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发挥独特优势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时间:2015年3月6日20: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
简介:罗保铭书记说,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与东南亚及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贸易往来,海南也在我国的整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中国网/孙洁)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请他谈一谈海南省对落实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相关准备情况。

请问国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给海南带来了怎样的机遇,海南怎样抓住这次机遇发展经济?

罗保铭:你这个题目够大,也够热。海上丝绸之路还有陆上丝绸之路,都是国家倡议,是极为重要的倡议。海南在海上丝绸之路当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加上现在业已形成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特区建设,在这个大的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倡议的实施当中,海南占据区位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更要发挥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国家倡议应该是海南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刚才大家讨论得很热烈,确实如此,现在已经有一些重要作用。比如说博鳌亚洲论坛,实际上是国家公共外交和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践习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一个重要实践,很快也要召开了,海南每年都会起到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同时也为国家的整体外交做一点贡献。

比如说,我们跟东南亚及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贸易合作往来,这几年海南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增速每年都超过30-40%,近两三年的速度增长,虽然基数不是很大,但势头还是蛮行的。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开展,我们也会搭乘这一国家倡议,扩大双方贸易合作,这个一直在做,只不过现在是在扩大规模,提高质量。

另外,海南也是著名的侨乡,海南的华侨主要聚集在东南亚,促进与这些国家的人文往来和合作,同样也是我们做好多边外交、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方略。有时候文化与经济不是完全分开的,他们两者的推动和发展实际上是相得益彰的。

我再举一个微观的例子,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南繁育种基地,闻名世界的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就是在海南培育出来的。现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像泰国、越南也在用我们的杂交水稻。和东南亚的合作,海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南繁种业、种子、杂交水稻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在这方面做大,继续发展海南的南繁种业,让杂交水稻成为我们和东南亚国家相互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元素。这方面很重要,因为不管哪个国家都是民以食为天的。

总之,海南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占据着独特的区位,也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也要靠我们的努力了。

中国网:非常感谢。同时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熊颖 王一辰; 技术 吴爱凤)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