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副外长:我们正努力将中哥关系上升为战略同盟

时间:2015年1月13日 17:00
嘉宾:哥斯达黎加副外长 索拉诺
简介: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近日在北京正式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哥斯达黎加是本轮拉共体轮值主席国。1月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为中哥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再度开启了新的篇章。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哥斯达黎加副外长索拉诺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一起展望中哥关系发展的新纪元。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哥斯达黎加副外长:我们正努力将中哥关系上升为战略同盟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1月13日 17:00 嘉宾:哥斯达黎加副外长 索拉诺 简介: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今日在北京正式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哥斯达黎加作为本轮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也成为2015年第一个对中国进行外事访问的国家,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为中哥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再度开启了新的篇章。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哥斯达黎加副外长索拉诺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一起展望中哥经贸发展的新纪元。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部长先生早上好,您以前到访过中国吗?

    2015-01-13 16:32:09

  • 索拉诺:

    没有,这是我第一次来华。

    2015-01-13 16:32:57

  • 中国网:

    那么,您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如何?

    2015-01-13 16:33:09

  • 索拉诺:

    北京是世界级的大型都市,中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之一。因此对我们来说,这次来华机会十分宝贵,我们也很荣幸能够来访。

    2015-01-13 16:33:35

  • 中国网:

    谢谢。那下面我们就进入正题。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的关系正在日益拉近,您对近年来中国采取的积极外交手段有什么看法?

    2015-01-13 16:34:28

  • 索拉诺:

    中国是国际社会中重要的一分子,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探讨中哥关系也是我们本次来华的重要议题之一。本次中拉论坛,我们这次来华的目的之一就是探讨如何增进中哥友谊。

    2015-01-13 16:34:43

  • 中国网:

    您觉得中国在国际合作中最吸引其他国家的是哪一点?

    2015-01-13 16:34:52

  • 索拉诺:

    中国是国际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国际合作,国际贸易到国际信息交流。因此,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发展良好外交关系。这能创造很多的机会,因为中国是世界大舞台的主角之一。

    2015-01-13 16:40:21

  • 中国网:

    我们已经了解了一些哥斯达黎加的信息,您可以在这里再向我们介绍一些哥斯达黎加吸引外资的优势吗?

    2015-01-13 16:40:59

  • 索拉诺:

    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作为拉美国家之一,我们有150多年的民主历史。我们最自豪的是教育领域,哥斯达黎加人民的受教育程度居拉丁美洲首位。我们有健全的医疗卫生体系。哥斯达黎加开放的市场经济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提供了很多通向拉美,通向世界的机会。

    2015-01-13 16:41:14

  • 中国网: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现在对中国公民开放了新的签证政策,您可以谈谈其中的细节吗?

    2015-01-13 16:41:25

  • 索拉诺:

    是的,这是本次会议的成果之一。我们正在探索增加来哥中国游客的道路,我们知道以往的签证过程是很繁琐的,因此我们今后将简化签证程序,这其中包括了减少签证所需材料,缩短签证时间等等。

    2015-01-13 16:41:39

  • 中国网:

    从一个大的方面,您怎样看待当前的中哥关系?

    2015-01-13 16:51:12

  • 索拉诺:

    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已经有7年了,当时我是外交部一名司长。我很荣幸能够鉴证这段历史,能够参与决策中哥建交事宜,参与国民大会通过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决议。因此,增进双边关系是我们的责任,这也能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这次来访的意义重大,因为我们正在努力将中哥关系上升为战略同盟关系。

    2015-01-13 16:51:2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哥斯达黎加有丰富的农业、教育以及科技资源,您可以简要介绍一下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在这些层面上的合作吗?

    2015-01-13 16:51:48

  • 索拉诺:

    是的,我们正在着手升级我们的技术转让产业链。农业方面,我们将会提高粮食的产量,哥斯达黎加目前的产量在5%左右,而中国则达到了18%,因此我们正在寻求更多的提高产量的方法。在技术转型方面,我们正致力于寻找技术可实施应用的地方,长期以来,哥斯达黎加一直是英特尔主要的芯片制造商之一,目前英特尔已经决定升级在哥的产业模式,并在哥建立了很多实验室,这为哥斯达黎加创造了很多的机会,去和中国的相关产业进行联网合作,共同发展芯片相关技术。

    2015-01-13 16:51:5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哥斯达黎加很早就取消了军队,并且曾经两次被评为世界上幸福感最强的国家,那么请问您是如何定义幸福以及人民的福祉的呢?

    2015-01-13 16:52:09

  • 索拉诺:

    幸福就如哥斯达黎加语中所说的,即便有困难,也要积极地生活。

    2015-01-13 16:52:18

  • 中国网:

    今天(8日)是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的第一天,我们也了解到您是刚从会场来到这接受我们的采访,您可以告诉我们一些会议的最新进展吗?

    2015-01-13 16:52:38

  • 索拉诺: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中拉论坛中的一员,鉴证了北京宣言、五年合作规划、论坛运行规则等三个重要成果文件的通过。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意味着中国和拉美国家已经准备好携手共进。

    2015-01-13 16:52:47

  • 中国网:

    中国和拉共体关系有着悠久友好的历史,这次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也是历史进程中重要的一环。您对今后中拉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2015-01-13 16:52:57

  • 索拉诺:

    中拉本次建立的新型关系势必将为拉美国家,加勒比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拉美的很多国家都与哥斯达黎加一样,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这不仅仅在政治层面能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也同时会为区域发展,技术转型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众多的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2015-01-13 16:53:06

  • 中国网:

    部长先生,我们之前谈到了中国近年来积极的外交政策,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哥斯达黎加的外交政策是怎样的呢?

    2015-01-13 16:53:18

  • 索拉诺:

    好的。2014年5月的总统换届后,我们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特别是在联合国维和、环保方面,哥斯达黎加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是国际上活跃的一分子。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哥斯达黎加也将迎来亚洲与拉丁美洲的重要经济会议。因此,我们期待着增进与亚洲的合作。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中在亚洲增设1-2个大使馆。我们相信亚洲将会是我们在未来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5-01-13 16:53:27

  • 中国网:

    希望中哥关系能够越来越好。

    2015-01-13 16:53:53

  • 索拉诺:

    是的,我们也希望能够和中国发展更加良好的关系。虽然我们的国家很小,但是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的重要外交伙伴之一,我们合作的前景是无限的。

    2015-01-13 16:53:57

  • 中国网:

    谢谢部长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5-01-13 16:54:09

  • 索拉诺:

    谢谢。

    2015-01-13 16:54:18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黄丁 摄像/后期:刘哲)

    2015-01-13 16:54: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3/20151131421130748755_347.mp4

图片大图:

  • 哥斯达黎加副外长索拉诺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 北京是世界级的大型都市,中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之一。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探讨中哥关系也是我们本次来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 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发展良好外交关系。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 我们正在探索增加来哥中国游客的道路,我们今后将简化签证程序。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 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已经有7年了,我很荣幸能够鉴证这段历史。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是的,我们正在着手升级我们的技术转让产业链。

    中国网 金建辉

  • 索拉诺: 中拉本次建立的新型关系势必将为拉美国家,加勒比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国网 金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