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代表谈《立法法》修正案的建议

时间:2015年3月14日15: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洪宇
简介:在全国“两会”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就针对本次《立法案》修正案草案的建议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洪宇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采访到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请他谈一谈为本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带来了哪些建议?

中国网:《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您比较关注哪些问题,提出了怎样的建议?

周洪宇:《立法法》修正案我关注的问题还比较多,总得来看《立法法》修改得还是不错,有很多的突破,很多的亮点,包括现在报告里面提到的一些,应该是很不容易的。

当然,从一部法律怎么修改得更好、更完善的角度,我刚才在全团会议审议的时候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主要是感觉到税收法定这是一个亮点,这非常好。但是除了税收,收费是不是也应该纳入进去,因为收费也是一种行政性的收费,现在这种行政性收费非常多,也有这种滥收的趋势。

考虑到现在强调简政放权,如果简政放权之后出现了可能出现的第三方,就是中介收费,就不是政府行政收费了,但是中介收费或者其它的违规收费,这种收费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乱收费。所以考虑到老百姓的愿望,简政放权之后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再加上我们立法当中还要考虑一个完整性,税收法定之后收费能不能法定,我是建议这次把收费法也能够写进去,这是提的一个比较主要的建议。

另外,这次草案里第三十六条有很多的亮点。我在20092010年两次给全国人大提《立法法》修改草案里面,也特别关注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六条是涉及到怎么完善公民参与立法的制度,让公民有知情权、参与权。这里面谈到了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可以根据需要,在法律的修改过程中召开。

我这里面有两点意见:

1、它虽然对论证会和听证会做了完整的表述,但是它又没有对座谈会进行一个明确的表述,就是它不完整。既然讲根据需要可以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为什么只对论证会和听证会进行表述,而为什么不把座谈会进行表述呢?所以我建议要把座谈会也有一个明确的表述。同时这里面讲的是“可以召开”,“可以召开”是不是意味着也可以不召开?按草案里面所讲,是根据法律按专业性或者其他的问题,或者这些法律在制定当中有一定的分歧、有争议,既然如此这种召开是必然的,不是可以不可以的问题,而是应当的问题。因此希望把“应当”放下去,“应当”来取代“可以”,非常明确的必须召开的、应当召开的,来取代模棱两可的可以开也可以不开的表述。这是第三十六条里面的问题。

2、第三十六条里面也提到,论证会、听证会召开的情况,应当向常务委员会汇报,既然论证会、听证会形成了意见,又向常务会汇报了,那这些情况是不是可以参照?我看到草案第一百零一条有一个表述,就是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有一个公开的条款,所以我也建议听证会、论证会,包括座谈会,这些情况也不是什么特别神秘的事情,也不是不能公开的问题,所以最好是比照第一百零一条的表述,也改为“并应当向社会公开”,这样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也完善公民参与立法的制度,这样就更完整了。我就提这么多建议。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齐凯/ 记者 熊颖 齐锐/技术 吴爱凤)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