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宽忍代表:文化先行 陕西推进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时间:2015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 刘宽忍
简介:陕西省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文化资源大省。刘宽忍说,自中央提出丝路经济带倡议以来,陕西省就秉承文化先行的理念,全面推进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之后,陕西省秉承文化先行的理念,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在这方面,陕西省究竟做了哪些文化建设和交流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

刘厅长您好,我们知道陕西省是文化资源大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做了哪些文化建设工作呢?

刘宽忍:在2013年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这一理念。我们在文化工作上率先提出了,应该说第一时间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这么一个工作思路,下来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等文化推动工作。

在2013年11月17号,我们到罗马,启动了“从长安到罗马”音乐展览系列;在12月24号我们在陕西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随后在2014年5月23号,我们搞了一周的陕西和西北五省联盟的丝绸之路文化周。

当然除了演出展览以外,我们还和西北五省签了共同打造丝绸之路倡议联盟合作协议,包括西部五省,包括和福建、澳门等等和丝绸之路有关系的,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系的国内的省份。尤其在去年申办成功了首届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这是文化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一项重大的综合性艺术盛事。这在我们国家是第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际性高规格艺术节,也是咱们继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成立的第二个国际艺术节。我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我们草拟了丝绸之路的文化产业规划,和文化部、发改委对接,可以说在丝绸之路方面我们陕西文化走在了前面,也做了一系列的富有成效的工作。

中国网:关于文化产业这块,能不能给我们稍微做一个具体的介绍?

刘宽忍:这个产业是文化部牵头做的规划,我们陕西省首先做了一个《陕西省文化产业规划》。在陕西丝绸之路新起点工作上、文化产业工作上,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规划,包括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文化产业的贸易等等,做了一些实质性的规划。

中国网:您觉得陕西的文化资源有什么样的特色?在我们对外交流当中如何来凸现呢?

刘宽忍:陕西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陕西,我们现在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应该说有很多的历史遗传,包括去年我们申遗成功的7个点都在陕西,所以丝绸之路的遗存非常多,有痕迹,还有留下的历史文化和丝绸之路息息相关。陕西是丝绸之路文化非常深厚的省份,所以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来打造有它的独特优势。

中国网:我们接下来还会跟其他的中亚国家在哪些方面开展更为深远的文化合作呢?

刘宽忍:从我们成立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以后,我们和中亚国家交流比较频繁,比如说我们在美术,包括演出,包括民族等等方面都有很深层次的交流。

中亚国家和陕西还有一个独特的、非常有意思的关联,就是我们在中亚,比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10多万陕西人,在100多年以前陕西人到了这些地方,到现在说的还是陕西最古的话,就是陕西的古话。陕西观众或者说陕西民间都已经失传了,但是在这个地方还有,那是陕西100多年以前到中亚去的陕西人,现在还保存着陕西最古老的风俗习惯。所以我们陕西有这个独特的优势,感情上交流起来比较方便。

中国网:对于文化先行理念您是如何理解的?文化能够对其它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带来什么影响呢?

刘宽忍:我想丝绸之路是一个经济之路,更是一个文化之路,任何事物最后留下的都是文化,所以丝路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对陕西的影响,应该说是非常大的。比如现在好多民乐,比如唢呐、扬琴、琵琶,实际上这都是西域传过来的。陕西在中国老百姓生活当中,已经把中亚丝绸之路沿线带来的东西融入到咱们的文化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了,各个不同层面都有这种体现,所以文化方面尤为明显。

中国网:谢谢您!中国网:谢谢您!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