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成资本:探索智慧金融

时间:2015年3月10日
简介:十八大之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开始驶入“快车道”,相继推出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改革政策,为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深圳诚成高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实践出发,开创了全新金融模式,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的问题,促进了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升级,促进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改制上市。[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时间:2015年3月10日

简介:十八大之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开始驶入“快车道”,相继推出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改革政策,如“发展民营银行”、“利率市场化”、“扩大转融券试点范围”、“设立上海自贸区”“鼓励民间金融创新”等等,这些都为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深圳诚成高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实践出发,开创了全新金融模式,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国内外新技术、新发明成果的产业化、规模化问题;促进了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升级,促进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改制上市。

--------------------------------------------------------------------------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

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改革进入“快车道”,提出一系列有利于中国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条件。比如“发展民营银行”、“利率市场化”、“扩大转融券试点范围”、“设立上海自贸区”、“鼓励民间金融创新”等等,这些政策将会对中国的金融环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又能否解决中国金融领域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呢?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来自深圳诚成高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实战企业家、战略投资家、北京大学中国产权与PE市场研究机构的特约研究员曹清伟先生,以及诚成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资源环境与发展经济学系系主任曹和平先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秘书长熊垓智先生。首先非常欢迎三位来到我们中国网的演播室,离我最近的这位是曹和平曹院长;中间的这位是曹清伟曹总;这位腼腆笑容的是熊秘书长。跟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曹和平:网友好,主持人好。

熊垓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曹清伟: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首先我先请问曹院长,十八大以后首先我想问一下曹教授,十八大之后国家颁布各种有利金融领域发展的政策以来,互联网金融已经是热的发烫,被期盼了很久的民营银行也是呼之欲出,更有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也都在酝酿和发展当中,您是如何去解读这些新的变化的?您预测将来还会有哪些新的政策出台?

曹和平:你上面提到3个问题。首先,互联网金融,与我们过去线下传统银行的储蓄信贷、资金管理和投资赎回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互联网金融做得好的那么它就是“中小微企业的人民解放军力量”。

中国网:这个名字其实很大。

曹和平:对,因为它完全是一个新型的金融形式。

你刚才说的第二点,比如民营银行和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和利率市场化恰好是传统银行中的。银行一般做什么?银行一般做储蓄。所以它经营了储蓄资源分散在1.3亿个法人实体和13亿个自然人手上的货币财富,银行把这些储蓄资源成为持有,可以以等体的方式或份额化的方式借贷给需要的企业,给它一个信贷储蓄的动员和借出市场。这是商业银行。

你刚才问说利率市场化属于什么?商业银行和商业银行在每一个时点上,有时候如果通过科层的方式,从基层向顶层申请资金,还不如他们自己互相拆借的成本低。我们把这种市场叫做“银行间市场”。银行间市场,如果他们在借贷的过程当中有大量的借贷,同时有大量资金供给,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制度的话,那么,我们把其资金的使用成本叫做利率,在给定的时点内损失能够达到均衡。所以,利率市场化就是找到资本借贷的真实价格。因此,利率市场化和商业银行,民营银行是传统金融领域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是新问题。

另外,主持人还提到一个新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这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关系。全世界的经济去年大概是100万亿,贸易经济大概是30万亿。这30万亿的经济在200多个国家之间来回贸易。他们需要一个结算的核心货币,就像我们国内贸易用人民币来结算一样。国际上有些主要货币在结算,比如中国和俄罗斯在结算,更多是用人民币;中国和日本、印度现在也更多是用人民币。但是我国在和其它一些小微国家结算的时候,更多用的是美元。这样我们就会发现,人民币和俄罗斯的卢布,与人民币和日元、印度的卢布相比,在使用的过程中,是有一个结算的汇兑对价过程。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和主要货币的兑换市场,这就是你刚才提的三个问题。

这一系列的发展能给未来带来什么样的前景呢?我个人认为传统商业银行会稳住它目前的部分业务。但是互联网金融会以我们想象不到的规模、速度和内在的动力机制向前发展。它所能改变的未来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景象,我们今天是无法想象的。

就像1980年代,可能那个时候你还没出生,我刚刚是大学生。1980年代的时候,我们写书是用蜡版刻的,可是到了85、86年,计算机就在有些办公室出现了。到1995年前后,人们不会使用计算机好像就是一个外星人似的。你想想今天一个好的教授一年能出3、5本书,过去一个教授30、50年能出一本书就很了不起了。所以,它是一个爆发式的成长。深圳诚成资本的董事长曹清伟,他和他的团队正好是我刚才说的,是互联网金融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里边的一个创新团队。您刚才把他叫做“实战企业家”,我更愿意把他叫做“货币和资本市场上的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企业家”。

