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彦:民营企业走出去要顺势而为

时间:2014年10月28日
简介: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随着全球化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之下,中国和老挝建立了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很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海外投资发展,老挝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本期节目对话在老挝投资拉萨翁广场项目的重庆方德集团董事长樊彦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方悦:您好!欢迎收看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我是方悦。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和老挝人民一直和睦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现在随着全球化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之下,中国和老挝建立了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那么很多的中国企业他们走出去,来到海外投资发展,其中临近国家老挝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今天呢,我们特意来到了老挝的首府万象,采访在这里投资拉萨翁广场项目的重庆方德集团董事长樊彦先生。

您好!樊先生。

樊彦:非常高兴中国网能够到万象来做现场的采访。

方悦:您好!樊总,很高兴在万象能够采访到您。我们看到现在拉萨翁广场项目,它是重庆的方德集团与老挝的国防部共同合作的,并且也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看到了老挝政府是非常重视的,许多政要都出席了。您能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拉萨翁广场项目的内容吗?

樊彦:拉萨翁广场项目是我们和国防部合作的一个国家级的重点项目,在老方它认为是一个国家级的城市综合体,建成以后也是老挝的地标性的建筑,包括一栋33层楼高的五星级酒店,这栋楼也是他们国家的最高建筑,达到138米。还有一栋甲级写字楼,以及一个酒店式的公寓,其中包括医疗保健中心,还有一个现代化的购物中心。这个项目的总投资1.5亿美元,开工时间是今年的2月7日,到目前为止主体工程已经建到第四层楼,它的竣工时间大概就是2016年5月份,但是五星级酒店会在2016年3月3日投入试运行,来迎接东盟峰会的召开。

因为我们在老挝的合作伙伴拉坤砂集团他们长期跟国防部有一种合作关系,也是借用他们的这种机会,我们来一起进行了对这个项目的合作。

森暖·赛雅拉:非常感谢方德公司的坚持和努力,我们会支持和帮助公司把项目按期完成。恭祝成功!我觉得今天拉萨翁广场项目开工典礼很隆重,很有意义。第一:我们准备庆祝老挝的重要节日,建党60周年,建国40周年。第二:我们正在准备召开老挝人民革命党大会。第三:我们准备举行东盟峰会。特别今天是好日子,因为明天是10月1号,从1949年到今天也是中国国庆节65周年。重庆方德公司开发拉萨翁酒店也是增加两国的友谊。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这个项目一直的帮助和支持。祝贺老中的友谊永久。特别祝贺中国国庆节65周年,越来越好。根据党发展经济社会的政策,我们希望将来中国或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公司继续来老挝投资合作,为老挝的建设做贡献。

 

 

方悦:其实方德集团是作为中国的本土企业,您是怎么样想到本土企业投资到老挝进行商业发展的呢?

樊彦:从国内的经济来看的话,它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我们在国内,大家都知道,各行各业产能都比较过剩,投资机会不像以前那么多、那么好。国家正好也鼓励民营资本走出去寻找机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于去年,2013年的7月25日到老挝来考察,就发现了这么一个项目,然后就迅速地决定投资这个项目。

方悦:其实可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对外投资首先应该考虑到的是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包括社会人文环境,还有宗教信仰等等。那么在这方面您是如何考虑的呢?

樊彦:我们来到老挝以后,就发现老挝这个国家是一个全民信奉佛教的一个国家,就主要是小乘佛教。这个地方民风比较纯朴,人民也比较善良,犯罪率也是亚洲最低的一个国家,当时我们也是进行了调查了解以后,觉得这个地方来投资是非常安全的。

方悦:这次来呢,我们也了解到,拉萨翁广场项目如果建成的话,它将是老挝未来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最高的建筑了,这也突破了老挝这个国家的一个习惯和规定。

樊彦:是的,万象有一个规定,它的建筑物的高度是不能超过凯旋门的高度的,也就是20多米吧。但是老挝自实行那种革新开放的政策以来,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它是一个现代化的建筑,来向全世界展示老挝革新开放的一个新形象。所以说这个高度,这样的高层建筑,刚才那个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应该也听到了,新闻发布会上第一个文件就是老挝党中央出的一个文件,就是允许建筑修到33层楼高,所以他们把这个作为一个国家的象征、政策的象征,这么一个窗口来展示的。

方悦:这个项目同时也被誉为了老挝城市名片级的项目。那么它的建成对于整个的国民发展,以及老挝的社会来说,有什么样深远的影响呢?

