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努力做好“四大板块”

时间:2015年3月12日19: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书记 徐守盛
简介:湖南省“四大板块”全部上升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层面,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湖南要搞好“四大板块”的发展,尤其要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在全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今天我们采访到了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请他谈一谈关于湖南省“四大板块”全部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相关问题。湖南将如何抓住这样一个历史机遇,通过放大“一带一路”的优势来构建湖南经济的新增长极?

徐守盛:我们湖南的“四大板块”都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这的确是国家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四大板块很明显,长株潭经济板块主要是起一个创新、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特别是国务院赋予我们“两型社会”建设的试点,也就是在创新、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上起一个引领和带动的作用,而且要探讨一种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第二个板块是我们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板块。这个板块也应该说是我们一个资源优势比较明显的区域,而且是我们的一个大粮仓,也是我们的水窝子。这块我们主要是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走出有湖南地理和人文特色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优势的路子。这一块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从基础设施开始抓起,抓好顶层设计,力求把这一块建设搞好。

第三个板块是我们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基地的板块。这个板块主要是伴随着沿海地区经济转型,也是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以及我们面临着港澳这样一个好的区位,加之我们有成熟的劳动力,而且还有对外开放的一个序列区位优势,所以交通基础设施配套这块,我们作为一个新兴的对外开放区域,目前发展势头很明显,也很好。

第四个板块是我们大湘西扶贫攻坚奔小康的重中之重的区域,实际上也是我们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这块区域相对而言自然条件恶劣一些,山区多,平原少,可用资源相对而言比较短缺,而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薄弱,而这个区域也很大,人口也很多,是我们扶贫攻坚的重点,因此我们在全力加快这块区域的发展。

中国网:书记,补充一个问题,今天马凯副总理提到要湖南抓住“制造2025”这样一个概念,您觉得湖南的契机在哪里?

徐守盛:这是我们湖南发展的最大一个机遇,他和我交换意见的时候就讲,为什么要到湖南来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就是因为我们湖南以工程机械带头的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很好,后劲很足,特别是利用了两个市场,多种资源,整合我们的智能装备制造。它不仅以工程机械带头,包括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装备制造,湖南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按照总理这次所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的这么一个总体行动计划,我们要在智能制造方面、在创新高端技术方面发挥引领的作用。因此,我们就想要抓住这样一个契机。我们湖南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即将出台的一些措施,现在着手从顶层设计进行思考,按照今天马凯副总理向我们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认真来整合资源,搞好科学的顶层设计,动员和调动全省上下的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发挥我们现有装备制造企业市场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这一块资源整合好,对国家的现代装备制造业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中国网: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韩琳  记者:熊颖 齐锐  技术:吴爱凤)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