中国网:其实像您说的,诚成资本也正好踏在这个热潮上了。

曹和平:有的人特别幸运。有些行业在成为黄金投资报酬率的十年中。如果1988到1998年,是制造业投资报酬率在国民经济体系当中是最高黄金投资报酬率,1998到2008年是房地产能源基础资源和资源型的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黄金报酬率最高的十年,那么可能从2008到2018年,就是资本市场、第三方市场平台和新经济黄金投资报酬率的十年。等大家都知道消息的时候,诚成资本已经迈进了半步。所以,它如果再有半步之遥,那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成熟企业了。

中国网:听您说了,诚成资本正好迈在第三阶段的康庄大道上。

曹和平:那当然,有时你早迈一步就成烈士了;你要是晚迈半步,是落后分子;你要是超前半步,你恰好踩到点上,就会有了不起的收获。诚成资本的这个时点特别好。

中国网:您回答得也非常精彩。咱们中国金融领域出现了这些变化,它不仅会对中国整体的经济环境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甚至还会对全世界的金融环境产生影响。

曹和平:确实,它会对世界金融机构产生不可料想的一些后果。你比如说中国现在生产了全世界三分之一左右的物质产品。所以产业链金融、厂商之间的中间品市场内置的金融过程,如果中国人不创新,只靠靠全世界创新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这就是我们的畅想。可是在消费金融和在一些产品设计、金融工程的风险规避方面,以及银行系金融机构方面,我们还是落后的。所以,新金融给中国提供了一个走向世界金融行业前沿的一个新的领域。

中国网:其实也让咱们中国很多投资者有了信心,因为包括国外有一个说法是“未来经济看中国”嘛,有这么一个说法。

曹和平:那肯定是。如果投资人要在制造业领域里,与制造业关联行业里,或与制造业关联的服务业行业里寻找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战场的话,那可能中国是第一个选择。

中国网:没错,刚刚我们说到这些变化和政策。除了会对咱们中国包括世界的经济环境有影响之外,对咱们普通的投资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普通投资者面对这样的一个变化和政策的时候该如何去应对呢?

曹和平:这个说法我真要跟咱们的观众同志们叫个醒。当我们上证所和深证所在1990年代初开盘的时候,那出现了万人空巷的现象。我们中国大妈和中国大叔在投资黄金和股票里边……

中国网:相当踊跃。

曹和平:也是市场上的主力军。但是你要知道,这些远离我们身边,有大机构投资人所做的一些专业性投资,经常会被“套牢”这种概率所捕捉到。互联网金融,是“中小微和小额资本投资的人民解放军力量”。所以,关注这个领域,熟悉这个行业,把它们和传统金融领域相比较,寻找投资领域,恐怕是中国老百姓投资的一个新方向。

中国网:我相信网友听到这样一个回答,他们对未来经济更有信心了。

曹和平:那当然,过去我们对金融感到绝望,因为有基础牌照的门槛性限制,我们永远没法参与。恐怕这一次你可能因为互联网金融的脱媒化过程,就使得基础牌照对你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中国网:让我们的平民和草根都有机会参与这样一个经济的大潮。

曹和平:当然,想想1948年前后,各个乡村的老百姓送自己的儿子和闺女戴上大红花参军的过程,这个会在金融领域出现的。

中国网:像信贷规模过大与中小企业贷款难交织,直接融资比例较小与“股市热”并存,居民买不起房与“房地产热”矛盾等是长期困扰中国金融发展的很多问题。这些不仅限制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限制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长期存在的根源是什么?

曹和平:讲得太漂亮了。第一,信贷资金的规模特别大,我们城乡居民的储蓄有将近95万亿到100万亿。我们整个货币储蓄类的资产大概要达到130万亿。可是我们的信贷现在大概规模是70万亿到85万亿之间。规模大就贷不出去,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特别难,老百姓又买不起房子。这是什么现象呢?这就是因为货币市场它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条条金融机构的银行间市场和地方中心城市、和地方广大的农村和生产区,那些资本市场四割裂、五割裂,不是两割裂,互相割裂。这种货币资本市场的割裂现象就是我们刚才看到各种扩张型后果的最重要原因,而互联网金融和非银行系、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能够为这个割裂找到新的连接渠道。

中国网:就是说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相当于是现在整个尴尬金融局面的一个润滑剂,或者是一个链接、一个桥梁?

