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省世代表:连云港具有东西双向开放优势

时间:2015年3月10日17: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委书记杨省世
简介:连云港已就“一带一路”建设出台了实施方案。杨省世表示,连云港具有东西双向开放的优势,正在推广类自贸区的模式,加强港—产—城的融合,既要把向西开放的文章做好,也要不断向东拓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委书记杨省世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连云港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此前连云港就“一带一路”建设出台了实施方案。那么,连云港在打造陆海双向开放新格局方面有什么样的优势?在强化港口功能、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呢?就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委书记杨省世。

连云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出台了一个实施方案,咱们在统筹内陆和沿海双向开放方面有什么样的优势?

杨省世:关于优势的问题,连云港的区位就决定了。向西它自然通向我国的中西部、中亚,最后到欧洲。这条线路已经比较成熟,通过陇海兰新线,目前整个开放功能还是很强的,合作基础也很扎实,效果非常好。基本上从中国境内发出的过境集装箱90%都走这条线,我国中西部60%的散货也走这条线,向东日、韩的一些过境集装箱也走连云港。下一步,东南亚像越南这一带,还有香港、澳门和我们都有很大的合作。再后期,我们还会延着向环太平洋这条线,最后再走到南美,南美像巴西的淡水河谷,我们都有合作。它的区位决定了,它是个东西双向开放的门户。我们既要把向西开放的文章做好,还要把向东开放的方向拓展,大体就是这样的情况。

中国网:我们比较关注咱们从上海自贸区借鉴了什么经验,我知道咱们在推广类自贸区的模式,我想知道推广方面有什么样的内容?

杨省世:上海市的情况,对连云港很重要的一点是起运港的退税政策。从连云港装的货物走上海港出去也算起运港,相当于已经纳入这中间的一个部分。但对连云港还不够,我们现在还要把我们的出口加工区、B型保税物流区整合,整合完了以后先申报综合保税区,在综保区的基础上类自贸港区,类自贸港区以后就可以吸引更多的船公司和吸引更多的货主来连云港设立办事处,增强我们港口的这种服务功能,在这个方面应该说还是优势很强的。但是国家什么时候能批,还要根据我们的基本条件,以及国家对类自贸区的整体布局来定。但是对于整个东部沿海区域的管理、经营来说,我们还是从借鉴上海自贸区,也就是说投资的便利化方面,还有金融的创新方面以及贸易的自由化方面着手——先从我们能做的先做起来,在不违背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先做起来。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连云港积聚了这么多国家战略,我们如何把这些国家战略转化为地方的发展动力呢?

杨省世:对的,因为我们首先是一个港口城市,现在港口也是作为我们中国沿海的深水大港,下一步关键要把港—产—城融合的文章做好,要通过发挥港口的资源优势来做大做强我们的产业,特别是我们的临港产业、我们的物流业。大的千亿吨级重化钢铁产业就要在连云港临港这一带部署。其次,把城市作为整个港—产—城的依托,就是要把城市的功能做好,按照国际化的水平来建城、管城,真正使港—产—城有效融合。

中国网: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