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委员:文艺工作者要传播正能量

时间:2015年3月5日15: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 姜昆
简介:文艺作品要出精品,必须要沉下心搞创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接受中国访谈专访时说道,特别期望年轻人能够把老一辈的艺术家们很优良的东西继承下来,成为舞台的支柱。[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习近平今年在中央文艺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大力气扭转文化作品有数量、没质量的现象,您怎么评价当今文艺作品的质量呢?应该如何加快推进基层文化产品的生产?

姜昆: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苗头,大家开始注意到了我们的文化艺术队伍的中心任务,那就是要抓创作,每一个演员现在也知道了,自己要想在舞台上长久生活下去,舞台上的艺术青春能够延长靠什么?靠作品。这一点上,总书记的话应该在每一个现在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人心中打上烙印。

但是如何做到,这确实有一个时间的过程。比如今年的春节晚会我特别高兴地看到一些包括反腐作品、鼓励社会正能量的东西、对农民工的关心(的作品)等,这些东西我觉得都非常好,比过去那些只注重娱乐、只注重于满足感官需求的节目,我觉得要强多了。但是有一点,是不是这些节目都很好了呢?还不能这么说,因为我觉得要想出好作品,拿出精品,还要走一段路,不能说我定下写这个东西,我们就是标签式的来进行写作,还是应该深入到生活当中。

像过去我们的老师马季,一深入生活三个月,我最早跟马季老师一起创作的时候,我们在湖南的桃源县深入生活两个月,现在能不能深入下去,能不能走到生活当中去跟大家打成一片,这点非常重要,这需要给大家一个时间,让大家从过去浮躁的氛围当中走出来,要走到一个沉下心来创作的过程,我特别期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把老一辈的艺术家们很优良的东西继承下来,能够顶起现在他们在舞台上的柱子,这是我心中的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    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现在经常有很多人说文艺作品充斥着“铜臭气”,您认为文艺作品应该怎样均衡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呢?

姜昆:习总书记讲,一个好的文艺作品肯定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应该是好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目前在经济大潮冲过来的时候,文艺有的时候不容易把住方向,因为它被经济左右了。比如用哪个演员投资者说了算,搞什么样的情节不是搞艺术的说了算,是投资者、商家说了算,这样就容易让我们的作品、我们的艺术走向歪路。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觉得我们目前已经都重视到这个问题,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我们还在糊里糊涂的在方向上不明确的话恐怕就不行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    中国网  董宁摄影

    比如中国现在曲艺家协会组织年轻人,80后、90后走上舞台,用他们的作品面对今天的新生活,他们自己都感觉到有点吃力了,因为他毕竟不是小剧场的演出了,他已经从小众服务要走到更多的大众来服务了。过去他们在小剧场长期的演出,有一个量变的过程,到今天我们要求他质变,我们要告诉他哪个不能演,告诉他哪些东西说出来可能对社会的影响不好,需要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在他们的骨子里,他们认识以后,肯定就能够在他们作品当中体现出来。所以演员本身是一个疏导者,但是它更是一个被疏导者,他应该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自己应该写什么,自己应该演什么,担子上的分量有多重他们应该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    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谢谢您,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