曹和平:就好像过去我们在农业社会生产的时候,只能用太阳、风和水。可是工业社会,你把化石能源引进来,放到大房间里边流水线去生产,外边下大雨不用担心,里边照样生产。同样,你用了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原来商业银行干不了的事情,在今天互联网金融干,或者非银行系、非银行类金融干,它恰好是什么?得心应手。因为技术变了。

中国网:咱们常常说科技在改变生活,科技在改变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中国经济的大环境,互联网就是一块。

曹和平:互联网其实是科技改变金融、升级金融业态的一种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曹老师。我们想问一下熊教授、熊秘书长。您是做智慧城市产业的。您在做项目的时候,刚才曹院长也聊到,刚才我们说交织那些困难,在中国现在整个金融大环境当中所存在的问题。您在做您的智慧城市项目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上述的问题,你们又是如何去化解那些难题的?

熊垓智:广大网友,刚才曹院长把国际、国内我们的金融现状,以及中国金融创新的整体情况,跟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我们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特别是在智慧产业的建设当中,遇到的问题是最大的。国家在建设当中,完全指望我们国有的和国家的资本做投资建设,它是远远不够的。而且现在我们按照市场化的格局来讲,目前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整个国家的金融体制、金融环境还不是非常完善和成熟,我们现在整个叫新常态下的金融体系,我们的树状结构不是很完善,它只有主干道,而整个分枝冠状还没有形成。虽然已经实现了我们互联网金融的初创阶段,也还包括了我们国家提出的PPP,公私合营的混合制金融机构体系,但是我们的法制体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说目前的问题非常巨大。我们怎么样用我们现在互联网的新概念,将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到这个大潮当中。也正如刚才曹院长讲的,我们中国的金融走向将会实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要调动我们全民进行参与。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目前特别是跟诚成资本,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共同探讨和创立一些新的模式。互联网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金融的创新发展,我们可以实现“三众合一”。

 

 

中国网:什么叫三众合一?

熊垓智:第一,我们最早提出来叫“众筹模式”。民营资本在发展过程当中,很多创业的大学生,还有一些小企业的老板,他们都手上积聚了一些资本,大家为了做某些事情,共同把钱集合起来,实现集合模式来干一件事情,这是众筹。最后逐渐发展壮大以后,现在我们又提出来了叫“众投模式”。最终我们要实现金融改革的创新,大家共同围绕着主线来去发展,怎么样形成我们金融体制里面的,像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军的潮流,必须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精力形成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把它聚合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共同把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聚合在这个平台上面,发挥它巨大的作用。

从目前我们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建设当中,我们现在跟诚成资本共同在聚合一些大的民营机构,形成一种合力。形成这种合力以后,我们目前是在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当中,我们建立两个平台。第一个平台就是围绕着城市公共基础建设服务设施里面的平台建设,我们跟政府进行融合。融合完了以后,我们是把政府的一些相关的国有资本跟民营资本进行组合,找到切实可行的,政府能够分期购买、分期支付我们的投资款项;还有一部分政府能够有完整支付的商业模式,这种情况下面,民营资本跟政府的资本形成PPP的公私混合制经营,来做城市的公共基础建设设施投资建设。

第二在智慧产业当中,我们的主体是要调动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形成我们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我们筛选一些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技术和新服务业,这种切实可行的产业链,我们把我们的民营资本集合在一起,来进行投资建设,来填补我们国家在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国有资本、国有银行的资金缺陷的大的补充。

中国网:您刚刚举了一个例子,我觉得也特别生动,说是互联网金融相当于一个大树的主干,可是现在就像您说的中国金融市场包括环境面临着很多问题,不太成熟、不太完善,可能枝干还没有长出来。但是现在像我们智慧城市产业,包括诚成资本这样的一个企业,大家都在努力去把这个枝干给发展出来,是这样的一个形象吗?

熊垓智:对,是的。所以说怎么样完善我们整个的体系建设,这就需要我们全方位地调动全民的力量共同来参与。

中国网:就像您刚才说的众筹和众投。

熊垓智:众投、众筹和众创,我们说“三众合一”。最终实现万众一心,在新常态下围绕着中国的经济建设,把我们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真正发挥出它巨大的作用。

曹和平:对,三人为众、三众为国,三众是银行、货币和地方资本联合起来的一个可以对整体国民经济形成影响的一种新方式。

中国网:刚刚听完曹院长和熊秘书长整个无论是宏观的介绍,还是细枝干的介绍,在我们眼前展示了一个图,就是一个非常粗的、未来很有发展前景的主干,大家也在慢慢努力把它变得枝繁叶茂。原来没有枝干,现在让它更加枝繁叶茂,是这样一个盛景,我们也憧憬着这个盛景能够早日到来。

现在我们问一下曹总,刚才两位在探讨的时候都有说到诚成资本,我们也对诚成资本很感兴趣,尤其是诚成资本现在开创的这个全新的模式。据说这种模式能够很好地去解决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些问题。这个问题其实现在有些金融机构不见得能解决,咱们诚成资本是怎么样一种模式,又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去解决这个目前的难题的?

