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大校长高玉葆:京津冀教育可协同发展

时间:2015年3月7日11: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校长 高玉葆
简介: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就京津冀在师资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深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校长 高玉葆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了,就这一热点话题,我们特别专访到了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他就京津冀在师资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高主席您好,我第一个问题,您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关注的方面是什么?

高玉葆:京津冀三地教育合作,我们认为也是整个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在培养基础教育实施方面,三地可以共同合作,做一些大的事情。

现在教师教育面对的是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师资,天津这些年在天津市范围内做了若干期提高师资质量的培训,比如我们搞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搞了5个周期的培训,从1期到现在的第5期,第5期现在也快结束了。经过几个周期的培训,普遍的包括城市、城郊结合部的农村,特别是农村的骨干教师培训,应该说是见了效果。

我们下一步可以做的,在培育师资方面可以和河北合作。北京的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可以共同搞一个计划。我们打算搞这样的计划,就是把师资的力量整合起来,互相之间有一些取长补短。河北有广大的农村腹地,广大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它教师数量也大,光靠河北省的河北师范大学,还有廊坊师院(是不够的)。(虽然有)很多这样的学校,但毕竟河北腹地面比较大,面对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需要再提高。我认为我们三地合作,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大也是师资资源比较充足,像我们这类的合作,互相之间整合起来,类似做一些培训的提高计划,我们北京、天津的可以做更多的贡献,这样方面的合作对三地共同提高,特别是在基础教育,培养我们青少年将来成为合格的接班人,从小打好基础,应该说有好的师资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所以这方面的合作应该是比较切实的。

我们希望三地的合作能够得到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部的认可,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使教育部的有关司,比如教师工作司可以给进一步的支持,支持三地教育合作,特别是在教师教育领域的合作,以便培养三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广大师资的提高。这个问题可以作为共同合作的一个领域。

另外像在科技健康领域可以做一些工作。北京的资源很丰厚、很集中,天津相对也很好,河北毕竟面积大,农村占比比较高,这样它医疗资源相对来说河北稍微差一点,天津还算可以,北京当然最集中了。我听刚才河北省的记者讲搞健康走廊,搞科技走廊,这个想法是不错的想法,比如说科技资源可以从北京、天津向河北流动,有一个可以流动的机制,就靠政府资源合作搞流动机制,健康资源、医疗卫生的资源也可以。这样一些做法,可以使相对比较薄弱的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得到更多资源的补充,对整个提高医疗卫生条件会有一些作用,这也需要三地在一起共同研究,有一个统筹协调的机构,有一个统筹规划,今后几年内做一些具体的行动。

中国网:就您刚才说的,就推动京津冀科技医疗合作上,天津做了哪些工作呢?

高玉葆:我这个也是刚刚听他们讲叫科技走廊、健康走廊,现在我对这方面不是特别了解,我本身是教育方面的,所以对教育有一些了解。我们正在协商,天津、北京和河北三个省、直辖市,我们几个师范大学共同在一起商量这方面的情况,准备做一些调查研究,拿出一些方案来,争取得到教育部的支持,推动这三地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是比较具体的。

中国网:所以咱们教育合作主要从师资力量来说?

高玉葆:对。特别是师资职后培养培训。师资有在职前培养,在大学毕业以前、研究生毕业以前叫职前培养,毕业以后上岗还有一个职后培训。职前职后都可以统筹考虑。特别是职后这块,职后比如当了幼儿园教师、中小学教师,过几年以后需要在职的提高,职后的培训,三地可以做更多更具体的合作,因为毕竟资源的分布不太均衡,促进教育均衡、更多的均等化,这方面三地在一起作为系统来考虑、来设计。做顶层设计和规划,“十三五”期间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中国网:除了师资以外,教育的一体化,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来进行?

高玉葆:人才培养是最主要的,要培养大量的合格建设者、接班人,需要从幼儿园开始,幼教、小教、初中,九年一以贯之,这样免费教育。免费教育的师资现在不平衡性是存在的,这样三地在一起可以互补,可以弥补一些不平衡,让教育资源分布相对均等化。

还有一个情况,可以通过师资的交流,通过学生的交流都可以做一些尝试和试点。这还没有做充分的调研,这是一个初步的设想,所以下一步重点是想提高技术教育的质量,三地协同在一起,尤其可以利用一些首都的资源,天津有一些相对比较好一点的资源,可以做相关这样的工作,这是我比较了解的一块情况。

其他的,科技的分布,当然高科技分布、科技人才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在中间,河北相对面积和人口来讲,科技资源相对少一点,特别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这方面,很多科研成果需要找市场转化、应用。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流动,就是一个配置上的考虑。

天津也有类似的,天津有一些好的成果,不光在天津当地实现转化,实现商业化,也可以在河北。也有一些项目互相之间都有这些项目,比如说是过去河北省和天津市是分别搞的,现在也有一些合作搞的。更有效的、更科学的利用资源,有它的道理。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