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政协副主席王修林谈海洋经济强国

时间:2015年3月6日14:00
嘉宾:青岛政协副主席 王修林
简介:青岛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在这次两会上带来了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提案。[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青岛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请问您今年两会主要关注哪些问题,有没有带来什么提案?

   

    王修林:今年关注一下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主要还是围绕这方面带一些提案。

   

    中国网:目前国内虽然由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发展,但是下行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在深化经济改革方面,您比较关注哪方面的内容呢?

   

    王修林:大家都知道,中国在转型期间,从粗放的规模型向集约效益型发展,从发展动力来讲,最早还是我们讲的创新驱动,也就是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在经济结构当中,最重要的方面,影响最大的方面,就是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我本人是青岛的,我关心海洋经济的发展,就是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的发展十八大提出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之后,整个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下一步要进行深化改革,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比如说在山东,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带了一个提案来,希望通过这样的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立,为海洋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有一个集成优质资源,探讨一种创新模式这样一个好环境。

   

 

    中国网:您认为山东半岛在海洋经济强国建设中具有怎样的位置和作用呢?

   

    王修林:山东半岛从地理位置来讲,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山东半岛自主创新区主要指六个市,青岛、济南、潍坊等山东半岛六个市。另外它也是环渤海经济区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整个国家的海岸线的发展,从北向南,它是北边很重要的区域。这里面最大的优势,就是海洋经济创新要素比较集中,无论是人才还是产业基础,还是现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态势来讲,应该都是比较集中的一个地方。但是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就是说我们常说的分散、重复、封闭的这样一些要素,要把大家的这些要素集中起来发展,就需要在一些改革方面下很大的力气,所以要通过一些政策方面创造环境,把这些要素能够集约起来,再进一步推动这样的产业发展。

   

    中国网:在具体政策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修林:政策方面的建议,从创新驱动上来看,大家多少年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科技创新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是产业发展,这两个脱节,我们常说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实际上从创新的模式来讲,应该是科技的发展与金融相融合,也就是说在科技的主体上来讲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从方式来讲,科技要直接跟产业拉得再近一点,这样它就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而不是就科技而科技,应该形成这样的模式,当然这样的模式我们并没有很多的经验,所以就需要设立这样一个区域来进行推动。

   

    中国网:设立一个实验区。

   

    王修林:对,谢谢您!

    中国网: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齐凯/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