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新代表:建议侵犯种子权入刑

时间:2015年3月14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邓秀新
简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认为本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有很多亮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邓秀新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请他谈谈本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有哪些亮点。

邓代表您好,首先想请您谈谈本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您认为有哪些亮点呢?

邓秀新:这次《立法法》修正案经过了十几年,实践过程中也慢慢感觉到有一些不太适合现代发展的情况。应该说最大的亮点表现在:

第一,税收法定。也就是说要从老百姓口袋里面拿到钱,拿哪个类型的钱,不是哪个部门出一个规定就行了,必须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我们国家税的种类很多,但是现在能立法的比例还不多,所以这样未来规范我们政府的行为的话,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我尽什么义务,我应该交什么税。

第二,这次把部分立法权下放,也就是说来调动一些比较大的市的积极性。这些积极性不是指所有的东西都能立法,主要还是涉及到环保、文化建设、文物保护、市容市貌。换句话讲,部分权力,特别是涉及到跟老百姓生活比较关切的一些权力,下放到一些较大的市,原来我们有49个这种类型的市,像省会直辖市所在的市,或者国务院批准的比较大的市,原来就有一定的立法权,这次就下放到两百三十几个,扩大了范围,这两个是比较大的改变。

中国网:您认为本次《立法法》修正案您比较关注哪些方面,您带来哪些建议呢?

邓秀新:因为我也不是学法律的,我带的建议没有涉及到立法方面的,但是我们一起联合了其他人一起提了一个议案,就是关于《种子法》方面的,过去我们知识产权侵权可以入刑,对侵种子权的,侵权过去不入刑,有错无罪,所以这次我们几十个代表联名提了一个议案,就是关于未来侵犯种子权也要入刑,这样的建议,更好地保护了我们的创新,或者叫保护了品种权拥有人的利益。

中国网:本次草案还有哪些其它方面是您关注的吗?

邓秀新:因为我们本身所处的位置,一个是在高教系统,第二我们学校偏向于农业和生物这块,所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农业这块。我们也关注到这两年农业资金投入总数在增加,但是增加的比例也有放缓的趋势,所以好几个代表也提到,比如今年预算数和去年的执行数,在涉农资金方面,相对来说还有下降的情况。

这些资金怎么样使用效率高一些,要避免九龙治水的问题,一个大饼,表面上有很多上千亿、上万亿的支农资金,但是涉及到很多的部门往下拨钱,本来是一条很大的水,变成涓涓细流,流到一个田里面都见不到了。过去讲我们同样一块田,现在有好几个部门在管,国土资源要管建设,水利部门要管水,还有其它的部门又管这个管那个,所以到了一个地方之后,最后承载我们国家粮食安全的土地被很多部门在分割管,东西效率不高。所以这块很多代表也提了,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怎么提高国家涉农资金或者说农民税资金的使用效率,来更好地确保我们的粮食安全,来更好地确保农村的改革向前发展,来确保农村的增收,这里还有很多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熊颖 齐锐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