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李毅中:“新常态”下如何塑造品牌

发布时间: 2015-01-18 17:48: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演讲。中国网 董宁

进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专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 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中国商业联合会生产力学会、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举办这次论坛,要我来就“新常态”下质量品牌工作发个言。

塑造品牌,我们首先自然想到的是产品和服务的金牌和质量,企业的品牌。刚才我们主持人讲到了,品牌是质量和创新能力的标识,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象征。我们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经济新常态”作了九个方面精辟的论述。其中第一条,就是消费。消费和质量品牌有密切的关系,下面我就这个题目谈两点体会和思考,和大家共勉。

第一,对“新常态”下对消费品牌质量的认识。第二,我们企业怎么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首先说第一个问题,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变化,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实现质量强国之战略。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有助于我们深刻的理解质量品牌的内涵,以及它在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工作定位的作用,从而增强我们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创建品牌的自觉性,实现质量强国的战略目标。所以,学习习主席的论述,我对消费质量品牌有几点体会。

一是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新常态呼唤着质量品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活水准的提高,我们的商品日益丰富,老百姓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日益多彩,消费呈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大家不再满足于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而是追求品种要琳琅满目,质量要安全健康,使用要绿色环保。有一个指标叫恩格尔系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时候,专家们曾经在2002年,说起来有十几年以前,预测过我们的恩格尔系数城市不大于30%,农村不大于40%。现在实际的情况,城市是35%,农村已经达到了指标,37.5%,就是说,我们在日常生活总费用里,吃的费用的比例要小于别的,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是向休闲、衣食住行更加全面的消费发展。所以,现在居民期望衣食住行、休闲娱乐全面改善,从物质到文化,从商品到服务,从温饱到享受,从实用到时尚,甚至成为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我们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的大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收入悬殊、贫富分化的现象,这应该承认,也很正常。有一个指标叫基尼系数,衡量社会分配公平的系数。国家统计局公布是0.47,这个数字也对,但是我估计可能还要再高一些,一般认为基尼系数0.3、0.35是公平的,超过0.4就不公平了,0.47、0.5,可想而知,这个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只要是城市劳动合法经营,不同层次的城市消费应该是允许存在的,不能要求大家都是一个消费水平。当然,要引导合理消费,提倡勤俭节约,这是另外一个范畴的事,和这个不是一回事。还是承认消费是有差别的。因此,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不同水平的消费并存,必需品、奢侈品、高中低档产品都有一个巨大的需求。

在这里,我有一个思考,中低档不是低品质的代名词,因为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工薪阶层,他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多数还是中低档,中低档并不是意味着低质量,也需要高质量、也需要名牌,更是广大劳动者主要的需求。以上这些人,应该是步入全面小康,对产品和服务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新常态。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

第二个认识,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优质名牌产品服务创造了消费,拉动了消费、引导了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在经济分配的一次分配中,在物质并不富裕的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国家最终的消费率曾经达到62%,这个水平和国际水平是差不多的。后来,依靠巨额的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大规模、高速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经济总量很快壮大,同时也带来许多问题。投资的增幅,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达到了最高点,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0%,“十一五”期间平均是25%,以至于投资率在上升,消费率在下降。

刚才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的消费率是62%,现在降到了47%。投资率,那个时候是36%,现在上升到48%。所以多年以来消费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近两年,固定资产投资经过调整增幅明显回落,但总规模总量还是很大的。2013年公布的投资总额是43.65万亿,GDP是56.9万亿,这两个数一比,76%,全世界是没有的。去年的投资数还没有公布,估计是超过50万亿。按照一般的规律,当年的投资有1/3多一点转化成消费了,因为你要给人员发工资,还要购买一些易耗品,2/3不到转化成资本,这样算下来,这几年我们的投资率是48%,消费率降到47%,消费率的47%当中,居民最终消费是35%,还有12%是集团消费,比如政府采购、企事业的消费。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东海
1   2   3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