樊彦:一个可能也是,就像当年我们改革开放,深圳这么一种形象,它也是想通过这个项目,一个它的高度,一个它的现代化的气息,还有一个国际化的形象,来展示,应该说向全世界展示老挝开放的一种形象,那种心态,也希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外资到老挝来投资和发展,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这个项目建成了以后,可能给老挝的人民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个项目未来我们能够容纳1500人就业,这个对老挝的当地人的就业和提高他们的就业的素质,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是非常好的。

第三个方面,这个项目建好以后,他们国家唯一的一个现代化的购物中心,这里面能够容纳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家商家在里面经营的话,他们有很多好的商品、好的品牌在这里进行销售,就可以避免像以前我们老挝当地的,比如中高端的那种消费人群,他们要买东西都要去泰国,这样的话,实际上对老挝自身的购买力来说,它是一种流失,对它国家的内需是不利的,所以说这个综合体建好以后,不管从哪方面说,对老挝都是有非常大的好处。

方悦:我们注意到这次拉萨翁广场项目,您是集合了全世界许多的优势资源来到这里,包括中国本土的许多企业,整合资源,并且结合方德集团的自身优势。

樊彦:我们企业自身的优势,就是说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一种开拓的精神,也响应党的号召,敢于走出来。

另外一个,我们在当地也有好多合作伙伴。同时,我们在走出来的过程中间也能够不断地学习,通过学习也以最快的速度和国际接轨,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当地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整合新的优秀的团队,我们一起来把这个项目做好。比如说我们通过三装总,在国内也是全国排名第三的,这么一家有实力的公司来跟我们一起合作,我们把这种酒店的装饰交给他们来做。包括我们和铂涛菲诺在酒店管理公司的合作,把我们酒店管理这一块的工作要做好,才能真正在未来,在我们五星级酒店的管理上,在软件上,做到老挝一流的水平。

方悦:来到这边之后,我们发现这边的天气状况和中国大有不同。比方说一半的时间可能是雨季,一半的时间可能又是特别闷热的天气。那么您在中国带来很多施工的技术人员,同时来到这边呢,也是利用了很多当地的生产劳动力,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心理的预期吗?比方说遇到像天气,还有等等,各方面的困难的时候,您做了哪些未来的打算呢?

樊彦:这个国内的工人刚来的时候可能有不适应的地方,但是我们迅速地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因为我们的工人都是住在现场的嘛,在方便的时候,最适合工作的时间段,让他们上班,比如像中午很热的时候,就多休息。我们有些工人很积极,晚上三四点钟就起来干活了,太阳出来之后就回去休息了。所以说我们雨季的时候,其实老挝的雨季也不是我们想像的那种,一下就是下很久那种连绵雨那种,它就是一阵一阵的,一天可能几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雨过就天晴,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些不便,但是我们只要雨一停就上班,因为工人从宿舍到工地很近。也正是采取这种方式,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这半年的时间,也打破了老挝雨季几乎不能施工的一种惯例,所以说我们是在雨季的时候把基础工程完成了,让老挝当地的管理部门都是很震惊的事情。目前还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在当地实施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非常幸运的是,我们这个项目是和老挝国防部合作,还有我们当地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有什么困难,他们都能够帮我们解决,特别是国防部,也帮我们协调方方面面的,和相关部门、管理部门的关系,比如说我们申请免税清单,我们的货物进关,海关这方面的一些事情,都是国防部在协助我们去办,还是很顺利。

 

 

方悦:我们也注意到,在这次的拉萨翁广场项目当中,方德集团是结合了全世界各地的,尤其是中国本土的许多企业,优势企业,来到老挝做投资发展和资源整合。那在这方面您能给我们稍微介绍一下吗?

