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预防与控制的小技巧

发布时间: 2015-01-08 16:1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其实肥胖除了和疾病有关,我们看到最近国外有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肥胖也会缩短寿命,您对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怎么看的呢?

马冠生: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由于你超重肥胖导致的这些慢性疾病。第一他的生活质量会受到影响,疾病风险会增加,健康寿命会受到影响。如果不及时进行防止,他的寿命肯定会受到影响,这都是跟体重正常的这样人群去比较的话,会得出来这样的结论。

中国网:此外该研究也指出,累计体重超重的时候,年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人超重的时候,越年轻,对健康的影响就越大。我们现在比较关注青少年肥胖的状况,目前我国青少年肥胖率其实也在不断提高的,针对这个问题,您有哪些话,或哪些建议要对我们的家长来讲呢?

马冠生:我们原来都有一句话叫小时候胖不算胖,认为小时候胖的话,到成年以后他就不会胖了。实际上研究发现,肥胖越是发生早的话,也是容易导致成年人的肥胖。因为有很多孩子,在儿童少年时期的肥胖,往往持续到成年人。因此,我们不要小看孩子的肥胖问题。另外一种趋势,现在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出生体重越大越好,因此就在怀孕期间,吃过多的摄入太多的食物。现在有一些巨大儿,原来咱们说八斤胎儿都比较少,现在有报道8斤、10斤的。实际上这种出生体重过大的话,也会为成年人以后患慢性疾病埋下一个隐患。

还有一方面,原来我们认为慢性疾病主要是在中老年人,才常见的。但是,根据我们现在的调查,以及我们国内其他的调查者研究发现,实际上在超重肥胖儿童当中,它的一些慢性病指标已经显现,肥胖的孩子超重的孩子,去跟正常体重的孩子相比,比较他的血液血糖的水平,还有血脂的水平。就会发现,随着体重的增加,超重的孩子他的血压水平、血糖的水平,还有患代谢综合症的危险性,都比正常的孩子要高。而肥胖的孩子要比超重的孩子高,他们两者都要比正常比重的孩子高。

因此我们说,对于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是提前,至少应该提前到儿童、青少年。当然,在提前的话,就是在怀孕期间,就应该重视这样的问题。因此,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是越早越好。

中国网:其实,您刚才提到慢性病的年纪,我们之前的印象可能说高血压、高血脂这些慢性病一般都是可能到了50、60岁之后才会发生,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能20多岁30多岁就出现了高血压的状况。

马冠生:是,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儿童青少年当中,如果你是超重肥胖的,你患高血压的风险,血脂异常的风险,已经是高的。不仅仅是中老年人,我们现在的青年人也要注意,对于血压及时监测和及时的了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肥胖其实对我们健康有诸多的危害,对我们寿命也有这么大的影响。对于肥胖的群体营养饮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就有些人可能为了减肥,甚至采取节食的方法,您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提供给他们?

马冠生:谈到肥胖的预防控制,实际上我们就要回到它的影响因素,它的发生发展的影响因素上面来说。当然遗传因素我们可能没有太多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随着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后从遗传的角度就可以进行基因的修正,或者是调整可能就起到预防超重肥胖的问题。

中国网:如果身上有遗传肥胖的基因,是不是导致它必然会发胖,还是后天可以弥补的?

马冠生:遗传的易感性只不过是先天的原因,这没有办法,因为是父母给的,家族给的。他真正发病不发病,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天的因素,就是你的行为生活方式。即使他没有这种遗传因素,但是由于行为生活的方式改变,而导致了肥胖,这种情况也是有发生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家族当中有超重肥胖的,父母是超重肥胖的特别注意了,一开始就要引起注意。如果不是超重肥胖的,对自己的体重要及时的进行监测。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就是根据我刚才介绍的标准来判断是不是超重肥胖,对于成年人来说用体重指数来判断它是不是超重肥胖的。

对于体重的控制,实际上要从两方面做到。一个是吃,能量的摄入。实际上超重肥胖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我们能量的摄入,大于我们能量的消耗。能量的摄入主要是从食物当中来的,我们自己不能产生能量,因此我们从食物当中三大供能量因素来提供能量,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我们能量的消耗就是靠我们各种各样的活动和运动。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由于他还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因此他的能量应该是保持一个正平衡。他吃进去能量,要大于他消耗的能量,这样才能保证他身高、体重在不断的增长。因此,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你不能过度限制他的进食。但是也不能说,让他吃得过多,出现了超重肥胖的情况。对于成年人来说,你吃进去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应该是一个平衡的,吃进去多少,消耗多少。怎么去判断你吃进去多少,是不是都消耗了,就是靠你的体重。体重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标,来评估你的进食量是不是合适,你的能量消耗是不是合适。如果我们吃进去的跟消耗的正好合适,你的体重基本上是衡量不变的。因此,建议大家要经常去测测体重。大家可能说测体重很简单,我经常在街上看到一个称就去称,你真正要了解你的体重,里面还是有一些关键的点,还是有一点点的小技巧。好比说你今天早上测了体重,你下午又测体重,你体重肯定是增加的。因为你吃进去很多食物,尽管也排泄,但是你的体重是增加的。

测体重应该是在不同的时间,好比说今天早上8点左右是空腹测的,那你明天也应该是8点左右空腹测。来看一下你这一天当中你的体重是不是变化了。如果你今天比明天,测的跟今天相比来说,你的体重没有变化的,就说明你摄入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是正合适的。还有一个俗话我们说,“一口吃不出一个胖子”,但是我们的胖子确实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