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代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要重视文化援助

时间:2015年3月9日14: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王巍
简介:王巍代表认为,对外交流要提高文化的亲和力,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则应把文化交流提放到重要位置,尤其应重视文化援助。[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王巍

中国网: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您比较关注哪些方面,听完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王巍: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研究所的所长,我非常关心我们的文化发展,尤其是对外传播。

对外传播这一届政府是很下力的,应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就具体来说,比如说我们的孔子学院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是实际上我注意到只教中文,缺乏中国文化内容的介绍。

我个人有一个提案和建议,就是开展一个中华文明传播的工程,就是动用组织全国的学术界和媒体来大大提升和改善我们对内和对外的宣传。

我们中华文明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我领衔的一个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论证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但是这样的研究成果我们国人不知道,国外更不知道。国外觉得中国的文明是从殷墟、甲骨文开始算起,才3200年,哪有5000年呢,然后我们多数的学者也认为从夏王朝开始的,实际上夏王朝之前一千年是有很多区域的文明了,很多这样的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国外根本不知道。

我们的文物展览到国外,国外都非常震惊,他们只知道希腊、罗马,甚至知道两河流域、埃及,但是我们的对外宣传不够。

如果我们能图文并茂地介绍我们一万年、八千年、六千年、五千年的发明创造,比如像丝绸之路跟其它文明的交流,大家会非常感兴趣。当时秦始皇兵马俑的展览(2007年,大英博物馆),英国布朗首相出席,我跟着我们社科院的院长去,(展览)24小时不休息,(观众)排着大队来看。我觉得我们有非常好的文化,但是我们对外的传播不够,我非常希望这些方面能加强。

中国网:说到丝绸之路的建设,现在丝绸之路建设的倡导可以说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您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文化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巍:说得太对了,说到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实际上经济的发展首先是有文化的交流,所以我觉得无论是陆地还是海上的丝绸之路,应该把文化的交流提升到一个重要的方面。

我的研究所在中亚有发掘,如果我们把文化交流,在四千年、三千年、两千年期间就这种很多的文化交流、你来我往的这种东西,帮助他们建立起当地国家历史的发展序列,其实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对外援助还是限于经济,应该把文化援助列入到重要的方面。这一点日本在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它就很多以文化的项目进来,我觉得应该学习,我们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累,可以提高亲和力从文化入手。

中国网:要加强文化的发展。

王巍:对。

中国网:谢谢。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