樊彦:我们在到了老挝以后,我们就觉得这个项目既然在这个国家的政治地位那么高,社会影响也那么大,我们也本着对老挝这个国家负责任的态度,除开我们自己,发挥我们的特长,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以外,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来。那么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当中,我们瞄向中国一流的这些企业,包括我们的材料供应商,我们的设备供应商,这些都是中国的一流品牌的企业,选择来做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共同打造拉萨翁广场这个项目。

方悦:拉萨翁本身是一个人的名字,而且它有着渊源的历史了。那么拉萨翁广场项目竣工之后将作为2016年东盟峰会的主要接待酒店,迎接东盟峰会的盛大举行。那么在您看来的话,这对于拉萨翁这个品牌,或者对于老挝未来政治地位的这种改变来说,有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呢?

樊彦:拉萨翁这个名字是有丰富的历史内涵的,他在老挝王朝时期,拉萨翁是国王的儿子,他是一个英雄,在老挝人民心目中的一种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在老挝人民革命党,他也是共产党,在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当中,第一支部队也就是以拉萨翁的名字来命名。在1975年老挝独立以后,他们有一支部队就是叫拉萨翁,这是英雄的部队,所以说1975年以后,在国防部就主持修建了拉萨翁酒店,这就是老的拉萨翁酒店。但是那个建筑是七十年代修的,只有三层楼那么高,也是比较破旧了,不能适应现在老挝的那种对外开放改革的要求。所以说我们今年2月份,项目一开工的时候,就把原来的老挝拉萨翁酒店就拆除,拆除了来修建这个新的拉萨翁广场。这个项目建好以后,我觉得从应该上来讲,对老挝来讲,未来这个地方是一个世界品牌的云集之所。第二个,它会带来老挝消费的一个提升。另外一个,还会给老挝老百姓、当地人的那种消费观念,以及投资理念的一种转变,通过投资来增加他们的收入,这个会给他们带来一个很大的思维上的冲击。

方悦:您觉得这会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樊彦:可能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时尚,让他们的购物更加方便,还有让他们更多的增加和国际交流和接触的一个窗口,比如说在这个地方我们未来,比如说通过一种政商的接待和旅游的接待,这个地方会有很多外国的旅游者到这里来住我们的五星级酒店,在我们的购物中心里面能够买到一些免税商品,也能够买到老挝本地的特色的商品,以及体验老挝的民俗的历史的一些文化。在这个地方相当于是一个国际交融的一种舞台,或者多元文化碰撞的一个舞台,同时也能够在这里面把我们老挝的好的东西带向世界,提高老挝的一种影响。

方悦:在党的十八大上,“十二五”规划再一次的强调“要加强走出去战略”,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樊彦:我觉得十八大以后,我们国家大力提倡“走出去”,特别是鼓励民营资本走出去,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非常英明的、正确的。因为走出去的这个过程,它既是中国资本、中国力量走出去的一个过程,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拓展空间、拓展市场的那么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实现我们的企业的一种转型升级,现在中央也不是提倡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那么我们这个结构怎么调?我们的企业转型怎么转?我觉得市场空间的转换,它是一种最便捷的转型的方式。那么只要实现了通过市场空间的转换来转型,转型以后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地学习,能够不断地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能够在当地生根、发芽。在这个过程中又不断地整合优势的资源,才能够更好地升级,实际上是我们企业转型的需要,也是我们企业升级的需要,也是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国际化的需要。中国要强大,要提升它的国际影响力,其实基础工作还是企业,企业的影响力在世界有影响了,国家的影响力自然就上来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它还能够带动中国的文化走出去,来展示中国的国际形象,同时也传播中国的文化,其实也是文化强国的需要,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

方悦:其实在采访您之前,我们知道您刚刚得奖,就是在今年的6月份,杭州举办的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商学院联盟峰会上,由方德集团投资的老挝万象拉萨翁广场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投资价值的国际地产项目奖,恭喜您也。同时我想很多的中国企业也希望能够像方德地产一样走出去,开发更多的市场,带来更大的空间,以及带给其他国家更好的发展。

那么您有什么样的心得可以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吗?因为我想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也避免不了会遇到一些风险和挑战,在此您和我们大家来分享一下您的一些建议和看到的一些感言?