曹清伟:从我们实践的角度来讲,从我们的经验来讲,我们认为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它深层次的意思,应该是体现为这个企业在缺钱的同时,是否具有了自己的一种发展的商业模式,是否有自己的一种理念。我觉得这个发展的理念和商业模式,要比资金难、资金贵更加重要。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商业模式,以及它的资本运作模式的时候,融资难将不会成为问题。因为现在人们的投资更趋向于一种理性化,我不仅是看见你缺钱,更要看见你的盈利模式和你的商业模式,以及你资金的来源、资金的成本,以及资金的利润来源。这是深层的意思。如果作为一个中小微企业发展来讲,除了要解决资金的问题的同时,还要解决自身的理念和商业模式。

 

中国网:就是说不是说你贷款难,而是说你首先自己企业要保证你自己有一个主心骨的经营模式。

曹清伟:对,贷款只是一个输血,它更是要提高自己的一种造血能力。造血能力才是它发展的一个根本,输血只是一种手段。它有了自己的造血,我相信这个企业一定会走得更远。

中国网:我觉得您的这个回答太精彩了。几句话就可以让我们豁然开朗。现在很多企业确实,尤其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贷款贵、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您的几句话,我相信他们也会自己开始去思考、去反省,要一个劲的输血,还是自己自身首先具备造血的功能,像您说的。

刚刚您提到的模式当中,比如说包括政府、基金项目。

曹和平:我插一句,其实刚才曹总的意思还有一个内容,比如说商业银行给同样这个企业去贷款,假如这个企业具有自己的盈利模式,而且这个团队具有非常大的团结和创新能力。可是在传统商业银行评估这家企业的信贷价值的时候,你没有房产,也没有地产,你不是一个重资产的企业,而是轻资产企业,比如三五个人刚刚创业,银行就不给你贷款,因为你过不了我银行里边资金发放的审核流程。

中国网:是说它软件是具备的,可是硬件不过关。可以这么理解吗?

曹和平:因为传统银行有它一套传统的流程方式。可是你看曹董事长刚才讲的,我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你有没有资产,我们把你的营运模式和你的团队创新驱动看得更重要。你有了这个的话,虽然你是轻资产,我这种非银行系的金融机构还愿意给你去贷款。原来商业银行不能把它的信贷边界拓展到这个商业身边的时候,出现了一种新的评价机构和新的非银行实体的时候……

中国网:他们可以。

曹和平:他们可以,这就叫资本市场的进步。

中国网:我觉得这个消息对于很多像刚刚您举例,软件的优势他们具备,可是硬件不达到银行规定的那个范本的时候,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大好的消息。

曹和平:软件和硬件可能大家特别容易明白,我更不愿意把它叫做软件和硬件。

中国网:您专业的解释是什么?

曹和平:信用评价。过去你具有盈利模式和你具有创新团队的创新力量,你要没有每天的销售票据的话,我不认可你。销售票据是认可盈利能力的一种特别好的白纸黑字。可是我现在还没运营起来,产品在设计过程当中,从市场上回来需要几年时间,你总要我三年后的那张票据,我现在肯定没有。如果要是现在不给我的话,还没到未来三年票据回来,我的企业早已经垮了。所以,这种商业银行评价盈利模式的时候是用的传统方法。可是现在非银行金融机构,有可能我直接去调研,直接看产品,或者看市场分析,看投融资和内在的流程能不能锁定风险。虽然有些是纸张上面的,虽然还没有实现票据的销售,你也没有重资产,没有自己的厂房和设备,我仍然相信你可以。

中国网:我能这么理解吗?互联网这种金融模式变得更加人性化了。

曹和平:不,它对信用的内涵评价更多了,它是多变量评价一个企业的信用,而不是单变量或者很少的几个变量去评价一个企业的信用、信贷价值。

中国网:曹院长的补充让我们感受更加丰富了。

刚刚我们一直在聊这种模式,这种模式在政府、基金、项目担保等各个元素,在整个模式当中他们各自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而咱们诚成资本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保障他们之间互不干扰,同时又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效果?

