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谈高质量立法

时间:2015年3月15日12: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林荫茂
简介: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张德江委员长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一关键。那么什么才是高质量立法?要提高立法质量,切实保障法律落实到位,人大常委会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就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林荫茂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张德江委员长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一关键。那么什么才是高质量立法?要提高立法质量,切实保障法律落实到位,人大常委会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就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

林秘书长,您好!在今年张德江委员长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我们首先想了解什么才是高质量的立法?

林荫茂:现在我们把提高立法质量已经写入《立法法》的一个原则当中。提高立法质量,什么叫高质量的立法?我觉得首先是从原则上来说,它必须是保持上下位法的一致,法治的统一。第二,我从地方性立法来说,它一定要有地方立法的特色。第三,它特别要体现我们现在法律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可操作性目前是最主要的问题,必须要通过一个开门立法来解决,来提高质量,要把握住立法制度中的关键制度设计和关键性条款,要开展一些立法协商,使大家对法条的意见统一,然后执法机关都觉得这样的立法是能够落实落地的,那这个法才能够有用、有效。

中国网:您说的可操作性现在可能是一个主要的问题,这块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

林荫茂:可操作性的具体问题,就是有些法律规定是非常好,但是执行当中就无法操作。比方说,在执法权的分配上到底是哪个部门去做还有交叉;在执法当中老百姓的接受度是不是高。有些时候我们把法律问题和历史上一种常年的习惯混在一起,你要用法律去改变老百姓一个多年的习惯。比如说,烟花爆竹,大家过年过节或者开张喜庆,它是老百姓的一种风俗,但你说要全面禁止或者在某个时段禁止,一点都不照顾到这种风俗习惯,那肯定难以落实。

我们的执法力量也不可能在多点多地去禁止烟花爆竹,所以,我们的烟花爆竹要在一定的区域和时间禁放,还要和其他的制度配套,比方说它在某个时间段,某些特定地点你不能放,但是要引导百姓到一个可以放的区域放,然后要创造一些新的喜庆的形式,让他们去欢度一些节庆。

中国网:关于提高立法质量我们人大常委会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

林荫茂:第一个是开门立法,加强立法协商,现在我们立法中也提到了前评估后评估,以及一些重大争议制度和条款,可以开展一些听证会、论证会,以及一些座谈会,这些我觉得都是对提高立法质量有保障作用的。特别是加强人大对立法的主导作用,加强一些立法的协调工作,这个协调工作其实包括了我们每一个立法都会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要把相关的利益方都叫来,大家一起能够对立法怎么立,怎么规范我们的权利、义务、职责和责任,都形成一致的意见,才能够提高立法质量。方法是很多的。

中国网:其实法律的实施状况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人大常委会在切实保障法律落实方面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实现的?

林荫茂:我们开展的是执法检查以及重大事项工作的监督,这些我们每年都会开展,而且现在提出了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般公布实施一年以后我们就会开展这样的执法监督,包括法律落实情况的一些监督工作的调研。在监督工作当中,我们还会开展一些案方、代表参与全程的执法检查。这些在方式上都有些创新,包括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方面,从法律执行角度去监督政府的工作,开展一些专题询问。

中国网:您刚才说了,在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这个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呢?

林荫茂:我们要对一些重大的围绕党和国家的全局,我们地方的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对老百姓关心的重大问题,来开展我们的监督,把监督议题先确定好,然后我们采取的监督方法多种多样,刚才说了比如说案方、代表全程参与,还可以邀请市民参与。我们要广泛调查,而且把监督和立法工作结合起来,发现我们立法中的问题,我们可以及时提出一些法律上修改的建议。监督工作一定要取得监督实效,监督以后我们常委会审议的意见要及时送到政府,政府的整改情况我们还要进行一个审议,人民群众对它满意还是不满意也要有一个表达的渠道,然后我们要加强代表对政府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

中国网: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了,新常态给我们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呢?

林荫茂:我们现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提高,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立法工作,特别是要发挥立法推动引领改革的作用,在监督方面要加大对国家重大改革措施推进事项的监督,还有是一定要充分发挥代表的地位主体作用,让代表真正在我们的立法监督中表达他们的意愿。

中国网:如果以上海为例,咱们接下来在这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林荫茂:我们在立法推进和引领改革方面,开展了一个年度立法计划的滚动机制。我们的年度立法计划有正式项目、预备项目和调研项目,一些大的改革我们要跟踪。所以,我们2015年做了一个自贸区建设的立法调研,科创中心的立法调研和社会诚信体系的立法调研,做了调研以后使人大有一个主导立法的作用发挥。调研的结果应该是对整体情况的把握以及我们立法框架主要制度的把握,为明年开展立法、推动改革发挥作用。还有监督方面,我们也加大了执法检查的力度,执法检查的项目也更多。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