樊彦:我们也是刚刚走出来一年多的时间,经验倒是谈不上有多少,但是从我们自身的一种感受来说,我们的民营企业走出来,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了解当地所在国家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它的历史、风貌、人文这些,我们不要老是带着在国内的一种传统的思维走出来,那样的话不容易和当地融合在一起,不容易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所接受,我们做起事情来可能难度会大一些。既然我们走出来,我们就要想到入乡随俗,我们主动去适应当地的一些市场。另外,还要在之前做一些调研的工作,其实我们走出来投资,投什么?要更多的站在项目所在国,它的国家需要什么,它的社会需要什么,它的人民需要什么,然后我们走出来的企业,我们有什么优势?我们企业的优势是什么?我们中国的优势是什么?能够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像我们国家发展比如说这种外交也好,国际贸易也好,把这两个国家的互补性要找出来,这样的话,我们可能就是顺势而为,才能如鱼得水。

方悦:在这次的拉萨翁广场项目当中,我看到了方德集团和您以及全体员工的付出、努力以及智慧。对于未来方德集团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愿景呢?

樊彦:在老挝呢,我们也是想以这个项目为起点,因为拉萨翁广场这个项目影响力非常大,我们首先要绝对保证这个项目的100%的成功。那么这个项目一成功了以后,我们在老挝很容易自然而然地成为老挝的第一品牌,以此为契机,我们再发展,纵向发展、横向发展,就比较好做。针对这一年多我们对老挝的了解来讲的话,结合它国家的需要,我认为下一步我们的发展的方向,比如说老挝的文化产业这一块是可以做的,这也是我觉得我们中国政府很支持的。因为在老挝有几十万华人,目前还没有一份中文的报纸,没有一个中文的网站,这一块有它自身的客观的市场需求。结合我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尝试做这一块的事情。

另外一个就是老挝的旅游业,前面也提到了,现在老挝它自身的国民经济的增长每年以8%的速度在递增,本身速度是比较快。它的旅游业的发展的话,每年递增的那种速度更快。特别是随着2015年东盟一体化,以及我们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泛亚铁路建设的启动的话,我们可以预见10年以后,假设泛亚铁路建设好了,通过泛亚铁路把我们的大西南桥头堡这一块,云南、广西这些联系在一起。同时,我们李克强总理提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联系在一起,未来从上海、重庆、昆明、老挝这条线,它的辐射范围是很大的,所以说旅游业是未来老挝,我觉得是商机非常大的一个行业,这一块我们的老挝印象旅行社已经成立了,营业执照都办好了,这是我们已经启动的事情。

另外,包括它的教育产业,还有医疗卫生,这些都是老挝非常需要的,包括我们自己,自身企业在老挝的发展,也迫切需要老挝的文化教育这一块有提升,它才能够源源不断地给我们输送一些我们需要的一些合格的人才,比如说我们现在比较头疼的就是我们这个综合体,拉萨翁广场建好以后,需要1500人就业。但是老挝中文的教育,能够讲中文的老挝本地人还是不多,这一块其实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因为未来像老挝中老的关系也是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经贸上的往来联系是越来越紧密,也需要更多的人能够讲中文的人才,能够来服务于老挝经济的发展。

还有医疗卫生这一块,老挝确确实实在这一块是它的短板,也比较落后。比如说我们有些朋友、合作伙伴,我们也在尝试,准备在老挝投资建医院等等这些,都是未来要做的一些事情。

 

 

方悦:那么您个人的理想是什么呢?

樊彦:我的梦想其实通过去年到了老挝,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爱上了这片土地,同时我们也非常幸运地拿到了拉萨翁广场这个项目,也得到了他们老挝从中央、总理府、国防部的认可和大力的支持。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站在国家的高度,站在两国交往的这种高度,第一,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在老挝生根发芽,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对老挝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积极有利的推动作为,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和老挝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共同成长。

方悦:好的,非常感谢樊总您的热情分享。

其实这次我们来到万象也是感受非常多的,那么我想随着中国、老挝的合作不断加强,势必会孕育出更多的合作发展空间。同时,拉萨翁广场项目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作范本。我们在此也是祝愿拉萨翁广场项目顺利进行,越来越好。我们也相信中国和老挝的友谊能够地久天长。

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节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