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委员:“一带一路”建设要发挥企业决定性作用

时间:2015年3月6日10: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张晓强
简介:张晓强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要发挥企业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是做好服务和引导,要避免成为政府主导、包办或者替代企业。[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张晓强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会场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张晓强:我想一个是怎么有效实施“一带一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不仅仅是中国,而且和沿线国家怎么共商、共建、共享,对于促进中国和沿线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利益和责任共同体,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强劲增长方面有重大的意义。而且通过“一带一路”的实施,也可以促进沿线各个国家经济体、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实现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文明互鉴。当前,大家也知道有恐怖主义这种非传统安全的威胁,还有战争的威胁等等,怎么能够有一个和平的好环境,我想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个商贸之路,同时它也是文明、友谊、文化互鉴的路,这个意义也非常重大,所以通过“一带一路”的启动实施,对于沿线乃至全球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网: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中国会发挥怎样的作用,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张晓强:因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提出的,所以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有关机构肯定是积极地按照习近平主席所提出构想,致力于他强调的“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采取相关的措施,特别是鼓励企业来发挥自己在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开展国际合作。

另外像“一带一路”的发展还需要政府机构的共同努力,比如你要人员的来往更方便,需要在出入境方面的便利,要贸易流通更便利,需要商务管理部门、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合作,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我想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肯定会和沿线各国的有关部门共同来努力推进。

中国网:其实“一带一路”的发展和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您认为各省在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当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张晓强:我想现在各省在进一步发展当中都非常重视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包括最近大家都报道的“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再结合我们已经实施,还要继续推进的四个区域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东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结合起来的情况下,我想地方的积极性很高,这应该说有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应该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如果你提需要注意的问题,我想可能有几个方面:

一是在大的战略实施当中比较深刻的挖掘、把握自己的比较优势是什么,使自己的发展能够把自己的比较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避免过去有时候我们一搞,比如战略新兴产业,大家一看,主导产业全国很多省市雷同。这个我想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比较优势的深度挖掘。

二是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重点里面核心是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一带一路”战略应该说也是要发挥企业的决定性作用,企业走出去,企业之间开展国际合作。因此政府的作用是怎么做好服务引导,但是不宜说“一带一路”既然是国家领导人倡议,变成一种政府主导,那就不好了,政府是要引导做好服务,但是避免成为一种政府主导,包办或者替代企业,这个我觉得应该注意。

中国网: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能源的合作,对于能源合作方面,包括中国和沿线国家能源的一些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您有哪些建议?

张晓强:我想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合作,应该说有很好的前景,因为中国这几年快速发展,同时也更加重视环境的质量,就有一个希望,像包括天然气,也包括原油这样相对清洁的能源更多地使用,除了自己的发展,大家能看到它进口是在不断增加的,这也为能源富集国家创造更好的条件。这种情况下,一个问题是这种能源合作在互联互通方面怎么加强,因为首先“一带一路”的合作就强调一个“五通”,就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个基础设施是包括能源类基础设施的,比如油气管线、输电管线,这方面我想是具有很大潜力可以做的。

再一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这对沿线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西亚油气富集的国家,对于亚洲东部的能源消费量大的国家来讲,恰恰也是一个时机,大家可以认真来探讨怎么通过亚洲地区,或者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化能源合作,形成包括油气在内的主要能源价格比较透明、可预期的态势,这样对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都有好处,抑制一些地缘政治或者投机资本炒作的负面影响。我觉得在能源,特别是原油这种形式下,更值得大家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来探讨一种共赢的思路和方案。

中国网:今年4月1号国债首次大幅度下调天然气的价格,这对我国能源价格机制改革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或者您怎么看待我国未来能源价格改革的一个前景和方向呢?

张晓强:能源价格改革,或者叫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的基本方向,在我们改革,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是多次明确的,总体还是要珍惜这种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包括能源,要节约利用、发展绿色经济循环利用。在这个大的前提之下,资源类产品,包括能源价格改革,一直强调这三个基本遵循点:一是要反映它的稀缺性、宝贵性,第二是要反映它客观的供需状况,第三是对能源资源的价格一定要考虑它的生态成本、修复成本。

因此在这样的大原则的把握之下来深化能源价格的改革,那就是一方面对于不可再生的能源,特别是清洁的能源,还是要通过价格反映它的稀缺性、宝贵性,如果你只是强调价格低,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那从长远来讲不利于大家节约宝贵、清洁、不可再生的能源。

从市场供求关系来讲,当然它供求应该在价格上反映出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原油价格机制(如此)。大家看到,去年在油价低的时候,连续13次下调,但是因为在1月中下旬一度有反弹,我们根据市场的客观变化,它从最低跌破过45美元,一度又上到55美元左右,最近又下来,适当上调,客观地反映市场的供求。

当然在推进能源和资源价格改革过程中,要考虑企业,特别是居民的负担,能够承受,这也是我们推进价格改革多年来一直要重视的问题。所以你看这几年的天然气改革它是注意这方面的,虽然目前进口天然气比较贵,但是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所以对于城市居民的天然气用价一直保持相对比较低的价格。先动企业不动居民,先动增量再考虑存量,大体这样一些成功的做法还会继续把握的。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文字 李虹霖 /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