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谈国企改革深化技术性管理

时间:2015年3月14日19: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马泽华
简介: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泽华就国企改革中的管理问题、行业结构等问题接受了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马泽华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两会”报道。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国企肩负着稳定增长、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国企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也是转型升级的排头兵,那么中远作为国企在改革方面取得哪些新的进展?未来国企改革的方向又是怎样的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泽华。

马泽华:现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实际上也在做调整,对我们航运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如果说我们航运的“新常态”要适应经济的“新常态”,第一位的就是要控制成本,因为控制成本是当下最有效的、保证效益不迅速下滑的一个措施。其次,要加强服务,用服务为客户带来增值,带来附加值,这种服务要大力改革和创新。此外,要加强合作,同行业合作,行业上下游的合作,通过合作提高效率,提升服务、控制成本。“新常态”不会是一段时间,会有相当一段时间,所以,调整结构势在必行,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像我们这个行业恐怕还要调整船队的结构、市场的结构、客户的结构,甚至于人才的结构,来适应“新常态”。除了做强做优主业以外,恐怕对一个大型的企业集团来说,产业结构也要考虑。总之一句话,要加强对战略管理的研究,一个企业如果能够做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强、做优、做大,战略管理非常重要。

中国网: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对深化改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远集团在国企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未来改革的方向是怎样的?

马泽华:作为企业方方面面的改革都势在必行,如机制的改革,机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机制改革上一定要做到不断的深化,机制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国资委提出的“三能”:领导、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更有效率的流动;员工工资能高能低,这种机制的改革非常重要。同时,改革还要深化技术性的管理,技术性管理如果扎实了,企业发展后劲才会大。

中国网:2013-2014年两年航运市场整体低迷,不是很景气,您预测2015年市场会是怎样的呢?

马泽华:2015年,现在大家都关注BDI指数,今年开局就500多点非常低,大家讲是31年来最低的,甚至是历史最低的,所以今年航运业不容乐观。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记者 佟静 王一辰/后期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