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从根源减少恶劣环境对健康的危害

时间:2015年3月7日16: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王宇
简介:雾霾和我们的健康到底存在怎样的关联,在雾霾天气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防护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相关新闻] 雾霾天 我们如何呼吸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王宇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

近日有关雾霾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雾霾和我们的健康到底存在怎样的关联,在雾霾天气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防护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最近关于雾霾天气,可能大家都比较关注,之所以关注是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呼吸,而这些呼吸又和我们的健康是密切相关的,您作为医学方面的专家,能不能给我们从科学方面给出一个答案,这个雾霾对我们健康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王宇:的确,大家非常关心雾霾,因为和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人的呼吸都直接相关的。尤其是现在,我们国内不同的地区,随着季节的变化,雾霾的表现是非常突出。

是这样,雾霾本身应该是比较长的过程,尤其大家也知道,在历史上,在一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在它的进程的时候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非常严重的雾霾现象,又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好像认为科学界或是医学界对这个现象对健康的影响应该是研究得很透彻了,很容易说明,实际上不是这样。

在国际上,对于一个研究的类型来讲,雾霾对健康的影响实际上还是研究得非常少,能够得出清晰的结论的、科学的说明也很少。不同的研究还不能够完全移植到另外一个场景进行说明。比如讲国际上有过这种研究,是雾霾对肺癌发生的风险会提高多少。但是它这个研究,应该说在原来的状况下,比如说在PM2.5 15--50这么一个范围变化的时候研究的结果,但是我们就不能用这个研究结果直接乘现在PM200、300情况下,或者暴露多长时间造成的影响。

PM2.5这种空气污染对健康的确是危害很大的,有两方面的主要危害:

第一,急性危害。实际上就是我们说的直接刺激性危害,突然一下PM2.5造成了浓度一下增高,200多、300多,直接呼吸这个空气之后,特别是一些敏感的、体质弱的、有基础病的这些人,他的急性刺激效应非常强,就会出现一些短期的、我们叫做超额的临床表现,比如说门诊就会增加,心血管病的病人或者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就会增加。一般是在雾霾之后一两天呼吸道的病人,门诊就要增加了,尤其是老年人和有过敏症的儿童,再有过一个星期左右,可能会有心脏病的病人增加,这些都是急性雾霾刺激造成的。

第二,长期、慢性的雾霾空气污染的积累效应。积累效应说明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对于这种急性效应,我们就用超额门诊量或者超额死亡来描述就行了,有一个规则性的现象,随着一次大的雾霾暴露,两天甚至三天达到了100多、200多,甚至更高,这种情况下门诊量和近期死亡有异常增加,我们会把它识别出来,这叫做超额死亡。

但是对于这种慢性的、长期的表现,大家都直接觉得,雾霾、空气污染对肺癌会有一个大大的增加的风险,要说明它是要下很大的力气,不太容易说明。国际上这么多的研究,也只是得到一个雾霾和肺癌的发生有一些相关会增加多少的可能性。

中国网:没有很明确的结论?

王宇:还得不到很明确的结论。

中国网:我们知道目前我们国家关于雾霾和健康的研究已经开展有两年的时间了,现在进展怎样,有没有得到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王宇:因为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了。近期的,我刚才说的第一种情况下,就是雾霾的刺激性的、急性的影响,这个我们得了一些结果,就是在急性的雾霾紧急发生的时候,或很高、暴露的时候,会出现少量的上呼吸道的病人增加和超额死亡,高年龄的、体质弱的,有基础病的会出现,这种主要是对心血管系统影响比较大。

中国网:现在大家了解到雾霾可能和我们健康不确定是有非常明确的关系,但确实是有影响的,就这种情况下普通人应该如何进行防护呢?

王宇:第一,从整体来讲,从国家来讲,要大力治理空气污染,治理形成雾霾的根源,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老百姓也好,政府也好,在这方面都有高度的共识,这是第一点。

第二,一旦有了雾霾,有非常好的一些方式可以做,避免、减少在户外的活动,尤其现在北京,其它地方也有一些规定了,雾霾达到一定的界值时候就会放假,或者让学生不要到户外活动,幼儿园也不能到外面活动。另一方面,在家里面可以营造一个局部的低雾霾的减少污染的环境,把窗子相对密闭,然后用具有清除PM2.5功能的空气净化器,那还是非常有效的。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环境对健康影响是多方面的,不只是大气的污染,包括土壤的污染、水的污染,其实对我们身体也造成一定影响,您怎么看待环境污染目前的状况,它对我们健康这方面,就疾病控制有没有一些新的研究数据出来?

王宇:实际上我们做疾病控制,首先的第一点就要进行疾病检测,然后去进行健康危害因素的识别。这里面我们所做的工作,绝大部分都盯着环境,空气怎么样,水怎么样,食物经过土壤的污染会怎么样,这些会对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或者哪些危害应该是归结为是这种污染,这是我们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点。

人的健康保护,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自身要有一个健康的社会行为、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就需要对于环境,对于外界这种不良的刺激要减少。

中国网:您个人是如何评价目前我国的环境状况对于我们健康影响的程度呢?

王宇:因为能够形成这么大规模、这么严重的危害状况也不是一日一时造成的,要进行治理,大家首先要有一个统一的、共同的认识,觉得这种情况不应该再延续下去了,应该采取方方面面的措施,减少恶劣环境对健康的危害。

我觉得现在无论是公众还是政府都已经高度认识了,接下来就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或者从什么地方着手来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当然)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把从蓝天到地下水,甚至到土壤(的污染状况)全都能够扭转,的确是长期的经济发展的模式也造成了环境比较大的困境。现在的确是应该很好的进行治理,提出来,至少要停止再继续这种状况的污染。

中国网:就是防止进一步的恶化。

王宇:对。

中国网:谢谢您,王主任。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