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燕代表:保护生态环境 还百姓青山绿水

时间:2015年3月10日12: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 冯燕
简介: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如何治理环境污染,还百姓青山绿水,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报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如何治理环境污染,还百姓青山绿水,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

冯主席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两会您带来哪些建议,主要关注什么方面的问题呢?

冯燕:我今年带来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保护东北黑土层亟待上升国家战略;第二,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三,加强城乡生活垃圾的处理等建议。我主要还是关心民生的问题。

中国网:您一直比较关注垃圾处理的问题,就下一步如何做好乡村垃圾处理,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冯燕: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以垃圾污水为重点,特别是加强环境治理,建立美丽的宜居乡村,让我看到了政府治理乡村环境污染的决心。尽管我国在改善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措施,但仍存在突出的问题。近年来,农村因垃圾引发的污染特别是环境污染水源污染等等问题,严重危害了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的安全,所以,必须要出台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和措施,才能更有效地治理环境污染,还百姓青山绿水。

我的建议,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更好地落实中央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各级政府执行力的一个体现。所以说,政府担负着改善民生、还百姓青山绿水的责任。我认为政府应该通过法治的建设、制度建设、体制建设,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提高乡村垃圾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从国家层面制定一个完善的乡村垃圾处理规划,指导和引领乡村垃圾处理方向,同时可以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成功经验,形成地方性法规,逐步为国家立法奠定基础。

第三,政府应建立资金的保障制度,垃圾处理补贴费应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应通过市场化的运行方式让民间资本和政府进行合作,使垃圾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做到变废为宝,这样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政府应敢于担当拿出良策,还社会和百姓一片蓝天,造福子孙后代。

这是我的三个方面的建议。

中国网: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调结构的关键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节约型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如何兼顾环境保护与治理呢?

冯燕:我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处理好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依靠传统的行政干预明显不能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应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的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比如以政府为主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建立健全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用严格的法律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