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汇聚独特资源 做好外宣工作

时间:2015年3月12日9: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
简介:今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战胜利70周年,在国际传播中,中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有效地进行传播呢?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今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战胜利70周年,在国际传播中,中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有效地进行传播呢?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

周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两会您带来哪些提案,比较关注什么方面的问题呢?

周明伟: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政议政的机会,是了解国情乃至世界的一个重要机会,想发表的观点或见解还是蛮多的,今年做成了几个提案,还有几个提案在酝酿当中。

已经做成的提案,首提人是另外一位政协委员周幼马,他是马海德先生的儿子,也是目前政协外委会年龄最大的一位委员。他建议,是事关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他提出,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胜利和抗战胜利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能忘记国际社会当时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抗战过程当中同情、支持、帮助过我们的一批外国人,包括埃德加斯诺、白求恩、路易·安娜,也包括外文局的爱泼斯坦、马海德等等这样一批人。他们青春、鲜血甚至自己的生命都贡献给当时的抗战。因此,抗战的胜利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不仅是全国人民抗战的一次胜利,也是国际社会同情、支持、帮助中国而取得的一次伟大胜利。在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的过程中不能忘怀这些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

中国网 杨佳摄影

 

周幼马先生建议能不能出一本画册,把当时支持过中国的这批国际友人能够用画册的形式永久地记录下来,以示后人,以示世界。这不仅是要告诉后人这段非常难得的、非常光辉的一段历史,也让国际社会知道当时中国抗战的胜利有这么多的国际关联,有这么多的国际元素。所以,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经过他的提议,也得到了政协外委会其他委员的共同支持,我就把这个意见写了一个提案,第一提案是周幼马委员,我只把它形成了文字。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外文局将集中我们的资源做好这本画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今年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战胜利70周年,国内有很多这方面的影视作品,但这些影视作品在国际传播和影响力方面稍显薄弱,我们这本画册在国际传播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周明伟:我相信这不仅是周幼马本人的亲身经历。他是在延安抗战期间出生、在延安长大的,是跟他爸爸马海德同中国人同甘共苦浴血奋战这个过程当中成长起来的。他有亲身的经历,他和他这一代人和我们所说的国际友人的二代,也是我们眼中国际主义战士的二代,不只是他,还有许多这样的人。有他们这些非常宝贵的资源,我相信对我们做好这本画册有着特别的条件。

做这本画册的目的,当然是要让我们的后人记住这段非常光辉的、难得的历史,也是要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抗战胜利的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过程,也让国际社会了解我们抗战过程的正义性,它是受到国际社会许多国际主义战士的认同、参与、支持、帮助的。因此,我觉得从一个非常特别的角度来反映抗战胜利这个过程,它本身有非常难得的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

中国网 杨佳摄影

 

外文局从建局开始,就得益于一批当时抗战时期留下来,也包括后面解放战争,就是支持中国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的一批国际友人。他们不仅是支持当时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还支持新中国的建设,包括前不久刚去世的沙博里先生等等。对外文局来说,不仅是有这些人脉,更重要的还有这种感情,因为我们了解他们。这得益于他们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得益于他们对中国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的帮助。这一群体对我们今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各类新闻文化或文艺表达来说是独特的优势和资源,相信我们会独树一帜。

中国网:通过记录国际友人的一些真实的历史资料,这也是纪念抗战胜利非常独特、非常有意义的角度。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董超)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