朝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百亿元的医药产业链全面启动,抗艾滋病原料药项目去年4月开建。石化园区正在建设投资30亿元聚丙烯和液化气深加工、投资30亿元的丁辛醇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去年6月,总投资5.5亿元,年产100套海上风电桩基及塔筒项目开建,港鑫铜业采用国家专利技术,不仅提供有色金属深加工,最终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中国网:目前来说,大丰港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它的作用主要是什么?

倪向荣:上海港、宁波港都是全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大港口,连云港也是国家的枢纽港,我们是地方性港口,规模目前比不过他们,但是大丰港它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的沿海县级市通过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这么一种精神,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的道路,这个道路我认为在目前全国是不多的,或者我所看到的世界性港口也是不多见的,大丰港集团走上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这么一个道路,这个道路也会有很多的经验来总结。

中国网:现在国家也颁布了很多的政策,我知道您一直也在坚持着创新、前瞻、择优的发展大丰海港,那对于大丰港未来的发展相比您已经有了很长远的打算了,您能和我们共同来分享一下对于大丰港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吗?

倪向荣:目前,我们考虑的主要精力在江苏大丰海港控股集团,我们想第一个码头要继续做大,争取在2016、2017年吞吐量达到1亿吨以上,成为江苏中部的一个重要的出海口。第二个我们觉得大丰海港控股集团一定要实现一个战略转型,转型升级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现在提出一个向国际市场转,第二个向实体经济转,第三个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发来转型,那么这个转型现在除了港口建设抓紧推进以外,我们正在做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我们和中国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对炼铁冶金技术进行了革命性的研究,这个研究成果我们已经把它产业化,从炼钢到炼铁传统工艺每一吨炼铁大约要消耗4500度电到5000度电,我们新工艺只要消耗1500度电,既节约了能源又降低了成本,同时整个新工艺没有环境污染,所以这个项目随着第一条线的研制成功,我们将分别在印度尼西亚和大丰港扩展十条线,形成50万吨的炼铁生产能力,这个50万吨大概预计形成的利润将会达到8个亿左右,税后净利润。第二个我们正在研究的把印度尼西亚的油沙,把它变成石油,解决中国的石油的能源的问题,这个我们小批量生产线大约在9月底投产,投产以后我们将会第一批搞200万吨油沙的加工能力,最后形成2000万吨的加工量,2000万吨油沙的加工能力可以生产500万吨油,就相当于建了一个中型的油田,那么这个项目我们也在做,其他还有我们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鸡粪猪粪这些造成农村污染的物资,我们来把它做成生物质天然气,供应到大丰港的用户,这个已经在开工了,国家财政部还要支持等等,像这些都是战略性的转型项目包括这个淡化海水项目都在里面,所以随着这个转型的一步步成功,我相信集团公司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解说】

大丰港,这座诞生于茫茫黄海滩涂上的海港,正以让人刮目相看的能力和速度,进一步书写着港口、港区、港城“三港”建设的豪迈篇章。他们将做大港口,做大港区,做美港城,扩大对外开放,建成国际化海港。而这一切仍然离不开大丰港人的埋头苦干和开拓创新。未来,大丰港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大丰港人坚信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面前,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凭借对大丰港精神的弘扬,他们将全面推进“三港”建设,最终实现亿吨大港之梦!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