熊垓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是要解决我们自身的模式是更加注重资本的整合和资源的整合,是要把政府、基金、项目、担保以及其它更多的非金融类的工具整合在一起,让它们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讲我们在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的合作当中,我们需要打造两个航母。一个我们打造的是非金融类机构的航母,也就是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金融创新中心,把这个金融创新中心,把各类的金融工具给综合起来去应用。因为我们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发展的都是比较大的群体,单个金融工具并不能给很好地促进一个地域经济的发展和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只能是多个工具的综合运用,互相补充才能形成一个完美的之整体。

同时我们打造的第二个航母就是,要把我们中国智慧城市下面所辖的一些会员和加入我们的会员,打造成一个产业的航母。我们有金融的航母,有产业的航母,就能更加促进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和我们跟地方区域政府的合作,以更大限度地帮助到地方区域经济的有利发展,同时也能使我们的产业联盟中的会员得到更大的收益保障。这是我们现在的两个航母。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建立的是资本的整合和资源的整合,把这两个做好,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新的想法。

中国网:刚刚我们在私下也说到,如何给您这个企业家做一个前头名字的定位。您说您更愿意把自己定义成“实战企业家”。实战企业家和战略投资家,我们想这样来形容你。我相信在这么漫长金融领域的整个从事当中,您一定有自己独到的一套投资的理念,可否跟大家分享出来?让我们广大网友也能够学习您的这套理论?

曹清伟:这两个称呼都过奖了,但是在我们自己的创业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我们在实战当中总结出来的一二三的理论。

一就是我们要用资本的思维去干我们的事业,就是用这种思想去指导我们实体的时候,我们将会有更大意外的收获。因为我们要把优质的资本和优质的项目无缝对接起来,再加上资本运作的一种思想,创造出我们自己独到的商业模式,这对我们企业来讲,在实践当中和运用当中,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我们一直都是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不忘我们用资本的思维去指导事业的发展。

第二,我们是一个非常小的一个企业,我们要有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因为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它如果没有一个独辟蹊径的思路,很难赶上我们的一些前辈们,去比较和抗衡。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要用两种脑袋去考虑问题,一种是正向思维,一种是逆向思维。也就是并不是所有效益好的企业都是我们投资的方向,也并不是所有坏的企业,我们都不去考虑,而是要根据具体的问题,我们给它创造出来一种商业模式的时候,能够以较少的资金来撬动最大的市场、最大的利润,我们就要考虑到它不好的方面,也要考虑到好的方面,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找到适合我们投资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两个脑袋的思想。

另外,在我们实战当中,我们不仅要融,还要投,更是要加强我们的监督与管理。所以,我们创造了一二三的理论,也就是一个思维、两个脑袋、三只手。这就是我们的“一二三理论”。

中国网:非常清晰、非常好记。

曹总,刚才您说着觉得非常轻松,但是我觉得任何一个成功的模式,从它提出来到完整的成型,一定不是一个很轻松的过程。在整个摸索、探索这套只属于咱们诚成资本模式的过程当中,曾经遇到过哪些困难?咱们又是如何去解决的?

曹清伟:遇见的困难很多,也遇见过很多挫折,但是我们在每一次挫折的过程当中,就是在一种思维总结,然后不断地向我们在座的以及没有在座的更多的专家去学习。我们在不断的失败、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学习当中,逐渐把我们自身的模式给巩固下来,而且在近期所有投资的过程当中也收益很多。所以,理论的来源也是非常痛苦,但是痛苦过后就是一种美好。

曹和平:我可以举个例子,关于产业链当中核心企业的讨论,是最近几年在互联网金融和非银行系、非银行类金融机构里出现的一种新的投融资的一个目标对象。可是如何确定这个核心企业?核心企业和它的上下游业务链条当中的企业信贷关系是什么?你通过什么样配套的金融工具或者金融牌照,才能把它的核心企业潜藏的资源给动员起来。

大家在这个领域是竞争性对象。什么意思呢?我告诉你了,我摸了三年的东西,你几分钟就明白了。因为人们的思维都差不多。有的人几句话就把问题解决了,有的人摸了三年还没有解决,因为他可能早走了三年。很多地方人家不愿意告诉他,而是一点一点去琢磨。有时我在晚上9点钟下课了,他就让我过去画图。有一天我在上海一个大型金融机构渣打银行的楼上,我去的时候,他怎么就来了?他在中午吃饭的时候软磨硬泡,就把一个老总,多少年关于核心企业上下道工艺顺序上的产业链质押信用,我相信他摸了八九不离十。我告诉你,我从1980年就开始调查银行系金融机构,但是我没发现,也许我是孤陋寡闻。但是当我看到这种不达目的、不择手段、孜孜学习的这种东西时,概率还是不高的,实话说我没有碰见。你就会发现,他要是没有大挫折的话,他会这么勤快,我还真不相信。

