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常委王均金谈非公经济进入国企

时间:2015年3月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均金
简介: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均金代表就非公经济进入国有企业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机制体制问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均金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其中的重点。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了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均金,他对于非公经济进入国有企业表达了自己的关注和看法。

王主席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第一个问题,您认为非公经济进入国有企业有什么需要关注的地方?

王均金:非公经济进入国企,我觉得现在的氛围还不是特别成熟。我们提出混改一年来,非公经济进入的成果不是很明显,这是我一个感觉。但是混合所有制发展,中央这个决策是非常英明的。混合所有制是对这一轮的经济质量进行提高,对这一轮的释放混合改革,扩大投资,因为国企的改革,国企的混合都是带来新的资本增长,资本增加,对实体经济有更大的好处。对民营来说,它也有更多投资机会,在很多领域也有更多参与的机会。这样就是双赢、多赢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国有企业如果放在未来50年、30年,谁能保证哪家国企还能够不断地持续做大做强,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只看到今天我们哪些国企做得不错,明天哪些国企做得不错,我们不管国企还是民企,要定位核心竞争力。你30年后行不行,20年后行不行?你在整个中国怎么样,你在世界怎么样?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混合改革如果改革得好,应该是解决这个长远的问题,国企改革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机制体制。

机制体制是体现到每个人主人翁的责任心上,就是他是不是做到了,是不是全员有主人翁意识。所以,我们有个观点,企业一定要有个机制是共创、共赢、共成长、共分享,员工也是、干部也是。因为你最后的企业,今天只是一个平台,你要把它释放到10倍大的时候,一定是这种机制,才能够使未来能够变成今天的10倍。我们不能光看今天,今天这个平台怎样作为一个好的平台,使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探索创新,提高效率,还要看未来怎么把它做大,这是非常重要的。混合所有制如果混合得好是解决这个问题,有些机制是国企没有办法解决的,纯国企是很难解决的。另外,有些国企也没有必要,一定上市以后还要到控股50%以上,也没必要。为什么这么说?不是说你的混合是上市以后就是混合所有制的,股民就是你的混合,我认为这个理念还应该有待进一步探索。股民不能参与你的决策,股民也不能影响你,上市后的核心是透明了,规范了,你机制效率提高了没有?你解决了哪些问题?创新能力、创新机制、灵活性、快速反应等一系列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就是混合所有制的以后,不管谁主导经营,谁怎么样,这又有什么关系?谁能够把这个企业未来能够做到10倍大的,每年收益能够很高的,成长又很好的,国企在里面资产质量不断地增长,有什么不好呢?

中国网:如果让您概括的话,您认为什么样的混合所有才能适应市场化的需求?

王均金:要大胆的,开放的,不要有顾虑的,确实要有力度推进的,核心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因为我们现在也有主业不清的,也有辅业强的,有些也有地产来补充利润的等等,这些东西都是需要的。在这个时期,但未来是不是这样?它未来是不是有持续能力?我们看问题要看这个东西。所以,整个要市场机制解决混合所有制,所有的市场资源机制,所有的放在市场竞争里去,那么你整个混合的也要让市场机制,不管是国企混民企,民企混国企都要有市场机制。那么混合后的国企走出去可能也更容易了,你混合所有制也不一定是国企的,也说不清楚了。为什么民企走出去人家不担心你拿这个拿那个,国企走出去人家就有顾虑。国企走出去,对外国际投资各方面,整个管理力度、监管幅度是不是够?因为那一块东西你是否管得到位。如果是混合以后,有民企股份在里头的,这些东西大家都会,我的资产,我肯定不能叫它有损失,我的决策要非常有理性。也不能说国企不理性,国企也很理性,当然也有决策失误的事情,会带来损失。总体来看,还是体制机制、市场机制。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您觉得现在非公经济进入国有企业可以说成效不是很大,也有人说现阶段的国企改革,从现在来看好像是流于形式的,尤其是混改这块,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均金:什么原因呢?还是没想清楚,没想明白只要把国企进一步做强,国企是有能力做强的,这些我都相信,但是我是讲,国企有能力做强,你要考虑20年、30年后它能持续强,这是好事情。你要考虑到上面的舆论、社会舆论整个的导向也是很重要。另外,现在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也是一种因素。我和民企打交道,总是说不清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很多客观因素存在。所以,我认为混合所有制是一定要推进的,因为这可以进一步释放它的效率、效益,包括人力资源的效率,因为国企里,人力资源效率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的,人不能成为包袱,人一定是有价值的,人力资源也是有价值的。所以,为什么有些国企和国际同行业比没有它这块资产回报高,销售利润高?我们的国企它的包袱、人的包袱,它有很多背到身上的包袱,是变成包袱,不是变成效率。这些问题与体制机制有关系。如果把这些释放出来,因为我们有些,哪怕垄断领域的企业,他也有和国外这种同比竞争的利润、效益、效率还是有差异。

所以,我们看最核心的,还是要解决好市场机制,释放好自己内部的资产质量。不是什么资产都一定要国企,国企资产一定要重新整理,重新梳理,主业清晰,辅业有保有放,有些可以混合。这些东西释放出来,给社会也有空间了,给民企进一步投资也有空间了,那么整个实体经济的活力还能增强,还能进一步释放出能量,对整个我们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认为混合中央的这个决定是非常英明的,关键是怎么去落实的问题。

中国网:我们在法律法规方面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

王均金:法律法规是要完善的,因为以前的法律法规是不是适应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跟国企有些领域有关系的法律法规,有些法规还必须要控股的等等,这些东西都要重新梳理。要适应新常态下,以新规则适应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后的新标准,要与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保障机制出台,这样才能够有利于健康可持续,有利于健康平稳地推动。

中国网:您对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又有何期待呢?

王均金:关于顶层设计方案,我觉得混改还要进一步地大胆进行。很多创新和突破,如果瞻前顾后是不可能有新的创新的东西出来的。都是要吃螃蟹,你螃蟹不敢吃,你就不可能有新的结果。所以,我希望在这方面,整个社会舆论营造也好,各个层面要想得明白,只要市场机制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只会带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混改了又怎样?混改是带来资金的,带来对现有整个企业是做强做大的,有什么不好?怕什么?这样我觉得是有意义的。

中国网:您觉得国有企业改革对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王均金:国有企业改革对非公经济多了一个机会,它的改革让混合、民营、非公经济多一些投资领域。国企以前的资源都是有价值的,它多一些混改,就可能实现国企有很多的资源优势。这些资源非公进去以后,如果大家建立市场机制,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能够适应新模式、新方法,那么它这块的能量释放出来的增量,民企参与了就是在享受,民企也是有好处的,非公也是有好处的。那么大家要大胆,你不能说这个不舍得,那个不舍得,你说都没有一点点肥肉,全是硬骨头,那谁去啃,要鼓励硬骨头和肥肉搭着来,这样大家才会有动力。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