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侨联副主席潘庆林谈提高国民素质

时间:2015年3月5日16: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 潘庆林
简介:在今年两会上,天津侨联副主席潘庆林对提高国民素质的话题最为关切。[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潘庆林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您比较关注哪方面的问题?

潘庆林:今年有一个提案,就是关于中国国民素质提高的问题,国家变好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出国的人多了,但是有一个不得不注意的问题,就是从海外各种渠道反馈的消息来看,国民出国的自身素质问题。

这么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首先中纪委提出来党要讲规矩,要讲政治、讲规矩,同时家里面的要讲家风,国家要讲法,这是我们国家多年的民族传统,但是遗憾的是,经过这么多年,出现一种风气都认为自己是老大,实际上这就是一个缺少理想信念的问题,一个国家没有理想信念不行。

所以,要改变这种环境怎么办呢,我还是想,中国人从我们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这话可能有点官话了,就是从自身做起,自己尊重自己的尊严,只有自己尊重自己的尊严,我们讲规矩、讲道德,才能让别人看得起。

我们出国以后,人家不知道你是赵钱孙李,只知道你是中国人。过去我们经过多少努力,消灭了“东亚病夫”,我们不能在当今高科技时代出现精神残疾的“东亚病夫”,否则让人很笑话。所以我提出提高每个公民的素质,对强国、对繁荣我们国家有非常大的好处,从我做起,相互之间换位思考,你在家里怎么做的,在外面就怎么做,好吗?这样的话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朋友会越来越多。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潘庆林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除了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您认为提高国民素质这个工作具体在哪里?

潘庆林:还是恢复我们中国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经常读读书,看看历史,过去的一些《三字经》、《女儿经》很有意思的,很有道理的,不一定全部都照搬,但是每个人需要“化妆”,为什么讲形象,就是自身形象和国家形象联系起来,这样我们本身好了国家也好了,多好,让世界认识中国,要认识中国的五千年历史文化,不要让龌龊的东西展现在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不好意思。

中国网:从个人做起,提高国民素质。

潘庆林:yes。

中国网:谢谢您,谢谢!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