中国网:对,咱们曹总总是想把困难轻描淡写,但实际真正专业的人士,就像曹院长说,他肯定能够体会,这背后的艰辛不是一两句话、简短的几句话能够表述清楚的。

曹和平:你想买上飞机票住一晚上,在人家开会的间隙,就问一两句话,想想看,那个有多大成本,比大学的学习困难多了。

中国网:刚刚曹院长也是想要去感同身受地去帮助我们曹总讲述他背后的艰辛,我们稍后慢慢再聊背后的艰辛,我们还想去深挖一下,也能够让我们体会,这样一个模式的形成,包括金融机构想要走出一条成功的路的不易。

想问一下熊秘书长,刚才曹总在讲述他摸索过程当中的历程,诚成资本对于这种新的模式,目前中国金融企业这种模式对于目前中国的企业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您觉得能否能够成为中国金融改革潮流上的指标吗?

熊垓智:刚才曹董事长概括得比较全面,曹院长也说了很多他整个探索过程当中的经历。诚成资本的模式是我们众多民营资本所要探索改革的一个缩影。诚成资本的模式可以成功地引导我们这么多投身于民营资本发展的这些企业家,让大家可以在这上面进行借鉴。

我补充一下,为什么说曹院长说在金融领域里要实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这种大军?它是一种全新的创新模式,要调动我们全民的积极性。诚成资本在这个里面,既探讨了它的聚合模式,更重要的是它探讨它的商业模式。所以,资金是要讲求回报率的。如果这个钱投到这个平台来,干什么?它的回报率是多少?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但是同时企业也非常关注,你这个钱投给我,我来做融资,我的成本是需要考虑的。成本过高,企业接受不了。如果回报率太低,我们的受众、我们的投资人受不了。所以,这是一个双刃剑。诚成资本在这个上面做了反复的、细致的,可以说做了艰苦卓绝的调研工作,这是值得我们今天来探讨这个话题。

我们现在提出来要探讨这种模式、复制这种模式、推广这种模式,我们今天有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我们要实现民营资本进入中国城市、中国产业投资的大军里面,我们需要构建的是一个标准化体系,现在缺乏标准。所以,我们叫智慧金融的标准体系,其中有标准,还有评价。光有标准不行,必须要有评价。诚成资本今后会协助我们国家金融的整个大的机构,来完善国家标准的建设。最终通过我们这种实践,把真正的诚信评价体系建立起来,诚成资本将会作为主力军,用这种工具来做评价。其实说实话,包括我们现在的银行系统,事实上没有真正的金融服务标准,我们的银行实际上是一种霸王式的服务,只有用钱的人和存钱的人,无条件服从它的条款,你是没有选择权的。他服务态度好和坏,我们是要看它的脸色的。

中国网:可是诚成资本,我们不仅是把钱投给你,并且还要得到您反馈的评价。

熊垓智:通过这个方面,我们促进整个中国金融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彻底变革、改变。所以,什么叫智慧金融?智慧是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现在我们非常被动,我们现在企业要贷款要看行长的脸色,看信贷员的脸色,还要说无数好话,有无数的框架限制我们。诚成资本在这个里面,它探讨出来的,解决了现有银行金融界无法解决的一个瓶颈和难题。正如刚才曹院长提出来的,我们很多科技类、创新类的服务业的企业是轻资产,你想要按照银行现有的贷款的条条框框,三年五年他要去申请贷不到。如果三年五年贷不到,这个企业就死掉了。但是诚成资本通过净值调查,通过它的后续潜在力量的发展,可以准确判断它的发展空间,这样的话就能够给它提供资金,提供后续的产业链的保障。

中国网:刚才熊秘书长也对诚成资本这种模式做了他的理解的注解。想问曹总,首先我想问一个我感兴趣,包括我想也是很多网友感兴趣,而且刚刚曹院长有说到,一个模式可能有人研究了三年,可是如果跟你是同行竞争的人,听了几分钟就学会了。您怕不怕您这种模式现在就被人学走了?

