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院长幕平谈司法改革落实情况

时间:2015年3月15日13: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慕平
简介:今年的“两高”报告均以详实的数据、平实的语言回应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那么2015年司法改革会有哪些重点和推进呢?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院院长慕平。[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慕平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两高”报告均以详实的数据、平实的语言回应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那么2015年司法改革会有哪些重点和推进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院院长慕平。

慕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司法改革,扎实推进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那么您认为下一步深化司法改革的重点会是在哪里?应该如何推进落实呢?还存在哪些困难?

慕平:这次“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涉及到司法改革的任务量很大,任务也很重,特别有些改革的力度也很大,应该说也很艰巨。当然最高法院应该说做了充分的调研,在“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以后,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把属于最高法院牵头的司法改革任务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最高法院近期已经公布了《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

这些规划涉及到司法审判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法院系统自身来讲,我觉得这次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司法权利运行机制改革,这个主要是法院内部审判方式的一种改革。主要目的就是在法院内部的审判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去行政化,把审判权回归主审法官,真正做到使审议者能裁判,裁判者能负责。具体的现在都已经在进行试点,实行主审法官负责制、合议庭负责制,这样使得过去由院长、庭长和审判委员会比较多指导把关的措施淡化,真正让主审法官和审判案件的合议庭对这个案件负起责任来。

这个改革的目的刚才已经讲了,它更符合司法工作的规律,也能有效地保证司法公正,但是从实践推进的过程当中,应该也不会是非常容易,应该说还有些困难。过去为什么我们内部的行政化审判管理色彩比较浓呢?除了我们管理的方式有一种习惯和惯性,行政化的一种特点之外,另外现在也是有很多的法官还是比较年轻,审判的经验和各方面知识也还是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审判工作的复杂性,所以,需要有更成熟的法官来指导就成为了一种常态。这种情况下,行政化管理使真正负责审理的法官有时候不能直接承担对案件的责任了。

今后,我看现在在审判权机制改革也有很多新的做法,除了主审法官和合议庭负责制以外,另外确实法官本身遇到一些重大复杂的案件,它也可以提交给法官大会或者是一些法官的联席会议集体研究,但这个研究和原来庭长、院长把关就不一样了,这个研究只是一个辅助咨询型的,最后审判的决定权还是由法官做出,所以,这个还是有实质性的区别。

中国网:每年的“两高”报告中都会涉及到革故立新,那么今年的立新中提到了要设立最高法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域法院以及北上广知识产权法院。我们也知道去年11月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了,具有怎样的意义,会带来哪些改变呢?

慕平:去年中央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同意最高法院的方案以后,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都成立知识产权法院,我们经过认真的准备,在市委领导下很快在10月7号就做到知识产权法院不仅挂牌成立,而且当天收案,现在已经正常运行,刚才我发言中也讲了,我们现在已经收了2000多件案子,结了300多件案子,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知识产权法院的建立是根据“三中全会”的决定做出的,这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大我国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形成使整个知识产权保护更完善的体系。具体对于法院来讲,我们现在把原来分散在各个法院的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到一个法院来审理,一是它有利于执法的统一性,二是它确实有利于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第三,它更有利于在审判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水平。同时,因为它相对集中了,也有利于知识产权审判机关和其他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加强联系,更好地促进整个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所以,这还是很重要的一项改革措施,不仅对司法审判工作有重大影响,对整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和推进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应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网:在总结2014年主要工作时,周强院长提出“四风”问题依旧不同程度存在,那么北京高院在“四风”问题建设上取得哪些进展?未来的重点在哪里?

慕平:前年和去年,高级法院和各基层法院都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各级法院也在教育活动当中结合司法审判工作贯彻中央的决定,认真地做纠“四风”和联系群众的各项工作,我们也是按照中央关于“八项规定”和“四风”的一些指示,结合法院的特点,更多是在审判过程中,一个是“六难三案”的问题,那就是在案件审理当中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像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还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六难”情况,再有存在着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三案”情况。从最高法院来讲态度很坚决,而且对清理“六难三案”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工作,进一步规范法官的司法行为,进一步拓宽诉讼服务的渠道,进一步加强立案的改革。另外,在全国法院部署组建了执行指挥系统,使执行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大力加强司法公开,使审判权的运行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有效地促进对“六难三案”和“四风”问题的解决。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