曹清伟:这个模式从我内心来讲是根本就不怕的,而且也乐意向广大的投资者以及我们的伙伴,广泛的让他们学习。这就牵扯到我们为什么要做投资,这就是我们现在为什么去做投资的同时,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其实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我们能够把更好的模式向更多的人推广,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中起到一个更重要的作用。知道的人越多,越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个更大的促动作用。所以,我们不但不害怕,而且还乐意为我们的模式向广大的投资者以及我们的同行进行宣传。

曹和平:谢谢,谢谢,我倒是要加一句,在智慧产业这个航母方面和智慧金融这个航母方面,他们怎么去对接呢?做研究的角度看,我想对智慧城市有一个解释。过去我们理解的智慧城市,恐怕是一个城市拿出一份在政资金,建一个信息中心,或者建一个城市规划展览馆。里边你进去各种灯在闪,看着大楼怎么在建。或者给每个楼上安一个探头,或者搞一个GPS系统,你开车就能找得到。这是初期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我想它有一个定义,“智慧”这两个字不是我们日常所讲的智慧,是智慧经济城市。

智慧是一种经济生产方式。举个例子,过去我在80年代念书的时候,你要写字的时候,假定你要写英文,比如说Create创造,你想要找第二个创造的词,如果你不会的话,你一定要搬一个同义词的英语词,如果没有,你就找不着了。可是你要知道,现在我们在电脑里打字的时候,微软公司就有一个同义词查搜辞典,你就会发现原来要用人做的事情,一部分用电脑来做,这就是现在一个教授一年出3、5本书,原来一个教授一辈子出3、5本书的一个差别。智慧城市就是说,如果能够在未来城市的建设里边,超越我们现在理解的边边角角的智慧,城市的主要活动都用一种体系性的智慧来替代了人,那个时候不是人变得更懒了,而是人的智慧能生产更多的东西。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人的活动在地球上是非常可怜的,你到地底下最深3000米,你到地上最高大概3万米,飞机就飞那么高。其实人就在地球上这么一个非常薄的薄层上生存。地球的内部、地球的外边我们都没有。也许有一天,智慧城市出现的时候,人类的智慧就可以深入到地下深处,地下深处的温度和太阳的温度差不了多少。我乱说,我只要打个管子,整个地球上就不用能源了。

中国网:我们有天然能源。

曹和平:天然的能源,非常好。然后你再看,现在虽说人活动最高是3万米,其实都是在飞机上飞,谁在上面玩过?如果人以后的活动,有个翅膀,在空中飞的话,我的实际距离是2、3百米高,那个时候你不用建摩天大楼了,我今天到你这儿来上班可能就飞过来了,这个飞跟鸟的飞一样,是智慧的过程。换句话说,智慧城市当然在今天非常初级,曹教授都是胡思乱想,但是确实智慧城市向这个方向发展,这是人类的未来。所以,你看智慧产业联盟,在做城市的大交通智慧、智慧技术的基础设施投资,比如说光纤、光带,各种各样的终端,三网合一,在做这些的同时,其实它是为未来我们所想象的那个神话一般的经济提供准备。人类其实你能想象多高,本来你就应该在那里生活的。只不过是限制太多,我们没办法那样去生活而已。

中国网:这个畅想非常好,但是像这么大一个产业,它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说到资金投入,就得说咱们诚成资本了,无论是多好的项目,一定最需要什么?除了一个好的创意,那就是需要资金的支持,包括您刚刚说未来畅想特别好的前景。除了这个大资金,对于大项目的投入,像现在咱们刚刚一直聊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咱们凡事都从小及大,智慧产业联盟是初级的,包括很多企业是中小企业的一个模式,但未来它会往大了发展,可是在它起步的同时,融资一定是它首要面临的一个问题。还是要请教一下曹总,对于中小企业,包括咱们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有投资股票的,有投资基金的,他最终肯定都是要获得一个资本的收益。我想请问诚成资本在帮助投资者做这些投资的时候,如何去规避风险,同时又能够让他们获得这个收益。

曹清伟:风险无处不在,尤其是在投资行业,我们怎么样能够让投资者放心,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们不是看它缺钱不缺钱,而是要看它能不能制定出一套自己的商业模式。如果在它们和我们都不能够去给它制定出来适合它企业的一个商业模式的时候,在此之前我们是非常慎重去投资。

另外,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一定要打通资本和实业的脉搏,做到一种无缝对接;同时,我们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一定是要找到一个杠杆的支点,要用最少的投资赚取更大的利润。让有限的资本发挥到无限的空间和无限的利润当中。也就是我们的杠杆原理。同时我们在投资过程当中,一直在遵循着一种怎样能够用无中生有,最终达到一种有中更有的思维模式,也就是把客户的利益最大化作为我们己任。所以,我们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不但要有一套完整的防范的措施和重组的担保措施之外,我们更要有一套完整的投资理念和商业模式来作为保障,这样能够尽量少地减轻我们投资的风险。

中国网:刚刚我们说到如何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获得收益的问题。一个企业,尤其是对于咱们投资金融企业来说,要想从竞争激烈当中脱颖而出,除了需要企业家的市场反应力和经营策略之外,相信这个企业一定要有着它帮助它成长、成熟的经营理念。咱们诚成资本的经营理念是什么?

曹清伟:说到这个问题,再回到刚才那个问题。

首先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要用我们的思想、用我们的智慧去解决更多的问题,帮助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同时在我们自己公司的发展过程当中,一直秉承着八字方针。我们的八字方针是:良知、责任、智慧、理性。我们是非银行类的投资机构,与钱打交道的。客户对我们信任,我们就要把良知放在我们的心头,把我们的责任,把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以及他们对我们投资的利益最大化,作为我们的责任。当然有了良知,有了责任,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创新和智慧的思维来去解决利益最大化的问题。同时不管是客户对我们的投资,我们对外的投资,要讲究理性,在投资行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戒贪。把戒贪二字牢牢记在我们的心头。我们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投资,我们是要用理性的思维去考虑。我们在投入资金的同时,更要投入智慧,投入机制,以及投入我们的感情。所以,在投资与被投资者之间,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体系的同时,还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感情体系。这就是投资的同时,也是投人的过程。

中国网:太精彩了。还是想请问您,现在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是现在整个中国金融领域发展的两个特别强劲的势头。互联网巨头们现在都在金融领域特别积极地布局,抢占未来的发展先机,有的已经迈进半步,有的还没有迈进来,但都想抢在前面,就想抢在两个最猛的势头前面。针对这样的情形,诚成资本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能够一马当先?诚成资本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曹清伟:首先对互联网金融来讲,我个人认为不急。

中国网:不急?

曹清伟:为什么不急呢?急了,刚才曹老师讲,就成了先烈了。我们一定要摸索出来一套真正适合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互联网的模式,现在在前期阶段一直都处于一种摸索的阶段。通过这种摸索,到一种规范,它有一个过程。我们想应该是在规范之前和创新之前,这个过程把握好,来进行我们完善规范经营的互联网。同时,虽然说互联网也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商业模式,但是它仍然还有更大的创新的空间。比如讲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单个的互联网金融的同时,还要去考虑到互联网的群体。我们要把这些互联网的群体怎样融合到一起,形成一种集团作战。这就是我们正在跟相关的专家和领导在探讨的一个问题。因为还不太成熟,所以不便多说。

中国网:就像您说的不急,因为现在整个行业全部是在摸索当中,也相信有了您这份淡定、沉稳,诚成资本包括咱们中国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一定是稳步前行的。

曹清伟:是的。

中国网:到最后也想请曹院长做一个总结,刚刚我们聊了这么多,包括对诚成资本整个运营模式也都有所了解。以您的角度,如何去解读和评价诚成资本的这种创新模式?

曹和平:我觉着有三点:

第一,诚成资本我们可以说它起步的时候不是在银行系,也不是做的银行类的业务。它是在非银行系,就是银行系之外,它做的非银行业务之外,但是它确实是做的是金融。这是它的第一点,这种金融机构的存在弥补了我们国家主流金融的不足,这是第一个。

第二,正是因为它们在体系外成长,更具有草根性。经济需要什么,他们更愿意捕捉什么。刚才秘书长说了,商业银行是坐在这儿等生意,他们可能出去找生意,所以更具有草根性。

第三,这种非银行系、非移行类金融机构,它非常可能和新兴的技术连在一起。他刚才说不急,比如北大现在成立了智慧金融工程实验室,我想如果他知道了这个信息,他肯定愿意先和我们来结合。银行用不着,银行说我底下有很多投资银行部、私人银行部、机构银行部,我有大的信息中心,你跟我来合作,我不愿意去找你。我估计像他这样的企业,更愿意直接过来找我们。所以,它对主流金融的补充,更具草根性的韧性能力,更具前瞻性捕捉的内置机理,使得这些非银行系、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在未来五到十年之间,如果有一类超过我们的工、农、中、建、交、民、招、兴、信、浦、发、深,动员金融资源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成长,我丝毫不奇怪,这就是我的期盼。

中国网:跟三位的聊天也让我觉得获益匪浅。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行业又迎来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通过跟三位老师的聊天,我们看到了目前我们中国金融领域有一个特别大的有发展前景的主干,现在我们期待着它枝繁叶茂的那一天。

非常感谢您的收看,也非常感谢三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